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繼續去 港女冒死掃韓貨 [壹週刊 - 1319] M1,



港女 Carol(左長髮)及小寶思想單純,一心只想幫客人去韓國掃貨,忽略了疫情的危險性,上星期五她們回港,目前仍未下定決心取消七月再去韓國。

壹號頭條

繼續去 港女冒死掃韓貨

勇字掛心口,打死罷就,是部分天真港女心態。

韓風橫掃,港女日煲夜煲韓劇,對韓風嗒晒糖之餘,又極力模仿「千頌伊」 style,用韓國護膚品化韓妝著韓式衫褲,無韓不歡。韓風亦造就另一班港女,寓工作於娛樂,每月親自到韓國大量入貨,小本經營韓風網店,最正當然是順道旅遊。

不過,南韓近日爆發中東呼吸綜合症( MERS)疫情,簡稱為新沙士,人人恐慌,上週一港女由韓國回港發燒消息一出,青衣城在幾分鐘內極速變死城。

然而你有你驚我有我掃,仍有一批做慣韓貨代購的「天真」港女,為慳改機票錢及想做獨家生意,繼續前往當地入貨,紅色旅遊警示下,仍不排除下月中再次赴韓入貨。

她們去的是人流最多的東大門服裝批發市場,亦即是病毒最易傳播的地方。被問及若在當地發燒會否立即求診時,她們竟然還理直氣壯說,一定不會去當地醫院求診,會「食兩粒必理痛返香港先醫」。

萬一有人將死亡率比沙士高四倍的新沙士病毒帶回港,恐怕不只是青衣城極速變死城,而是全港。

南韓中東呼吸綜合症疫情緊張,幾乎每日都有新增染病或死亡個案。

時興韓國代購網站,不少網主近日都懂以大局及個人安全為重,在 facebook內出 post指暫時不到南韓入貨,而改以郵購代辦,但仍有人棄我取者。

開業一年的網上日韓服裝店,網主為現年三十歲的 Carol及廿四歲的小寶,竟在 fb上打卡及登出照片,全程直播在紅色旅遊警告下仍在韓國四處掃貨,就連在首爾機場上機回港,也戴着口罩和展示酒精洗手液,以示這是危險之旅。

她們的顧客反而極度擔心,紛紛留言祝福,也有責問她們做乜咁搏,也望她們回港後不會病發及被驗出有新沙士。

唔捨得放棄機票

她們全程直擊自己有戴口罩,以顯示今次掃貨之旅的危險性。

兩女在網上高調直播回港,上週五傍晚約七時,記者在機場出閘閘口見到沒戴口罩、化了濃妝、染了一頭金髮及推着一大車行李喼的 Carol及小寶,邊行邊說笑地步入香港機場入境大堂。

受訪時,她們一臉天真,仍未意識到事態嚴重,還大方承認剛由南韓回港,並說當地防疫措施不足,如在街上少見有人戴上口罩。

她們是在本月八日,即上週一出發往首爾,當日香港衞生署署長已向南韓發出「旅遊健康建議」,翌日更發出紅色旅遊警示。到達後,入住了近首爾東大門批發市場的一間酒店。

為何不取消行程?她們解釋坐的是廉價航空,早兩個月前已買入機票,來回程機票每人才約二千左右,可謂非常便宜,由於小本經營,她們不諱言是「算死草」,不欲加錢去改機票及行程,加上已預先收取客人落單的錢,為了不想失信於客人,於是繼續韓國入貨之旅。

不過她們出發時,顧客及家人已勸阻她們,表示已繳貨款可另作安排或甚至「由得佢」,但二人依然為客冒死出發。

有發燒即回港

上週疫情嚴重時,兩女走在韓國街頭示範幫客人購入的衣服,並戴上口罩。

面對紅色旅遊警示,兩女表示也有擔憂。「我哋減少出外時間,只會去入貨唔會再去其他地方。全程口罩、消毒洗手液、消毒濕紙巾等等。唔會出外食飯,全程買外賣返酒店食,減低與人接觸機會。」當時她們選擇繼續留下,沒有即時返港,也沒有想過去入貨的批發市場,正是首爾最多人也是最高風險的地方。

