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中韓封鎖新沙士疫情 [壹週刊 - 1317] 新沙士,M1,



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 B區二樓重症醫學科病房門外一直用排椅攔着,恐防有記者闖入患新沙士韓男隔離之地方,而病房外不時有雜工打掃。

新聞追擊

中韓封鎖新沙士疫情

新沙士(中東呼吸綜合症, MERS)攻陷南韓,現時當地已有二十五名確診患者,更有兩人死亡。當局遲遲不肯公布接收新沙士患者醫院名稱,本港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本週一給南韓「下禁足令」,宣布由韓抵港有發燒等徵狀,及與首爾醫療機構有接觸者,均列為懷疑個案,安排他們往醫院檢查。

至於正醫治韓國新沙士病人的惠州醫院,卻欠缺防範措施,像無掩雞籠。據知當地年中有不少韓國人前往公幹,因當地支柱產業是電子製造業,不少韓國公司例如 LG、 Samsung(三星)、 KOLON(可隆)都在當地設廠,而韓籍患者正是樂金電子有限公司( LG Electronics)產品質量控制工程師,到惠州參加 LED品質交流會。

記者前往惠州了解這位南韓毒源情況,發現新沙士消息封閉,市民了解不多,醫護人員亦不可對外透露。院方召開新沙士闢謠發布會,也不讓他們所謂「惟恐天下不亂」的外地傳媒採訪。但從雜工口中得知,醫護及基層人員之防護並不足夠,不禁惹人懷疑,惠州是否有足夠能力應對死亡率達四成的新沙士來襲。

上週一,接收韓籍患者的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中午召開新聞發布會,記者趕到現場,留低資料後,仍被拒入內,職員指記者所屬報社沒有在中國駐社,也沒有到中聯辦作申請,似對港媒採訪大為緊張。

《惠州日報》在不當眼處刊登新沙士消息,另在右下角有所謂澄清近日傳言的報導,早前傳言指韓國病人令醫院 ICU封閉,而接載患者的救護車司機已經發燒,疑似被傳染。

有把醫療物資送到重症醫學科病房的

男雜工指,醫院對他們的防護並不足夠。

拒外媒採訪

早前微信上傳言醫護人員抽籤決定進 ICU名單,未婚的就要先負責照顧病人,但醫護們均不願意。

其間有一名貌似官僚的中年男子更拿着記者證件走到一旁,他不願透露身份,只不斷自顧自說:「近來謠言很多,其實醫院已經做得不錯,專家都會協力幫助患者,我們都不希望有外來勢力介入小題大做,我們希望報導是正面的,外媒想來採訪我們也不能放行。」又問記者:「這幾天你們也在惠州,應該也看出市面沒有大恐慌吧?」擾攘二十分鐘,記者最後從他手上取回記者證方能離去。

及後院方帶內地官媒到 ICU病房「做騷」,展示一身的防疫裝備,以及隔離病房設施足夠,務求發放之消息均是正面積極。

但其實該名住在 ICU的韓國病人一直沒有好轉,上週日起更病情轉差,肺功能欠佳,肺片中可見其肺部變花(肺部發炎)。記者到醫院 B區二樓重症醫學科( ICU)了解情況。翻查資料,該院設有負氣壓病房,亦有呼吸機,但就似乎沒有俗稱「人工肺」的氣體交換器,而當局起初沒有透露病人治療方法,只向外公布有中國疾控中心、北京地壇醫院專家組等前往協助治療。

保護不足夠

南韓總統朴槿惠本週一就當地衞生官員

處理新沙士疫情問題上,批評其應變能力不足,下令疑似病者不能出境。

連日來在 ICU病房進出醫護對韓男病情都三緘其口,指上層下達命令不能透露。但院內消息愈封閉,謠言愈是滿天飛,微信上流傳由醫院決定要單身未婚醫護抽籤照顧韓籍患者,有一名女醫護只肯說:「這只是日常工作,並不存在抽籤。」便匆匆關上病房的門。但闢謠發布會卻有另一個說法,院方聲稱:「是因為太多護士主動請纓要求去處理患者,才決定抽籤的。」似是急速為謠言消毒。

其間一名沒有穿著保護衣物,只有戴上口罩的男雜工正運送醫療物資往重症醫學科病房,甫見記者,就好心叮囑不要走得太近,因該處有病毒,問到醫院對他們有沒有足夠保護,他連聲說:「不夠不夠,肯定是不足夠。」之後怕說太多,便即揚長而去。

惠州市面平靜,不見有市民戴口罩,但事實是不少惠州市民都不太清楚近日疫情。一名女士表示,丈夫有告訴他關於韓男的新聞,但就不知詳情,並反問記者:「醫院內的情況是不是戒備森嚴?現在怎樣處理?」而當地報章《惠州日報》亦只在頭版一角刊登相關消息,強調患者病情穩定而已,並沒有多作交代,亦沒有南韓方面消息。

惠州新沙士消息封閉,疫區南韓亦一樣限制消息外流,至今連患者的身份、所住醫院等資料也沒有公布,做法與友好的大陸如出一轍,令人憂慮。中韓週一才於首爾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FTA),韓方預計有助於雙邊貿易額突破三千億美元。

事實上,南韓疫情比早前沙地阿拉伯有醫院出現一人感染二十三人的情況還要嚴重,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在南韓這般已發展國家出現此情況比較罕見:「韓國醫生、護士、其他病人中咗招,係因為病人冇住負氣壓房,同埋個感染控制做得差,做得好就唔會俾呢個人出境喇,佢發燒正常做法要即刻送入醫院隔離。」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