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這台超高音速飛機將會改寫人類對遠距離的定義,從亞洲國家飛美國2小時內可以到達! 生活+趣聞,



每次出國旅遊都讓人非常高興,不過有時候要去比較遠的國家得搭很久的飛機,有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屁股都要坐到爛掉了!但是托航空技術突飛猛進的福,2023年從紐約到倫敦只要一小時就可以抵達,如果是從台灣、香港飛美國紐約只需108分鐘,不再需要浪費時間在10多小時的航程上。

美國的空軍之前就提出了關於航空未來的發展,以後跨越國際將只是幾分鐘就能完成的事情,這種「高超音速飛機」早已經有了成功的原型,並進行了許多次成功的試飛。

▼未來在幾分鐘內橫跨國際將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這次的X-51型號完全驗證了這個概念,」隸屬於美國空軍的科學家說:「我們可以用超燃衝壓引擎(scramjet engine)來飛行,而它的飛行速度更可以達到高超音速,也就是音速的五倍以上,大約五馬赫的速度,而這次的試驗非常成功。」

以往的發動器會攜帶燃料跟氧氣,而超燃衝壓引擎只會帶氫燃料,直接從空氣中吸取氧氣,造成氣體被壓縮及升溫,產生大量的推力。

高超音速的飛機未來可以運用在運載貴重的設備器材或是武器上,美國空軍表示希望能夠在2020-2025這段時間把這項技術正式啟用,研究團隊的經理說:「高超音速飛機可背負一個常規的彈頭,並做為獨立的導彈使用。如果有什麼時間緊迫的危險,高超音速彈頭就會發射,而飛機和駕駛員都不會陷入危險。」

美國在南加州海岸進行的高超音速實驗已經成功了,他達到了超越音速五倍的速度,去年X-51A乘浪者就曾在5.1馬赫的超高速下飛行了3分鐘。

▼搭載超燃衝壓引擎的X-51,將可以達到五馬赫的速度。

這次的測試增進了他們的信心,目前美國空軍已經投入了近一百億台幣來研究超燃衝壓引擎,而未來將會建立能夠快速摧毀地球上任何目標的導彈程序,它的飛行速度每小時能夠達到5700公里。而為了避免引起各國的核武緊張,這種導彈將不會像傳統的核武搭載方式,而是在大氣層做吸氣式的運行,這項高超音速武器計畫將由美國空軍和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共同進行開發計劃,預計在2018-2019年間進行有關的試驗。

▼X-51A乘浪者的介紹,它的外型類似導彈,而且可以在短時間加速到高超音速。

這項技術也可以用在太空航行,但是研究機構有他們自己的考量。

「我們是空軍,沒必要做太空技術方面的研發,我們希望它用在武器的部分。」負責人在軍事展示會中表示,「關於高超音速的武器開發,還有後續很多需要學習的科技和技術。」

這項技術也成為了中國、俄國跟美國之間軍備競賽的主題。

「美國不是高超音速的唯一開發國家,中國也在這方面展現了他們的能力,畢竟高超音速代表的不僅僅是快速,它真的意涵是能夠在短時間內橫跨這麼遠的距離。」

負責人補充說:「例如,搭乘商務飛機從紐約到洛杉磯現在大概要花五小時,但在高超音速的狀態下大概只要30分鐘。」

▼高超音速的飛行會為航空界帶來革命性的發展。

據發言人說在之前研發的三架飛機都沒有達到預期的速度,而這次的試驗則成功達到了5馬赫的速度,雖然不到原本的目標6馬赫,上層還是對於這樣的測試結果覺得滿意。

近似導彈外觀的X-51A乘浪者是搭載在一輛轟炸機上,並在太平洋上方15公里發射,在不到半分鐘的時間內就由固體火箭推進器加速到4.8馬赫,當推進器分離後,就由超燃衝壓機動器繼續負責加速,在18公里內達到了5.1馬赫的速度。而最後它如計畫預定的墜入海洋結束飛行。

X-51A乘浪者總共飛行了6分鐘共370公里的距離,創下了高超音速中最長的飛行距離,這被稱做是一個歷史性的成功,代表該技術已經有一定的成熟度,未來可以投入更多實際的應用。

而創下紀錄的X-51A近期還沒有其他的計劃,但預定未來繼續拿來做高超音速的研究。

▼X-51A的測試飛行打破了高超音速飛行距離的紀錄,代表這項技術確實可行。

全世界的距離現在越來越縮短,過去無法想像的交通工具不斷推出。若是高超音速這項技術穩定的發展,民航機在多年後也可達到這麼驚人的速度了,去別國的土地就會像是走去家裡附近的便利商店一樣的近!對於這樣的科技發展你又有什麼樣的看法呢?把文章分享給大家一起來討論看看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