她們表示當地人防疫意識極差,「戴口罩嘅多數係遊客,韓國人無戴,我哋戴時仲覺得我哋奇怪。」她們在韓逗留了五天,上週五返港,在韓期間收到很多親友及熟客的 WhatsApp問候,「手機短訊係咁響」,叫她們早日回港,又有客說:「其實我哋唔要啲貨都無所謂,你哋自己小心身體。」

記者問若在當地受傳染發燒會怎處理?她們竟然再次表現天真無比,說一定不會去當地醫院求診,會立即回港。「帶定啲必理痛同藥過去,如果有事就食兩粒,一定會返香港先醫,唔敢去當地醫院,因為係最多病毒同細菌嘅地方。」

記者於是提醒,這樣有機會把病毒帶回港散播,她們頓時呆掉,支吾以對,隨後才吞吞吐吐表示:「都有啲擔心,所以呢幾日都好少出街。」

考慮七月再去

為了「慳到盡」,她們已早早訂了七月十日及八月尾赴韓的機票,這次是另一間韓國廉航。她們表示,知道港府對韓發出紅色旅遊警示時,身在韓國的她們馬上着酒店聯絡航空公司,但因對方是廉航,仍是不能免費更改出發日期。回港後,她們再向航空公司據理力爭,對方只說處理中,着她們這兩天再打電話查詢。她們說還沒想到會如何處理未來這幾張赴韓機票,不排除「算死草」本色再加「唔識死」,而照去韓國!

她們對數字似沒什麼概念,沒透露每次返貨可賺多少,只表示兩人去一次韓國的總開支,包括機票、住宿、入貨及運費,平均約為十萬元,而每件衣服的毛利約可賺 30%,以此計算,推斷她們是次「搏命」去一趟韓國,扣除成本後約賺三萬元,但還是兩人分的,即每人走一轉最多可賺一萬五千元。

「但唔穩定嘅,每一轉都實會賺多或賺少。(為什麼不選擇網上訂購及郵寄?)親自揀質料始終有保證啲,唔會貨不對辦,同埋會平少少。」她們不諱言有時往日韓入貨時若有時間,會乘機旅行,寓工作於娛樂,但強調上星期只是入貨,沒有到處玩樂。

Carol及小寶表示航空公司未答應退還機票錢或改期,所以仍未決定是否取消七月的行程。

兩女展示從韓國帶回來的戰利品,這次行程可謂步步驚心。

忘掉沙士教訓

問及對○三年香港沙士時的記憶, Carol當時任職學校助理;小寶則只是中一學生。她們只記得當時很多人戴口罩,返學要量體溫,至於其他,包括近三百人的死亡數字,她們似不太清楚。

Carol及小寶約四年前在同一時裝店任職時認識,兩年前,懂日文的小寶辭職往日本 working holiday,同時籌備創業大計,招得 Carol辭職一起合作後,兩女一年前左右創立網店。她們起初主力賣日貨,「但韓風實在吹得太勁。」遂加開韓國線。她們表示現時的收入與當年打工時差不多,但「而家為興趣,又自由,無得比」。

小寶現與家人住於屯門; Carol則與男友在元朗同居,將於年底結婚,亦有生育打算。因此做老闆時間較彈性,能兼顧家庭。她們表示希望明年能在尖沙咀或銅鑼灣開實體店,正物色樓上鋪單位,屆時單計租金,每月便要增加兩萬元成本。

