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江湖再見 林俊賢 [忽然1周 - 1045] 林俊賢,MW,



單人訪

江湖再見 林俊賢

是的,無論這個大題在這期書中出現過多少次,我也絕不更改!

很多人問,最後一期書的專訪人物是誰。

當得到「林俊賢」的答案時,雖不是一面倒的「負皮」,但他們面上都會有十萬個為甚麼的表情。

並非林俊賢不夠吸引,只是他們認為最後一期,更應該選一些具代表性、又或是跟《忽周》有關連的人。

其實幾荒謬,林俊賢九五年淡出娛圈,剛好是本刊創刊的年份;復出的這年,又遇上本刊「摺書」的年頭。

廿年過去,林俊賢在股票場上輸過兩次身家,見過鬼但不怕黑,

「我從來沒怕過,股票而已!又不會吃人的!哈哈,有甚麼好怕!」

任何事情都會有結束的一天,但經歷會留下陪伴我們繼續走將來的路。

沒有傷春悲秋,或者有一天,我們真的如林俊賢一樣,江湖再見。

其實摺書又有乜好怕喎,我只是怕冇錢開飯、冇錢交租、冇錢俾家用、

冇錢乜乜、冇錢物物……

有團火

八九年,林俊賢與劉青雲一同拍攝電視劇集《上海大風暴》。

我明我明,這個並非我的個人專訪,不應將太多私人感情放在其中,盡量吧。

九十後對林俊賢未必熟悉,他最活躍的年代,九十後還未出世;他淡出娛樂圈時,九十後也還在牙牙學語。八十後如我,記憶中的他高大斯文靚仔,是當紅小生,其實也僅此而已。

最近,他再出現在媒體上,已換了一頭銀髮及黝黑膚色,對於我個人來說,外形依然殺食。但最意料不到的是有型的外表,其實是搞笑底子。拍照時,誇張搞笑表情、作狀拉褲鏈的動作,比正經靚仔 chok的甫士多。這個五十四歲的大男人,表演慾從小便有。

林俊賢的父親是澳洲領事館的商務專員,母親是家庭主婦,他是家中長子,還有兩個妹妹、一個弟弟,一家六口住在北角,小學在衞理就讀,中學讀聖約翰,他自言成績麻麻。

早前與尹揚明(左)拍攝電影《燈塔下的戀人》。

「我運動是優材生,但讀書就不 ok,但如果我願意讀,我考過頭三甲;相反的話,都是三甲,不過是由尾倒數。

「記得八、九歲的時候,每逢聖誕節,我跟妹妹便會安排節目,訓練好,連道具也找好,然後表演給爸爸媽媽看。我們會有三、四個節目表演:唱歌、跳舞、魔術、話劇。我還記得把發泡膠弄碎,然後灑下來扮雪。」

中五畢業後,林俊賢做過很多工作,信差、售貨員、繪圖員、店長等,又曾經在香港籃球聯賽男子甲一組當過一年球員,不過沒人工。

「雖然是家中大仔,但我沒有甚麼家庭負擔,父母對我的工作沒有支持或反對,總之有份工打、不要整天『躝街玩』做街童便行。」

那些年,簡單、快樂、滿足。

八二年,他跟朋友投考無綫第十一期藝員訓練班。

「那時候年紀還小,沒有甚麼目標,朋友叫我去,我便:『好呀。』我並非有自信,真的純粹貪玩。幸好的是,上第一課的時候,我收到一個很重要的訊息。訓練班的老師一走進課室便問我們:『你哋嚟呢度做乜嘢㗎?』然後說了一大堆話,最後便說:『你哋入嚟呢度係做演員!』那時訓練班中大部分都是十零廿歲的年輕人,聽到這句話,內心有種很灼熱的感覺,有團火!」

打不死

現在仍然有打籃球,「我會在中午十二時打,不打籃球的話,我會游水。」

訓練班畢業後開始拍劇,人工二千元一個月。

「當然不夠用有時靠家人補、有時自己節儉點,節衣縮食,都幾慘㗎。」

八九年,林俊賢憑《男兒本色》一劇成名,九○年更同時有六部有份主演的電影上映,那時,正值是娛樂圈百花齊放的年代。九五、九六年,他開始淡出,有說當年他愛過劉嘉玲,為免影響女方事業,所以選擇退出娛樂圈。這天,他只說是私人原因。

「當時自己有點私事不開心,不關這行事,這行怎會影響到我呢?東家不打打西家,沒甚麼,只是突然間不太想做這行。」

之後,他全力進軍股票界。他說:「一直都想搞吓佢。」皆因自小耳濡目染。

「小時候,爸爸的朋友、我的 uncle是做金,我已經有印象這是甚麼一回事。

「我對這方面是有興趣,我會捐窿捐罅找有關資料看,有關於財經、金融的事情,我是會看的;有甚麼論壇,我又會去聽、又會去問,那就是有興趣呀。就如我以前喜歡打波,見到球場有人打波,你會過去看;你拿着籃球時,便很自然地去拍,會想郁一樣。股票在九七前很 hot嘛,我便開始參與研究,加上那時的氛圍,我覺得自己適合做一個股票的投資者。」

