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陳珍妮《TVB新聞部血淚史》揭秘聞‧爆不公(1) TVB,





其他影片:>>






「TVB充斥著挫敗感,上位者總是以打擊下屬為樂,我很迷失。」

主播是否表面風光?前無綫主播陳珍妮說,係。今年書展,陳珍妮推出紀實作品《TVB新聞部血淚史》,以第一人稱第一身感受,憶述這個工作了近四年的工作間,種種荒謬。

入職有11K,算不賴吧?買衫要上淘寶,其實好多OL都係咁。但,如果做到要服半年安眠藥才能睡呢?都市病而已?但若然要服用血清素治情緒病?如果就連個人價值觀都被徹底改變呢?

「大台徹底摧毀並改造我的價值觀,可是,如今我的惋惜已超越傷感。這個地方曾經培育多少人材,出過幾許挑起大樑的傳媒精英。網媒興起,政局改變,直接影響電視內容,連從業員質素與待遇都改。」陳珍妮於書中寫道。

價值觀包括,原來多勞不是多得;身為新聞從業員,卻是自己的髮型亦無法捍衛;每個人,都是「啤膠」後一切一樣的假象;指令時刻在變。高層「樹先生」(你懂的)明知主播直播中,仍下令對方要將盤起的髮髻拆落嚟;為了一對耳環,即使沒有違犯高層「服裝指令」、沒有吊吊揈,但仍然要寫道歉信……

關於報道內容。簡單一句受訪者比喻「李嘉誠都唔見得比我開心」呢句唔出得,「李嘉誠」在這case上,不能提,因為要中立。

關於升職。陳珍妮寫道:「每年年頭review大家的人工與Title,升senior的,如果當年要晉升所有2005年大學畢業的人,即使在加入前曾經從事別的工作,在本行本公司資歷不長,只要不是太差都會自動升級。取決於升不升仙,是大學畢業年份。」

關於做英文台天氣報告。本來因為身高問題被棄諸翡翠台天氣報告門外,最後陳珍妮還是憑個人努力和一口流利英語,當上明珠台天氣女郎,還有機會在翡翠台天氣報告出現。可是放完了一個短假,回來時,已在明珠台天氣Roster被除名,由其他的人攤分。原因?有人告訴她:「樹哥說不用你了。」

「歲月裏我不斷壓抑自己的情緒縮小自我,這是一個大機器,我只是一顆小小螺絲,雖然有時有些環節很需要我,但更多的時候這裏更像磚廠,傾力把不同的人倒模成相同模樣的紅磚,整整齊齊切在一起,很河蟹他們就滿意了。」

最後陳珍妮說:「再留下,我會生癌的。走吧。」想睇更精采內容,《蘋果》即時依家同你率先睇,仲有陳珍妮由心出發獨家專訪。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