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中央救市拖累 希臘危機夾擊 港股大時代玩完 大時代,





其他影片:>>






【本報訊】港股大時代玩完!中央救市焦點放在藍籌股,細價股斬倉潮持續不止,蔓延至港股身上,加上希臘公投意外反對緊縮方案,避險情緒高漲,港股淪為提款機。恒生指數昨曾急挫逾1300點,收市仍跌827點或3.2%,重返25000點大關,4月初港股大時代以來的升幅卻全數蒸發。專家表示,港股已跌至吸引水平,但撈底宜集中大價藍籌股,細價股不宜沾手。 

記者:林靜 岑梽豪 伍詠雯 劉曉鳴

歐美股市昨晚靠穩,帶動港股夜期反彈,截至昨晚10時50分,即月夜期升166點,報25450點。內地重手救市,刺激A股高開7.8%,帶挈港股昨日早段反彈197點,惟開心不足半小時後沽盤即湧至,指數拾級而下,午後更恐慌式下跌逾半成或1,313點,一度失守俗稱牛熊分界線的250日線(昨處24868點),收市跌幅雖收窄至827點,報25236點,明顯跑輸區內股市,以幅度計更為三年半來最大跌市;H股指數在A股升市下,仍要下挫377點或3%報12231點,成交額2,127億元,為逾兩個月最多,洗倉味道甚濃。

觀乎多隻藍籌,已回落至大時代前水平,其中利豐(494)及中國神華(1088)分別較4月初低19%及18%,為表現最差藍籌;另外散戶至愛的中資股如中移動(941)、騰訊控股(700)、國壽(2628)、平保(2318)亦告失守。內銀股相對強勢,建行(939)、工行(1398)股價仍輕微高於大時代前。

大跌市下市場一片凋零,全日有216隻牛證被打靶(強制收回),整體下跌股份比例高逾九成,全日只有54隻股份錄得升幅,即每100隻股份只有3隻有進賬;相反,曾創一年低位的股份多達349隻,即每5隻就有1隻,至少為近年最多。細價股天堂的創業板指數,亦見歷來最恐慌拋售,收市狂瀉14.4%,投資者擺明要錢不要貨。

內地限沽貨轉向港股埋手

有中資行分析員表示,港股昨日的大跌市除受希臘拖累,不排除亦因為有內地資金因被限制沽貨而轉向港股埋手,「內地券商限制係A股4500點以下只買不沽,不排除會係香港分支出貨;又或者內地散戶要資金平倉,就係香港套現」。霸菱資產管理亞太區股票投資董事方偉昌亦表示,內地「人造市」已是多年的事,向來不會相信他們,目前最擔心是早前來港的北水下一步行動,除內地限制沽貨令資金在港套現外,更可能會有沽空圖利活動。

事實上,在內地昨日瘋狂力頂重磅A股之際,在港兩地掛牌的多隻H股卻罕有逆向下挫,如因要履行「國家任務」而被看大看淡的內地券商股,昨在港瘋狂下挫一成至近兩成,相反內地仍有約7%升幅;在港下挫3.4%的中國銀行(3988),A股卻升至停板。早前北水南下的掃貨目標更出現恐慌式大洗倉,尤其細價股新確科技(1063)及環能國際(1102)等更瀉逾兩成。

專家:細價股暫不宜沾手

急跌過後,有基金經理及分析員已表示開始留意吸納機會。法國巴黎投資亞太區股票投資主管鄺樂天表示,H股的基本因素較A股好,近日的恐慌令股份已跌至合理水平,估計下半年市場有5%至10%的反彈,故目前已是好時機吸納。

招銀國際研究部策劃師蘇沛豐認為,指數在大成交下急速下瀉,有機會離底不遠,目前是時機再大手加注優質藍籌如騰訊(700)、港交所(388)及平保(2318),相反二、三線細價股洗倉或未完,暫不宜沾手。

港股慘遭暴力洗倉,監管機構即出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黃昏出席活動時表示,證監會密切留意市場情況及進行壓力測試,審視經紀行流動資本,並對風險較高的經紀行個別諮詢,大致上市場運作有序暢順。有證券行負責人承認,昨日已收到證監會電話查詢,但只是查問整體交收、孖展等,並沒查問個別賬戶,而該行客戶至今無出現大問題。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