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濾水器比拼3M、Doulton隔鉛佳 飛利浦降鉛率表現最差 生活+趣聞,





其他影片:>>






【《蘋果》檢測】

【本報訊】踏入8月,鉛水問題仍困擾數以十萬計市民,《蘋果》選購四款聲稱可隔鉛濾水器和一款平價濾水器,委託香港公開大學作鉛水測試。結果顯示獲美國NSF認證的3M AP2-305和Doulton HCS-R(M12)隔鉛效果最佳,可將水辦含鉛量降低七成至八成半,但其餘3款濾水器則只能篩走不到一半的鉛量。

記者:潘柏林

記者分別從Aeon、豐澤、阿信屋等零售店,購買五款流行濾水器,轉交公開大學環境及安全科學系助理講師黃儀強和四名助手測試隔鉛能力。他們在經消毒水缸注入15公升純水,再滴0.3毫升鉛標準溶液,混合成每公升含鉛20微克的水作測試標準,含鉛量較世衞每公升10微克的標準超出一倍,相當於部份政府公佈的公屋鉛水超標水平。測試員利用水泵將鉛水輸往濾水器,模擬家庭安裝濾水器後開水喉情況,實驗人員取水辦後在儀器測量含鉛量。

結果顯示,價錢僅699元的3M AP2-305表現最佳,過濾後鉛水平降至每公升3.26微克,減幅逾八成。次佳是市價1,430元的Doulton HCS-R(M12),含鉛量降至每公升6.03微克,減幅達七成,兩款產品均獲美國NSF認證。

不過,其餘三款濾水器都未能把超標一倍的鉛水含鉛量降至世衞安全水平。其中最便宜、售138元的Mitsumaru WF-018,聲稱吸附有毒有害金屬,但測試顯示過濾後只能把水辦含鉛量減低不足一半。代理商朱先生指,該產品走低價路線,濾芯具基本過濾功能,可隔除生銹金屬雜質和泥塵,適合10年以上舊樓使用,但難與逾千元產品比較,「冇可能百零蚊濾水器做到千幾蚊效果,等於你揸部大發仔追唔到法拉利」。

表現最差是兩款日本產品,售698元的Cleansui MD101E-S在包裝和說明書聲稱去除八成的溶解性鉛,但測試結果顯示其隔鉛能力只有四成半。香港代理商、捷成消費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劍民指,公司和廠方對結果感到非常意外,產品經日本食品分析中心測試,對水溶性鉛過濾率達89%以上,未來會對產品再測試,進一步證實隔鉛效果,詳情會盡快通知公眾。

或違商品說明條例

同樣聲稱可隔鉛、價錢為898元的Philips(飛利浦)WP3812表現最差,每公升20微克鉛濃度的水辦在過濾後仍含鉛11.2微克,超出世衞標準。飛利浦回覆指,會與產品總部的同事跟進隔鉛水平報告,強調產品通過國際認可的日本工業標準JIS S3201:2004「家庭用淨水器試驗法則」,該測試由日本食品分析化驗所進行,並經日本淨水器協會確認標準。

本報向海關查詢濾水器隔鉛未如包裝和說明書效果,會否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海關指商戶就其貨品作出的商品說明,應確保有關陳述屬真確、有根據及不會誤導消費者。商戶如對有關貨品資料作出虛假或具誤導性達關鍵程度的陳述,可能構成虛假商品說明的罪行。惟每一宗個案的情況皆有其獨特性,個案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及相關證據才能判斷。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