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濾水器可隔鉛? 食水安全5大問 政治時事,





其他影片:>>






全城陷入鉛水恐慌,人人自危。究竟慢性鉛中毒有甚麼症狀?家用過瀘器可否瀘走鉛等重金屬?市民有什麼方法可預防中毒自保?改飲礦泉水、蒸餾水又是否上上策?以下將由多名專家,拆解五大飲用水的安全疑問。

問題:慢性鉛中毒對健康有甚麼影響?

答案:中鉛毒可令兒童出現智力發展障礙、學習遲緩,也可令胎兒發育不全。腎科專科醫生蔡堅表示,中鉛毒會有腹痛、貧血、神經線炎引致手腳無力等症狀。腎病患者會貧血,不幸中鉛毒,可加劇貧血及增加心臟病風險。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唐俊業說,中鉛毒可令一般人血壓高、腎功能受影響及增加心律不正風險,尤其糖尿病患者。

問題:在家安裝過瀘器可過瀘重金屬嗎?

答案:衞生署向本報表示,家用濾水器種類繁多,功效視乎多項因素而定,不能一概而論,但一般的家庭濾水產品,相信未能有效地過濾食水中的鉛。香港水務專業協會技術主任戚德明表示,水務署不建議市民在家安裝過濾器,若無定期更換過濾器的濾芯,反而增加滋生細菌風險。要確保水質安全,大廈天台水缸應每3個月由合資格人士洗清1次及適當保養水管。

問題:朝早放走隔夜水有用嗎?

答案:市民一般無必要早上放水,戚德明表示,因為一般家庭於24小時內多次用水,令水喉內的水保持流動,故積聚雜質機會微,毋須每日早上專門放水。倘若外遊一周返家,最好先開水龍頭放水一至兩分鐘,清走水管中沉積物或臭氣。

問題:如何可以測試水質安全?

答案:市民可以在家自行作水質小測試,首先用一個透明玻璃杯,盛載自來水,先聞一聞杯中水有否異味。然後,再在杯後放一張白紙,仔細看看水中有否雜質。若發現水中有沙粒或鐵鏽,應先放水一段時間,以沖走沙粒。一旦放水三至四分鐘,仍有沙粒等雜質,應向大廈管理處查詢。

問題:飲礦泉水、蒸餾水是否比飲自來水好?

答案:香港急症學會會長蕭粵中醫生指出,只要自來水的來源安全,飲用礦泉水或蒸餾水不比飲自來水佳。礦泉水含多種礦物質,惟市民平日可從飲食吸收相關礦物質,毋須飲礦泉水補充。血壓高、腎病患者更不宜攝取過量鈉,飲用礦泉水時要留意。蒸餾水經蒸餾方法處理較乾淨,但不含礦物質,故運動後不能單飲蒸餾水作補充。本港自來水雖然礦物質含量不多,但加入氟可防蛀牙。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