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Record Fair品牌化 另類黑膠體驗 [FACE - 427 - 數碼科技] MF,



Major

Record Fair品牌化 另類黑膠體驗

講到近期本地音樂潮流,不得不提唱片市集活動( Record Fair),來到暑假,玩法更變得品牌化,事關 Sport b.聖佛蘭士街店就化身為 POPPLAY概念店,將 record fair搬上鋪,定期舉行音樂分享會、二手黑膠活動日外,仲有知名音樂人亞里安引入世界各地另類黑膠唱片,以型格電音及 indie音樂「毒化」樂迷。

與此同時,位於太古城中心之「誠品夏日書房」亦設有黑膠唱片角落及黑膠手作坊,唱片雖以 old school古典及爵士樂為主,但能夠以雙手自製唱盤,夠另類了嘛?

亞里安再發功 讓樂迷中電音、 indie毒

Agnes b.小姐喜歡音樂、電影之心,路人皆見,繼兩年前在 K11店劃分黑膠專區後,最近也將 Sport b.聖佛蘭士街店化身 POPPLAY概念店,以「 Keep On Spinning!」為主題,還把店面 9成範圍撥為黑膠區域,更有音樂人亞里安引入推介的電子、 indie曲式,讓樂迷中毒。亞里安:「今次引入的唱片將音樂類型更濃縮,主打電子、 indie pop/rock,希望可以推介更多我喜愛的音樂。」

這些年來,「中毒」樂迷不計其數,包括記者在內,看他的樂評知道日本 YMO、英國 Depeche Mode等殿堂級名字,想不到他今次推介是偏鋒得來自希臘 Undo廠牌二人女子組合 Marsheaux,還要跟偶像 Depeche Mode致敬。「樂隊玩懷舊 synth pop得來,又重現 80年代電音風格。其中一張專輯更 remake Depeche Mode代表作《 A Broken Frame》,我都 keep住聽!」可惜 Marsheaux唱片因希臘財務問題,仍未如期運抵店內,大家唯有等等。

Marsheaux所玩的《 A Broken Frame》,比 Depeche Mode版本多了女性感觸,絕非單純翻玩名作,是亞里安近來 keep on spinning的專輯。

亞里安

本地音樂單位「人山人海」成員之一,音樂及電影評論廣見於不同文字媒體,曾任《音樂一週》助理編輯及叱咤 903《不設劃位》節目主持人。

POPPLAY by Sport b.

時間: 11:15am-8:00pm

地址:灣仔聖佛蘭士街 4-6號聖佛蘭士大廈地下 A鋪

查詢: 2528 0200

拆解店面及唱片 待望二手黑膠唱片日

POPPLAY不只唱片選擇另類,推介的唱片更不是行貨至極的 Lady Gaga及 Madonna,而且不論空間感、陳設富型味的店面裝修,甚至之後大搞的音樂分享會、二手黑膠唱片日和駐場 DJ捽碟,都有別於一般唱片店的玩法。不只亞里安希望以這些活動,帶來逛唱片店的好玩體驗,其好友兼樂評人袁智聰都期望在二手黑膠唱片日找尋音樂瑰寶。

重質不重量  Video wall播 MV

大家別期望店內會有海量黑膠唱片選擇,其實只有亞里安喜愛的電子、 indie音樂,還有少量德國獨立廠牌出品,以及電影原聲大碟,值得一提是此店會有 video wall播放亞里安精製 MV片段作新歌推介。亞里安覺得:「尤其店鋪位處斜路,客人走一段路來到,一推門進店就見到 video wall,心情應該頗特別,甚至重拾以往行軒尼詩道一帶地鋪唱片店的感覺。」店內還舉辦其他後續活動,例如前周末( 18日)就舉辦了有袁智聰等人當嘉賓之《唱片店的回憶》分享會。

有另類黑膠唱片,怎能沒有特別的唱盤播歌?( Sport b.× Vestax黑膠唱盤$1,490)