九五年,因買賣神仙股,第一次輸身家。後來開設投資公司做策劃,兼職廣告,成功翻身。○七年,因為做錯決定,第二次輸身家,但他自言未驚過。

「我從來沒驚過!哈哈。世界那麼多大機構都參與這事情,連國家都參與,有甚麼好怕?這東西是一門學問嘛,哪用怕?當然第二次一定會謹慎多了,因為有很多你預計不到的風險出現,當你參與得多、見得多的時候,你便可以控制那些風險。賺多賺少是另一回事,但現在我 ok啊,穩定。」

人生低潮中,幸好有朋友幫忙,令他經濟上、生活上可以支撐到一段時間,穩定了生活後,又再回去那個數字的世界。是不甘心?是好勝?還是運動員的打不死精神?

「打波的人,輸了便輸啊,下鋪再來過囉!等於玩遊戲機,打唔到便 restart再打囉,練習囉。我十六、七歲時,入一蚊打機,不夠一分鐘便輸了,後來我練到一蚊玩三、四個小時。頭兩 round我專登輸,最後一 round我才認真打,好叻㗎我當時,哈哈哈。」

團聚

二十歲的女兒林鈺洧將會進軍 model界。

林俊賢九四年在英國跟中英混血前妻結婚,一年多後離婚,前妻帶着女兒林鈺洧回英國生活,從此斷絕聯絡。○○年,前女友為他誕下幼子。最近,二十歲的女兒簽約模特兒公司,準備入行。傳聞老竇林俊賢極力反對兼經濟封鎖,問題還未問完,他便自動波解說。

「沒有反對呀,不過我想她想清楚,不要放棄現在的工作。如果真的入行,是要一個很好的心態做這件事,要見到她努力,不可以做做吓走咗去。不過她年紀還小,喜歡便做囉。經濟封鎖?一半一半啦。」

看情形,似是半推半就居多,口硬心軟的林俊賢也不忘大讚女兒有潛質。

「我覺得她做 model得嘅!我覺得她得嘅!她不蠢,有 sense,有這行的天份。」

這天,他輕鬆的說跟女兒關係 ok,但其實二人六年前才「父女團聚」。

「之前沒得見嘛,我都好遺憾,現在有得見就 ok囉。」訪問期間一直聲如洪鐘的他,這刻聲線稍為小聲。

林俊賢尋女過程,其實也頗戲劇化。「她媽咪又鬼鬼哋,定會玩 Facebook啦。我朋友說:『不如喺 Facebook睇吓啦。』決定了這樣做的時候,很快便找到她,朋友跟我說:『個名係喎、出生年月日係喎、佢媽媽個名又係喎,個樣又咁嘅樣喎……』於是朋友便 add了她, inbox訊息聊過天後,朋友便問她:『你有冇聽過 Wilson Lam(林俊賢英文名)呢個人?』她立即問:『你係邊個呀?』那一定是她」

十四年沒見過女兒,約見女兒前一個晚上,林俊賢說心情非常複雜,然後故作輕鬆對我唱:「個心又驚、個心又喜……」見面情形,還歷歷在目,他一個深呼吸,鼻子有點紅,然後才說。

「我第一句跟她說的是『你好,我係 Wilson Lam。』就是這樣,然後她便『唔。』哈哈哈哈!」總覺得他的笑帶點苦澀。

苦澀的感覺迅速漫延,他眼睛紅了,淚水在眼眶流轉,別過身五、六秒,繼續說:「就是覺得自己……為甚麼我失去了陪她成長的機會呢……」

他說不知道怎樣才是個好爸爸,還在學習中。

「應該主要是保護他們,其他的就是盡量引導他們去正確的價值觀,希望給他們一個穩定的學習或工作環境,就是做這幾樣……吧,哈哈。」

懂嗎?

很多人認為,一個訪問的前言及後記是最好看。

這次我卻要跟林俊賢說聲對不起,也令讀者失望。

基於老總說過,可以寫寫自己感受,所以我自私點,這篇後記所寫的,並不關於林俊賢。

朋友說:「夠薑寫篇『給肥佬黎的信』,不過前提是如果寫得太 9,不如不寫。」

同事說:「摺書都要型;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讀書時期期用五蚊買《忽周》,除咗八之外,仲會睇埋卓悅每周特價,跟住落去搶護膚品㗎!」

我說:「不如寫求職信仲實際。」

我不敢說《忽周》的同事全是業內精英,但也絕非嘍囉之輩。

祝福是必須的。

前面的路是怎樣,途中遇到甚麼,沒人會知,似是前路茫茫?不盡是。

錦上添花的事人人會做,但我們更感激雪中送炭。

這篇後期,內藏給同事們的小密碼,看得懂的人,自然會懂。

撰文:王健美 

攝影:梁幹持 錄像:蔡政峰

場地: Fashion Farm Foundation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