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名店促減租Gucci:不減就關舖 LV與業主談判





其他影片:>>






【本報訊】零售業好景不再,售賣日常用品的藥房掀結業潮之際,連奢侈品巨頭如Gucci等近日開聲要業主減租,否則要脅關舖;統計顯示九龍倉旗下時代廣場、海港城名店眾多勢成重災區。專家指零售商要求減租無可厚非,但商場租金抗跌力強,業主未必就範。

記者:鄭柏齡 吳綺慧

名牌Gucci法國母公司Kering,旗下品牌包括Saint Laurent、Bottega Veneta(BV)等,公司財務總監Jean-Marc Duplaix在公佈業績後表示,香港區生意過去半年未見改善,揚言如店舖不獲減租,公司或考慮關閉部份分店,又指「很多業主仍然未了解到,市場環境已產生變化」。

商場或減免推廣雜費

另一個法國奢侈品巨頭LVMH,旗下品牌包括LOUIS VUITTON(LV)、Dior、Fendi、Marc Jacobs等,同樣對香港租金感到不安。LVMH財務總監Jean-Jacques Guiony透露,已經與業主進行多輪談判,現階段難言能獲減租。香港零售點多達17個的英國品牌Burberry,今年首季香港區生意跌幅達雙位數,公司財務總監Carol Fairweather指,本港業務仍然能賺錢,但公司正檢視分店網絡,要求業主減租以紓緩經營成本。

有奢侈品行業人士表示,本港奢侈品銷情持續下滑,問題已屬結構性,「未來一段長期間都睇唔到好轉嘅可能,要求減租好正常」。其中,銅鑼灣街舖租金早已屬「癲價」,加上舖位偏細,如不續租舖位很可能要丟空,故商戶議價能力較大,減租幅度可高達三、四成。商場方面,租戶以往要向商場支付推廣費或其他雜費,現在可能會獲減免,按營業額分成的租金比重亦會降低。

本報統計顯示,香港奢侈品店氾濫,僅統計時裝、珠寶鐘錶兩類產品的獨立店舖,LVMH、Kering旗下品牌的香港分店多達130間(見表),而單一品牌Burberry亦開設10間獨立店舖。多個「大地主」中,九龍倉旗下的時代廣場、海港城設有逾40間前述三大品牌店舖,如減租潮掀起,勢受到最大衝擊。

專家:業主未必就範

但有地產股分析員認為,名牌目前未至於「蝕到要賠錢提早走」,如同區有兩、三間舖,長遠會考慮整合,關掉其中一、兩間,「如果中環置地、ifc都有舖,咪留一間囉,睇吓邊個業主條款好啲」。而一些傳統「大場」,品牌仍希望保留舖位作為策略性據點,「寧願輸住錢,都要留番間舖,用嚟做宣傳」。

仲量聯行商舖部香港區董事陳耀峯指,訪港中國旅客消費力已大不如前,「(名牌)做唔到生意,要求減租無可厚非」。不過,他認為商場有能力吸引人流,故租金抗跌能力較強,業主未必就範;海外新品牌初次攻港,亦屬意在商場開店,預期今年香港區商場租金仍有3%升幅,遠遠高過街舖租金跌20%的預測。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