從 Raster-Noton及 Denovali兩個獨立廠牌中,可找到 Dasha Rush、 Sankt Otten等電子音樂人的專輯。

POPPLAY店若不夠空間感,且怕不能在售賣唱片的同時,也舉行其他音樂活動。

原聲大碟選擇不多,但有不少都令人有想買的衝動,如《一代宗師》、《原罪犯》及美劇《 Hannibal》等。

袁智聰:「裝潢型格,有別舊式唱片店布局。」

袁智聰

人稱樂評人,一寫廿多年,文字散布於中、港、台的平面及網絡媒體,曾於 1994年創辦音樂雜誌《音樂殖民地雙週刊》。

對樂評人袁智聰而言,音樂已經是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由他於《唱片店的回憶》分享會講述逛唱片店的歷程,以及對 POPPLAY店的逛後感,最適合不過。「這間店之型格,着重室內設計,有別於以前唱片店的布局,逛此店是一個特別體驗。從前的唱片店是擺滿唱片,密密麻麻,很有壓迫感、找到想買的唱片是驚為天人的一件事,而當年也容許不少另類專賣店、 megastore,到處可見唱片店,所以現在跟年青人談起當時的面貌,他們會覺得難以置信。」

黑膠回憶 舊年華

袁智聰最近因 Cluster成員 Dieter Moebius逝世,從而重溫了不少他的舊作。其中 1976年專輯《 Sowiesoso》,也是他第一張購買的樂團唱片。

袁智聰的音樂歷程雖經歷過黑膠、 CD、數碼檔案等不同載體,但他覺得「聽得有 feel」最重要。「當 90年代、千禧年初大家以為黑膠沒落時,我仍然有 keep住聽,例如 techno電子音樂、 70年代 progressive rock、 post rock等類的音樂,我會覺得聽黑膠感覺更實在,當中除了是黑膠年代的回憶,還有這些唱片的 original copy都只得黑膠版本,聆聽時的感覺更正。」回憶總是美好的,難怪他早在 80年代,已着力買回 70年代的黑膠,不太要求唱片 condition、版本,能聽,便滿足!

二手黑膠唱片日 識途老馬與新丁

近年袁智聰選購二手唱片意欲仍未減退,是經常「蒲 record fair」的人,還自言是識途老馬!對於 POPPLAY店之後舉行的二手黑膠唱片日,他亦會抽時間逛逛。「當中集結不同買手的選擇,可以尋寶方式買唱片,而我覺得在此舉行,不論環境、氣氛皆入型入格,而且不算偏僻,不夠 cash都可找到提款機。相信會吸引年青人或遊客的興趣,不會像逛工廈 record fair,全見熟悉的臉!」

唱片推介

Brigitte《 A Bouche Que Veux-Tu》$329

法國二人女子組合,音樂風格大玩復古、 indie folk及 synth pop混搭,有味道!

Giorgio Moroder《 Deja-vu》$219

74歲電音教父仍然寶刀未老,還找來 Kylie Minogue、 Britney Spears合作,夠話題了嗎?

!!!《 Thr!!!er》$319

近年備受注視之 dance punk樂隊新作,齋聽唱片都足以令人聞歌起舞,心情超 hyper。

Roisin Murphy《 Hairless Toys》$209

睽違 8年全新電音專輯,形象雖成熟不少,但根子裏的詭異 disco soul、 tech house風格,依舊不變。

《原罪犯》電影原聲大碟$239

無論劇情布局、配樂,都是韓國電影界的經典,哈韓族要有。

Upcoming周六音樂行 音樂分享會

日期: 8月 22日

時間: 4:00pm-6:00pm

主題:黑膠珍藏家

嘉賓:左永然(《音樂一週》創辦人/資深樂評人)、 Sun(超級樂迷)、 Ben Soo(《音樂次文化》節目主持人)、許懷恩(本地獨立唱作人)

日期: 9月 19日

時間: 4:00pm-6:00pm

主題:音樂×雜誌

嘉賓: Edwin Wong(《好時代雜誌」、「音樂一週」》、 Pauline Chan(《新時代雜誌》、《 100分》)、袁智聰(《 MCB音樂殖民地》創辦人)

