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一代庄王 英年殞落 [壹週刊 - 1318 - 財經] 庄王,陳遠明,M1,



陳遠明最愛叼着雪茄,與股壇老友聊天,這個畫面今後不再。

財經短打

一代庄王 英年殞落

一代股壇庄王陳遠明,人稱「佐治陳」( George Chan),上月初突然在家中去世,享年只有五十二歲,並於上週六、日低調出殯。

財技高手陳遠明,八十年代已冒起,二十年來活躍於股壇,是本港第一代庄家。今日股壇最盛行的「啤殼」,他早年已開始做,「經手」的殼股逾百隻,並與其旗艦公司

明日國際( 760,現稱新天地產),稱為明日系。

早年陳遠明與胞弟陳遠東齊齊拍住上,搞 DC財務,但近年二人漸行漸遠,陳遠明索性獨行。而其手上的殼股,多搵人持有,方便「隱身」;大家信字行頭,全靠口頭承諾。

今日佐治陳突然仙遊,遺下妻子及年幼子女,還有一堆「死無對證」的殼。

上週六,陳遠明在香港殯儀館設靈,翌日出殯。他生前行事非常低調,家人亦深明其性格,事前沒有刊登訃聞,更沒有廣邀親友,故前來送別的人寥寥可數。其中金融界有前幻音數碼( 1822,現稱宜租互聯網租車)主席廖家俊夫婦出席。喪禮沒有任何宗教儀式,僅有簡單的布置及家人送上的花牌,安靜地送別陳遠明。與他已極少聯絡的胞弟陳遠東,亦送來花牌,放在靈堂當眼處。

翌日的十點半,陳遠明遺體被送往柴灣華人永遠墳場落葬,太太陳敏玲及一對年幼子女作最後道別後,便迅速離開,過程僅半小時。一代庄王,從此長埋塵土下。

家中突然去世

享年五十二歲的陳遠明正值壯年,對於他突然離去,身邊的朋友都感到非常突然。據知,他生前已暴瘦了很多,當時朋友已開始擔心。不過,陳遠明去世前個多星期才剛完成身體檢查,醫生指他身體比之前更好,只是心臟有小毛病,不需做手術,他還繼續在半山跑步。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最終在家中突然暈倒,送院後證實不治。

陳遠明成名得早,比現時的股壇大玩家如莊友堅、曹貴子,更早入行。不過他極低調,傳奇的地方是竟沒一個傳媒能影到他照片,而他亦往往推胞弟陳遠東出面。陳遠明本來做開地產代理,八、九十年代起,與胞弟陳遠東拍住上,在股壇搵食。九五年,兩兄弟向詹培忠買入大富地產,九七年易名為 DC財務。詹培忠指, DC解作「 Double Chan」,「幫佢做嘢嗰個律師都係姓陳,陳遠明又姓陳,咪叫 Double Chan囉。」陳遠明專做財務按揭和放款業務,即是向莫財的上市公司老闆放數,要求對方以上市公司股份作抵押,當老闆無法還錢時,陳遠明便斬倉收殼,不少上市公司老闆都是他的債仔,例如當年紅極一時的新中港及廣信集團等。

陳遠明上週六設靈,靈堂布置低調簡約,貫徹其風格。

前來送別陳遠明的賓客寥寥可數,金融界有前幻音數碼主席廖家俊夫婦出席。(陳浩樂攝)

人頭講個信字

由於不少上市公司老闆借錢不還,陳遠明自九十年代起,便持有多隻殼股,也曾將手上殼股賣給當今殼王陳國強和已故的羅兆輝。九八年陳遠明便以四億元高價,將 DC財務賣給羅兆輝。不過,陳遠明與其他庄家不同的是,的是,他對揀殼非常挑剔,「佢唔會同一時間揸有太多隻殼,多數是賣走一隻再買一隻。」一般庄家買殼,為求安心會買入四、五成股權,但陳遠明財技高超,又熟悉金融、會計、法律,不怕買入少於一成的股權。寧願於後期才透過一輪供股、配股、發行可換股票據等,取得控制權,這樣成本鍊得更盡。例如華脈無線通信( 499,現稱青島控股),陳遠明於○八年初買入近一成股權,同年底透過行使可換股票據,持股增加至近三成,一四年中以配股方式成功賣殼。

不過,由於陳遠明極聰明,在股壇上難與人平起平坐合作,加上近年他與陳遠東愈行愈遠,漸成為獨行俠,僅有少數人替他做事,例如前幻音數碼主席廖家俊、有金融奇女子之稱的樂家宜。「去年佐治陳賣走咗四、五隻殼,套咗嘅錢以億元計。」現時陳遠明手頭仍持有永保林業( 723)及新天地產( 760),後者本週一急升五成,兩公司總市值逾二十三億元。但問題是,作為庄家,部分殼股的股份會由人頭持有,而這類合作,雙方幾乎不會簽約,僅得口頭協議,單憑一個信字去執行。「追唔到㗎啦,除非人頭有寫收條,又願意俾番遺產執行人啦,但呢個世界邊有咁忠正嘅人呀!」詹培忠指。陳遠明遺孀陳敏玲少理股壇事,子女又年幼,如今意外早逝,只能說句死無對證。

陳遠明生前極低調,九五年向詹培忠買入大富地產後,易名為 DC財務,全由胞弟陳遠東(左二)出面。

九八年金融海嘯後,陳遠明仍能以四億高價,將 DC財務賣給老友羅兆輝。圖為(後排左起)鄧永鏘、周星馳、馮國雄、陳柳泉、劉鑾雄、羅兆輝,(前排左起)楊受成、鄭裕彤、陸小曼、林建岳、趙世光於九七年

歐遊時的合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