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偷情名單遍政商界 牧師也中招 [壹週刊 - 1329] M1,



偷情網 Ashley Madison前年進軍本港,現時香港會員有近二十九萬人。

壹號頭條

偷情名單遍政商界 牧師也中招

全球會員達三千七百萬的偷情網站 Ashley Madison( AM)遭黑客入侵,一場令偷食男女人心惶惶的洩密風暴席捲全球。美國國務院、國防部、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人員,以至梵蒂岡職員均「榜上有名」。

香港外洩偷食名單中的主角,包括公務員、大學教授、專業人士,以及傳媒高層,全部否認出軌。本刊深入調查「偷食名單」,發現其中一名身兼牧師的環境保護主任相當有嫌疑。他曾有婚外情並承認沉迷色情刊物,稱已浪子回頭。最可疑的是,以其電郵登記的 AM用戶簡介,跟他本人背景資料不謀而合,該賬戶最近一年仍然活躍。本週一,記者找到牧師,詢問他是否使用偷情網及曾否出軌,但他一言不發。

今次偷情風波,原來更牽連本港地產商,包括新鴻基及恒基地產,疑有職員是偷情網站用戶。涉事新鴻基職員否認偷情,恒地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牧師吳銘恩本週一下午到灣仔一間健身中心做運動後,記者上前詢問他曾否登記為偷情網用戶,他沒有回應。

黑客 Impact team(衝擊小組)上週在 Deep Web分兩次公開 AM網站多達 30GB會員資料,估計逾三十萬名會員中招。首批外洩資料內藏約一萬名本港會員。本刊從中查核數個月前記者登記成 AM會員的電郵地址,發現亦在外洩名單之上。

記者根據本港政界人物、各大地產商、公私營機構及不同團體電郵地址搜尋,發現一個新鴻基地產及三個恒基地產的電郵地址,其中兩個恒地電郵證實屬虛假。新鴻基電郵地址使用者回覆本刊,未曾註冊為 AM會員;新鴻基稱已制定及執行相關電郵指引,員工不可使用新地電郵於工作無關活動。恒地電郵地址使用者及恒地截稿前未有回應。

外洩電郵中有十個政府電郵,來自九個政府部門,包括郵政署、建築署、社會福利署、機電工程署及環境保護署等。當中五個電郵真有其使用者,三人否認偷食,一人掛斷電話。

政府工程師:妻相信我

AM活躍用戶 DrWho16

個人簡介自稱喜歡健身及彈琴;吳銘恩亦是樂隊鍵盤手,曾參與教會音樂活動。

郵政署高級經理(物料供應)區偉儀接受查詢時,驚訝稱「我完全唔知情喎……我都唔知(個網站)咩嚟」,她強調已婚有孩子,其部門負責採購,電郵外洩絕不出奇。機電工程署工程師鍾劍泉解釋,根本不知道有 AM網站,他覺得很無辜,妻子得悉事件,對他表示信任,「唔會,梗係唔會(懷疑我)啦。」

餘下一人是環保署環境保護主任(水質政策及科學)吳銘恩博士,亦是一名牧師,他創立了香港恩群福音堂。記者翻查資料,發現以吳的工作電郵登記的會員為 AM活躍用戶 DrWho16,其個人簡介與吳的背景資料大致吻合。

出軌牧師 浪子回頭?

吳銘恩○一年與妻子慶祝銀婚紀念,表現恩愛。

吳銘恩現年五十九歲,出身基督教家庭,外公是傳道人,他與妻子均是牧師,八六年結婚,曾移居加拿大。他曾向傳媒承認以往有婚外情,在駐國內貿易公司工作時,搭上外國女同事,令婚姻響起警號。他當時承認「以宗教外表掩飾沉迷色情刊物的癖好」、「妻子對我失去吸引力,我彷彿身處在沙漠的海市蜃樓般,望見水卻不能喝,內心飢渴,得不到滿足」,直到兒子出生才浪子回頭。吳現不時透過 facebook發表與妻合照,不少朋友也留言稱讚他們生活美滿幸福。

至於 DrWho16,去年七月二十一日註冊為 AM會員,列出自己六月五日生日,與吳一樣,曾與其他用戶對話,最近一次更新個人簡介是本年七月十日。簡介說明用戶本身擁有博士學位,有穩定職業,曾在英國、加拿大和美國居住,喜歡健身、彈琴,「身體超 fit,很想找個 lover」。吳曾到英國升學,移居加拿大期間常到美國遊玩,亦是樂隊鍵盤手。但黑客公布資料兩日後, DrWho16賬戶被刪去。