她們表示還未計清楚若開實體店的具體收支可否平衡,創業的目的為興趣遠超賺錢,更多是享受能出埠旅遊及 shopping的快感。

這一次客人並沒有提出要掃什麼貨,反而都是叫她們小心。

危險之旅

另一位日韓時裝店美少女店主 Choco,亦同樣於本月初赴韓入貨,她在 fb形容是次是「危險之旅」,但照樣出發。 Choco自拍全程戴口罩的相片上網,也有自拍照所見是除罩。她去的地方盡是弘大、魚市場、東大門等人流最密集之地,交叉感染機會是不容抹殺。

Choco兩年前在元朗一個商場開設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日韓時裝店,其後更在葵涌開設分店,可見追韓風的女人錢確實易賺。她與兩名友人在本月三日出發,七日回港,她說曾想過改機票,「但因為今次同兩個 friend去,同佢哋嘅時間一早夾好,所以照去。」

她出發前還在 facebook上留言:「我有做足準備㗎,戴晒口罩同酒精洗水(手)液,大家唔使擔心,希望今次有好多好多靚貨啦。唔會白費今次危險之旅!」雖自我形容為「危險之旅」,但 Choco態度依然輕率,着眼點仍是入靚貨,港女果真是「愛靚唔愛命」!

她表示同行三人迄今都沒有任何不適徵狀,又自稱回港後有自我隔離一兩天,但據衞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傳染病)張竹君表示,新沙士病毒潛伏期約有兩個星期, Choco自我隔離一兩天,根本是無補於事,而她習慣每個月都會赴韓一次入貨,下個月「危險之旅」可能又再上演。

港女 Choco也在高危期赴韓掃貨,並形容是一次危險之旅。

後生仔女無懼赴韓

本週日,記者在機場入境大堂,訪問由南韓回港的港人,發覺大部分人都防疫意識薄弱,有些則知衰,扮不懂廣東話辯稱自己不是港人而拒訪,但記者先前聽到他還跟同行友人以純正廣東話交談。

而從事酒店業的情侶 Joker及 Wing則大方承認從韓國回來,他指當地無人戴口罩,韓國友人也指根本沒需要,覺新沙士只是普通感冒而已。 Joker辯稱是到達韓國第二天,香港才發出紅色旅遊警示,原打算提早兩天返港,但查詢航空公司查問機位時,卻一直沒回覆,「我其實一到達已想返來,因當地人見到我倆戴口罩竟然笑我們,更有人主動要求跟我倆合照,因佢哋覺得意。」

記者問萬一惹到病在當地發燒如何處理,「(如不幸在當地發燒?)應該會返港求診,不會在當地求醫,因怕當地醫院多細菌。現時打算暫住兩日酒店自我隔離先,本來家人想我哋立即返家,只是我哋求個安心啫。」 Joker還坦承父親也叫他不要浪費機票照去。

上週青衣城極速被廣傳變死城事件,雖是謠傳和無知,但也可見全城對新沙士病毒高度戒備。為己為人,大家緊記自己冒險去韓國,並非你一個人風險,而是全港七百多萬人一起承擔。

情侶 Joker及 Wing於本週日才回港,他們說抵埗後才知道有紅色警示,但不想浪費機票。

青衣城因新沙士疑雲,極速變得水靜鵝飛,甚至被形容為死城,可見香港人對疫情極度敏感。

最新疫況

截至本週二中午為止,南韓已有逾 154人確診 MERS,是沙地阿拉伯以外最多確診個案的國家,死亡人數達到 19人,目前當地隔離人數超過 5,000人,甚至有帶菌者周街走,有機會傳播病菌。

上週韓國更首次出現第四代感染(即第三代人傳人)病例,確診者是一名 70歲救護車司機,曾駕車接載一名已死亡的 MERS確診者,在穿好防護衣物的情況下仍然「中招」。

食物及衞生局長高永文日前表示,南韓社區無出現持續傳播 MERS,所有病例主要在醫療機構傳播或有關連,而且確診數字有下降趨勢,但要觀察多一兩個星期才可確定疫情是否受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