日期: 10月 17日

時間: 4:00pm-6:00pm

主題:音樂×時裝

嘉賓:梁兆輝(資深傳媒人)、黃靖(本地獨立唱作人)、林奕匡

二手黑膠唱片日

日期: 8月 29日、 9月 26日、 10月 24日

時間: 2:00pm-8:00pm

駐場 DJ打碟

日期: 8月 15日

時間: 3:00pm-6:30pm

DJ: DJ ENSO(XXX/Lexus)/ Jamline

日期: 9月 12日

時間: 3:00pm-6:30pm

DJ: DJ Sukixx Suki Wong/ Shelf-Index

日期: 10月 10日

時間: 3:00pm-6:30pm

DJ: Alok/ DJ totolehero

台式小清新 自製唱盤大滿足

在型格唱片店選購黑膠唱片是不少人年青人嚮往的經歷,如果說 POPPLAY是走另類摩登路線,那麼在太古城中心開設的誠品夏日書房限定店,就是台式小清新的佼佼者。文青大愛的女神陳綺貞唱片固然可以找到,當中也夾雜部分華語唱片及經典曲目以供選購。如果還覺得這樣的唱片店體驗不夠特別,不妨參加黑膠工作坊,自己唱盤自己製,夠滿足了嘛?

誠品夏日書房

日期:即日至 8月 23日(黑膠手作坊舉辦日期為 8月 7日及 21日)

時間: 10:30am-9:30pm(星期日至四)、 10:30am-10:00pm(星期五至六)

地址:香港太古城道 18號太古城中心 2樓中橋

查詢:太古城中心( 2568 8665)

碟量少而精 特別的 DIY唱盤

誠品夏日書房的 record fair路線較像正統唱片店,黑膠專區只瑟縮室店內一角落,藏量不算多, 6個貨架暫得百來張唱片。不過選擇真的很有心思,單是陳綺貞的唱片便有眼光地全選了出道初期,滾石年代的作品,作為文青的你,不能不留意!之不過,這裏正規得來又不失市集互動元素,說的是誠品與本地文創開放空間 LAB by Dimension+合辦的黑膠工作坊活動,嫌坊間唱盤款式傳統,又自問手藝 OK,不妨自製屬於自己的唱盤,還可以追加刻字服務,真正大滿足。

店內一樣有黑膠唱盤售賣,但款式就略為傳統。(左起: Teac LP-P1000$3,980、 Teac TN-300$3,980)

LAB by Dimension+黑膠唱盤以淺木為基調,跟誠品夏日書房的木系陳設同出一轍。(參加手作坊者需預先於店內報名,材料費$1,500,刻字另加$100)

唱片推介

陳綺貞《讓我想一想》$535

終極文青女神首張專輯!加上正值盛夏,聽住節奏輕快〈讓我想一想〉,隨時為心靈降溫。

五月天《人生海海》$399

樂隊少有夾雜國語及台語的作品,還翻唱劉若英〈候鳥〉、梁靜茹〈彩虹〉,頗高難度的。

紀曉君《太陽風草原的聲音》$400

曲風混合卑南族原住民及流行元素,更憑此贏得 2000年金曲獎最佳新人獎,輕取蔡健雅、江美琪等唱得之人。

張國榮、黃耀明《 Crossover》$450

本地樂壇世紀合輯之一,當中收錄之〈這麼遠那麼近〉、〈春光乍洩〉,都是兩人歌唱生涯的代表作之一。

王菲《菲靡靡之音》$358

〈但願人長久〉、〈假如我是真的〉都是經典之最,另外別樹一幟的封套設計,也是在別的專輯不易找到。

另類體驗 海外篇

首爾型遊  Hyundai Card Music Library+ Understage

最近韓國最大信用咭公司 HyundaiCard,於首爾龍山區開設一間設計超 hip、具空間感之黑膠圖書館。不只有過萬唱片藏量,還有齊所有期數之《 Rolling Stone》雜誌及音樂表演空間,讓樂迷慢慢 enjoy。之不過要到此一遊,就必先有品牌信用咭持有人陪同,而且每年到訪上限只有 8次,要型遊必需經「精密計算」!

時間: 12:00nn-9:00pm(星期二至六)、 11:00am-6:00pm(星期日)

地址:韓國首爾市龍山區梨泰院 246號(漢南洞 683-132)

電話: 82-2-331-6301

偷閒京都站  HiFi Cafe

位處日本京都藤木町的 HiFi Cafe,裝修陳設沒錯是承襲日系 cafe的柔和、精細風尚,不過當中亮點,其實在於展示由老闆吉川先生收藏經年,不同時期及版本的 4,000張黑膠唱片,令其變成一間「 LP主題 cafe」!值得一提是老闆珍藏絕非「得個睇字」,有緣人一樣可以付款購買,變為自家收藏。

時間: 12:00nn-7:00pm

地址:日本京都市中京區新烏丸通り夷川上る藤木町 41-2

電話: 81-75-201-6231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