記者上週四起致電吳銘恩的辦公室,他一直沒接聽。本週一午飯時間,他離開灣仔稅務大樓環保署辦公室到附近一間健身中心做運動,記者上前詢問他是否 AM會員,他一直沉默不語。一名與吳相熟的牧師指他是好人,認為事件是惡作劇,又指吳曾透露是上司發出指引,不可接聽辦公室電話。

吳銘恩一家三口合照。

牧師胡志偉表示,假如有牧師涉及婚外情,「基本上佢好難再做牧師。」他解釋,跟其他專業界別一樣,牧師都有牧師的操守,若有牧師違反操守,「視乎佢唔同宗派或教會所制定,對於牧師嘅要求同規條……大致上任何教會,如果牧師被揭發有婚外情,基本上多數會自動辭職,一係要離職,呢個基本上可以肯定㗎喇。」

香港的「偷食重災區」是教育界,以 edu.hk搜尋,可找到至少三十個電郵地址,當中真有其使用者的是公開大學講師、城市大學女副教授及中學教師,全部否認偷食。其中城市大學副教授楊妙嫻稱不曾登記做 AM會員,認為應把事件交由大學再調查。

記者發現不論以真實或虛假電郵,均能登記為 AM會員,今次外洩的電郵中,不少是虛假電郵,包括多個疑似大專院校學生及職員電郵。有不少電郵明顯被盜用,例如測量師學會聯絡電郵、無國界醫生網上捐款電郵,甚至播道醫院公關部電郵,亦被用作註冊 AM用戶。

電腦保安公司 F-Secure大中華及南韓區總監李力恒解釋, AM這類網站只會一次性收集用戶電郵,不會發送郵件到登記電郵,任何人都可用其他人資料去登記,「就咁 copy人哋張卡片去申請咗,其實係唔可以同番個網站去認證。」他認為黑客公開的資料真偽難辨。

兩人被爆偷食自殺

黑客 Impact team上週分兩次公開 AM網站多達 30GB會員資料、估計逾三十萬名會員中招。

AM網源自加拿大,以「人生苦短,及時行樂。」作招徠,業務遍布全球四十六個國家及地區,前年登錄香港。衝擊小組上月要求關閉網站,否則公開會員資料。至今歐美多名公務員及政客中招,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介入調查。加拿大有人因被爆偷食而自殺,有律師行提出集體訴訟,控告 AM洩露會員資料,要求賠償逾四十四億港元。

直擊已婚男 獵食之旅

喜歡夜蒲的「杰」,聲稱第一次約女生食早餐,但前一晚蒲得太夜,結果他比約會時間遲到逾一小時。

偷情網 Ashley Madison資料外洩,三十六歲的已婚偷食男「杰」,卻因檢查網站戶口信用卡資料,意外發現登記為女性用戶的記者,隨即展開另一場獵食之旅,無畏無懼。

記者上週五首先在 Ashley Madison免費登記成為女性用戶,並上載一幅長腿照,即惹來狂蜂浪蝶。不少男用戶主動邀請記者欣賞其私人相簿,十居其九是性器官自拍照。記者接觸一名在個人簡介聲稱已婚的男用戶「杰」,對方隱晦地說「 looking for the same」。他提議跟記者交換電話號碼,因為男用戶要購買點數才可向女用戶發訊息,此舉可減低成本。

手痕重啟戶口

「杰」擔心鬧市碰到太太的朋友,故平時偷情多數到西貢或數碼港,今次約會記者,是以工作名義外出覓食。

以成熟男招徠的杰轉用 WeChat與記者「調情」期間,透露晚上會到尖沙咀飲酒,力邀記者參加。記者稱要加班,他噓寒問暖,更想接記者放工,但被記者拒絕。

記者相約翌日早上與他在灣仔一間咖啡店見面。身穿運動服的杰,刻意展露陽光氣息,不時向記者放電,又細心地用紙巾包起三文治才遞給記者。落酒吧覓食,既方便又快捷,何以用偷情網慢慢「釣魚」?「其實 join咗好耐,一路冇用,我係睇到個新聞,話啲資料洩漏咗出去。我就冇乜所謂,用開嘅 email都唔係呢個 email, hotmail嚟嘅,個 credit card都冇乜關係嘅,咁順便睇睇之嘛。」

然而,這位玩家批評偷情網未達理想效果,「次次 send咗 message但冇人覆,唔知做緊乜,對住個網喺度 send嘢,覺得好無聊,最憎呢啲。」這一次,杰卻「意外」地獲得記者回覆和赴約。

為解釋偷食原因,兼搏記者同情,杰不惜出賣結婚多年的老婆,「同佢拍咗好多年拖,十幾年,咪好悶囉……對住屋企嗰個,係冇溝通㗎,因為全部都係 order。例如係,九點喇,你沖涼喇。十點半喇,你要食維他命,攞埋俾你食,食啦咁樣。十一點,瞓覺喇,突然間睇睇吓電視,熄晒啲燈同電視,就係咁喇。」

