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普選爭議:政改表決甩轆 建制派絕密WhatsApp對話曝光 政治時事,絕密WhatsApp,



建制派絕密WhatsApp對話曝光,顯示政改表決當日一片混亂。(何天成攝/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兩大建制派「司令員」譚耀宗(左)及葉國謙(右)多次出現指令不一,令其他建制派無所適從。(陳存章攝)

next 1/1 pre

林健鋒曾在群組提議提早表決,從未示意要「等埋發叔」。(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姚思榮憂慮陳偉業會提出中止議案,曾建議押後至周五早上才表決。(陳章存攝)

next 1/1 pre

自言被建制派邊緣化的自由黨,絕少在群組發言。(何天成攝)

next 1/1 pre

上周四(18日)政改方案表決日,建制派出現世紀大「甩轆」,導致方案以8票贊成對28票反對,大比數遭到否決。事後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指事件起因是要「等埋發叔」,多名建制派議員亦互相指責,最終須先後公開道歉甚至當眾飲泣謝罪。

東方報業集團獨家取得建制派當天透過手機程式WhatsApp群組進行的絕密對話內容,發現在臨表決前的3小時間,建制派內部訊息極度混亂,兩位建制「司令員」民建聯譚耀宗及葉國謙多次指令不一,一時提議即時投票,一時又建議拖延至翌日表決。建制派又因憂慮人民力量陳偉業等泛民議員會有突襲行動,自亂陣腳。

對話內容亦揭發本應保持中立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儼如建制派的半個指揮官,不時「提水」建議建制派提早或押後發言。最重要的是,所謂的「等埋發叔」、要求「暫停會議」、以及最終的「拉隊離場」行動,均從未在對話中出現,劉皇發疑似無辜被人「擺上枱」。

表決當天早上9時正立法會復會,遲遲未有泛民議員發言,民建聯鍾樹根隨即在群組內建議「打突擊」提早表決,可惜未獲其他建制派認同,部分人如林健鋒更強調要「忍」,因為還有數名泛民議員未發言。身為主席的曾鈺成其後亦加入討論「提水」,力促建制派「唔好講晒住,要留力」,否則全數建制派發言後,便輪到泛民議員掌控表決時間。

及後譚耀宗提出「可以隨時投票」,但又未有阻止其他建制派發言。之後其他建制派議員紛紛獻計,其中工聯會黃國健提議「作狀投票」,希望逼使僅餘的泛民議員「現身」發言。旅遊界姚思榮則憂慮陳偉業會提出中止待續議案,建議拖延到周五(19日)早上才表決。譚耀宗一度贊同姚的建議,「我哋咪拖到明天上午」,但同時間葉國謙又說:「講完後,就作出投票」,令人感覺混亂。

10時左右,建制派內部仍然對陳偉業的發言策略未有共識,保險界陳健波、工聯會麥美娟及民建聯鍾樹根等,再次提出可立即投票,不用等待陳偉業發言。但此時譚耀宗與葉國謙又聯成一線,認為應先等待陳偉業發言。

時間再過半小時,黃國健突然拋出一句「又畀人(東網記者)影到電話,有無搞錯!」氣氛突然緊張起來,各人七嘴八舌提出建議,黃國健認為建制派要預留10人暫不發言,鍾樹根建議在下午2時前表決,否則陳偉業便有機會提出中止待續,令建制派處於被動。但葉國謙當場喝止,認為不應在此時討論中止待續一事。最後要由工聯會陳婉嫻打圓場,在群組內示意「請冷靜!」

到表決前約20分鐘,建制派再次出現溝通混亂。譚耀宗建議完成表決後,一眾建制派到會議廳外的「咪兜」發表聯合聲明。葉國謙則預告泛民即將會衝出主席台抗議,屆時會議會暫停,全體建制派應離場。但不足10分鐘後,葉國謙又指泛民會取消行動。此時曾鈺成再加入討論,指泛民並非取消行動,只是在完會後才行動,令其他建制派混亂不已。民建聯黃定光要求葉國謙澄清到底建制派有何行動,葉只說:「休會即齊齊走到咪兜」。

直到表決前一刻,群組都從未出現林健鋒要「等埋發叔」及向主席提出暫停會議,以及葉國謙提議拉隊離場逼使會議暫停的內容。「悲劇」發生後,曾鈺成錯愕地在群組問了一句「玩乜?!」,但遲遲無人回覆。在一輪可怕的沉默後,一直甚少提意見的民建聯陳鑑林終於回應:「兩個字是『失敗』!」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