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新免疫療法治癌 五年內取代化療 政治時事,癌,治癌,



新免疫療法治癌 五年內取代化療



其他影片:>>






免疫療法治癌 成功率達58%

人類抗癌的戰役,展開新時代。嶄新的免疫療法(immunotherapy)藥物在多個外國臨床研究,都取得令人振奮的成果,在英國一項研究更令58%被診斷為絕症的黑色素瘤皮膚癌患者,腫瘤消失或縮小。專家指免疫療法將成為跟手術、化療和放射治療鼎足的抗癌支柱,甚至有望五年內取代化療。

化療是用藥物直接殺死癌細胞,免疫治療藥物的作用,則是假手免疫系統對付腫瘤。首款免疫治療藥物易普利姆瑪(ipilimumab),四年前獲批常規使用,主要用於治末期皮膚癌患者,部份病人雖因此存活長時間,但該藥只對19%病人有效。



■英婦布朗癌症惡化,癌細胞(上圖紅圈示)一度擴散至胸肺。接受免疫療法服用混合藥物後,腫瘤徹底消失(下圖紅圈示)。

病人可回復正常生活

英國的研究向945名已不能接受手術的末期黑色素瘤皮膚癌患者,測試同時使用易普利姆瑪和預期本夏獲批使用的免疫療法新藥nivolumab,發現成功率大幅提升至58%,病人的腫瘤不是完全消失,就是縮小至可控制。病人可恢復正常生活上班去,預期可多活一段長時間,只是部份需要定期補充施藥,另一些人更可望不用再接受治療。

領導該研究的倫敦皇家馬斯登醫院醫生拉金(James Larkin),對結果表示振奮,指這是首次有末期黑色素瘤療法,成功率突破50%門檻。他說在皮膚癌以外,免疫療法藥物對多種癌症都有效,「我相信治癌新年代已開始」。

抗癌效果可持續一生

早前在芝加哥舉行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會議,多個在會上報告的臨床研究,指免疫治療藥物對肺、腎、膀胱、肝、頭頸等部位癌症有效,其中用於治療多種常見肺癌,存活率比化療高一倍,治肝癌對兩成病人有效,又令死亡率原達1/3的頭頸癌,一半患者腫瘤縮小。

美國耶魯癌症中心教授赫布斯特(Roy Herbst)認為,免疫療法藥物有可能在五年內取代化療,成為治癌的「標準療法」,指該療法「可以快到幾星期就有反應,令不少病人驚人地活下來」。

專家表示,一般化療藥面對腫瘤出現抗藥性時,都會失效,免疫系統則有「見招拆招」的針對性演化可能,而且有「記憶」,認得一種癌細胞就會記一世,所以有可能令抗癌效果持續一生。

另一方面,以幾星期一次打點滴形式施用的免疫療法藥物,雖亦會引起發炎、濕疹、疲倦和傷肝等副作用,但遠不及化療藥會令人極度疲倦、作嘔、脫髮和易受感染那麼難受。不過以易普利姆瑪為例,治療一名病人藥費要10萬鎊(119萬港元),藥費如持續高昂,恐難普及使用。

英國《泰晤士報》/《每日郵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