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這名攝影師闖進核災鬼城42天,發現30年後的樣子似乎…現場也彷彿可以聽到哀嚎聲。 生活+趣聞,



說到地震、火災、颱風等等天災,可能大部分的人很容易想像是什麼場景,但提到核災,可能有的人未必有概念。如果你看過成為國際間重大新聞的福島核災、車諾比核災的慘狀,就會發現這是一個很需要被重視的議題。最近有位攝影師冒著自身危險,深入核災現場記錄那可怕的過去。

烏克蘭的普利皮亞季鎮(Pripyat)就是一座因為車諾比核災而遭到廢棄的鬼城。在1986年4月26日當天,車諾比核電廠的大火,造成放射性物質外洩,形成世界上最嚴重的核災。有位35歲的攝影師羅蘭提起勇氣進入現場拍攝,整整花了42天的時間記錄災害現場。

▼這就是30年前元氣大傷的小鎮荒涼的遺跡。

▼曾經繁華一時的普利皮亞季鎮距離烏克萊的第一座核電站只有三公里。

▼普利皮亞季鎮仍是個高輻射量的禁區,但塗鴉藝術家們打破規則,把小鎮當作空白畫布。

▼當地政府在事發第二天才意識到災難的嚴重性,下令疏散當時的五萬多名居民。

▼科學家、工人、軍事人員全數調離,帶著家人離開,但幾乎留下所有家產。

▼學校一角。大多數人不知道他們永遠回不了家了。

▼一系列的照片都顯示了居民們撤離後都荒廢模樣。

▼這是蘇聯的第一座核電站。

攝影師羅蘭冒著高輻射的危險,拍下一系列曾經繁華的小鎮風貌。他第一次造訪其實是五年前,不過陸續又來了七次。他說:「我保證會照顧好自己的安全」。他的照片顯示,災難惡化的程度很劇烈。

▼還有影片紀錄「鬼城」現場。

▼當時繁榮的城市被人們譽為具有現代化規模的建築。現在只剩下一堆廢墟。

▼碰碰車、摩天輪等等都已經生鏽。

▼當時核災時和現在的照片對比。

▼建築物現在仍未倒塌,但疏散後的油漆和玻璃都已經不見了。

▼歷時三個小時被迫放棄自己的家園,如今油漆都剝落了。

把物品帶進或帶出小城都是違法的,因為有放射汙染的疑慮,但藝術家們仍設法進入。大規模的清理工作將在未來持續進行。超過五十萬人都希望能將這個地方這底淨化。雖然發生這樣的災難,1986年10月及1987年12月車諾比核電廠仍重新啟動,直到2000年。

▼在車諾比被放射性螞蟻咬的影片。

▼這名攝影師在地陪的伴隨下,闖進禁區拍攝現場的狀況。

▼人事已非的家園。一切都保留在當時逃離的原狀。

▼可怕的防毒面具垃圾場。

▼廢棄的游泳池早已累積一層灰,跳板還在。

▼灰層下的層層腳印顯示,曾有許多人在這裡居住。

▼破碎的玻璃和家具,整座城市幾乎成為垃圾場。

▼湖邊被遺棄的船。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遭受的最嚴重爆炸污染,增加了整個歐洲被檢測到的輻射量。

▼陽台的裝飾品也油漆剝落。

▼當時浪漫唯美的摩天輪只剩下一堆生鏽的鐵。

▼陽光依舊照射這片城鎮。

▼城市的外貌,大致上的結構仍在。

▼過了30年,這裡的景色依舊美麗。

▼試吃放射性蘋果的影片,太勇敢了。

雖然我們希望每一種災難都不要發生,不過核災相較於其他的天災,嚴重的程度簡直太嚇人。這些照片,多虧有這位勇敢的攝影師親身紀錄,不過還是希望他小心自己的安全。這篇文章是否讓你也開始想重視核災議題了呢?快把文章分享出去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