錯釣易服男子

創辦人 Noel Biderman受訪時表示,香港 AM網站位列全球十大利潤最高的市場之一。

老婆的體貼,在玩家心目中一文不值,他加多兩錢肉緊,大讚記者才是他喜歡的類型,即使晚間陪伴妻女,他也會回覆短訊,更可遷就記者時間拍拖,「你緊要啲。」記者佯稱已與男友相識五至六年,感覺對男友不忠,他隨即說︰「你出得嚟玩,即係代表悶啦……我覺得出嚟玩,鍾意極(身邊伴侶)都有限,啱唔啱?」

偷食的男人,總有十萬個藉口,例如自稱太有吸引力,讀書時已風靡萬千少女。婚後他亦去過極速約會( speed dating),但他聲稱只為「幫朋友」,「我個 friend搞嘅,要充撐場面,又唔使錢,去到坐低嘻嘻哈哈,陪啲女仔傾偈,搞氣氛。」

高峰期間,杰稱試過同一時間有五個伴侶,不過第一、二個伴侶被蒙在鼓裡,「第三、四、五個就知道互相嘅存在。因為你冇可能陪晒一二三四五,你時間有限,香港又太細。」

閱女無數的杰,其實也曾中伏,「有一次我識咗個女仔,佢好少講嘢,表現出嚟好斯文,有我咁上下高,一百七十幾(厘米)。到去睇戲,我哋 kiss啦,佢好唔想俾我 kiss。出得嚟都預咗啦,但佢好避忌我掂佢,我開始覺得有啲問題,跟住我 kiss落去,咦,點解佢有鬚根嘅?佢應該係男人嚟,出咗兩三次街。我都 O咗嘴,之後冇再搵佢。」

浮沉慾海多年,如何瞞過枕邊人?他自稱在餐廳擔任項目總監,每日下午四、五時下班,然後外出獵食,「出征」時還有一班「飛虎」老友幫忙圓謊,「你愈收埋啲 friend,咪盞搞,不如掉番轉俾佢(太太)識晒啲 friend仲好添。」他對幽會地點亦甚有研究,「通常我會去西貢食嘢,又一城呀,香港可能去赤柱囉,數碼港啦,數碼港最好。我試過入去,真係得兩個人去睇戲,我同我 partner。」

自揭偷食秘笈

記者乘機請教如何避過男友檢查偷情網電郵記錄,他即以專家口吻提醒記者,清空瀏覽電腦網頁及儲存電郵地址資料的記錄,「我都唔會俾人知道我有幾多個電郵。高登、 Uwants,每個我都獨立開一個電郵,開到我自己都唔記得。(你會唔會繼續用偷情網?)唔開都開咗,擺佢喺度冇咩問題,就算攞到我個名又點,啲資料又唔係我嘅資料, email account又唔係成日用。」

一個半小時的「約會」去到尾聲,杰為求令記者安心交往,聲稱現時已沒任何 partner,最後一個已於去年分手,皆因對方想結婚,「就算我老婆更差都好,我好難同我老婆離婚㗎嘛……」

廿九萬香港會員 盈利全球十強

AM網站行政總裁 Noel認為,港人思想較開放,傾向接受偷情,所以香港市場利潤不俗。

Ashley Madison自○二年成立,一直有人批評網站挑戰道德底線。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Noel Biderman上月接受本刊專訪,辯稱該網站提供的只是一種公共服務,又樂見如此激烈社會回響,「正如當年女士穿比堅尼泳衣會被罵,現已變得十分普遍。」

Noel稱香港這彈丸之地,偷食市場潛力無可限量,許多城中名人都是會員,包括政界、商界中人。他透露截至本年七月,香港會員達二十八萬七千人。以人均消費來計算,香港更是全球十大利潤最高的市場。

他又謂,香港社會多元化,港人樂於接受新事物,且宗教氛圍不算濃厚,港人思想上較其他地區的人開放。不同階層或年齡人士也樂於一試網站,男女會員比例十分平均。 Noel也觀察到與其他地區比較,香港特別多中年男性幫襯。他分析男士到中年,雖仍深愛家人,但畢竟前半生花光一切心力和時間於照顧家庭,當仔大女大時,男人自然會想為自己做點什麼,例如和一個年輕貌美的女生談一場戀愛。

這門生意或破壞別人家庭幸福, Noel曾否心生愧疚?他回應:「如果你的婚姻生活是美滿的,我相信我無論如何也說服不了你搞婚外情。」

撰文:時事組

攝影:翁少陽

攝錄:鄒潔珊、莫智謙

news@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