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洪永城戴頭盔:只是北韓其中一面 洪永城,



洪永城戴頭盔:只是北韓其中一面



其他影片:>>






節目被轟 洪永城戴頭盔:只是北韓其中一面

無綫後日首播的節目《在那遙遠的地方》將介紹北韓人民的生活及風貌,不過未播已引來爭議,有脫北者關注組織認為節目有替北韓唱好之嫌,去信要求停播。該節目主持洪永城備受壓力,昨日凌晨在facebook反駁「其中一面的北韓」,他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我知節目入面我嘅VO(旁白)講乜嘢」。深入北韓拍港視節目《飄》的監製鄧婉媚望無綫反思:「避免成為血腥政權嘅宣傳工具。」

由曾江、謝賢主持的《4個小生去旅行》昨晚播出最後一集,下星期一起一連5晚10時半,將由洪永城主持的《在那遙遠的地方》接替。無綫對該節目非常重視,標榜是首支獲北韓政府批准,前往拍攝的香港電視攝製隊,更在網頁強調以「探索在國際媒體的報道背後,北韓人最真實一面」,在拍攝的8日行程中,洪永城與攝製隊走訪北韓首都平壤及新義州,其間洪永城亦有在fb打卡,將北韓的照片放上網分享。

不過節目在宣傳時已引起脫北者關注組織爭議,日前洪永城讚北韓「發展得幾好」,更令關注組質疑節目真實性,在官方安排的行程下,對北韓現況作判斷,要求無綫勿播出有關節目,無綫方面亦由聲稱「揭開這個鐵幕國度的神秘面紗」,變為旅遊節目來解釋。



■《在那遙遠的地方》標榜揭開北韓最真實一面,但洪永城昨轉軚說是介紹北韓其中的一面。



■洪永城昨凌晨在fb反駁指摘,並稱觀眾其實心中有數及有能力去判斷。



■在北韓的逗留8日,洪永城曾貼自拍相上fb。

「唔會畀北韓審查」

洪永城昨日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不擔心後日播出後的反應:「真係唔驚,好有信心觀眾睇到一面大家平時好少接觸到,會有suprise。我去到都好suprise,嘩原來北韓有呢啲嘢㗎,我唔會係(只唱好)。」他表示剪輯完成後的節目,不會讓北韓政府審查,他說:「又唔係拍宣傳片,亦唔係收取費用,只係講見到嘅一面畀大家睇。」他又表示就自己所知有九成觀眾希望節目播出,希望不要只反映一成人的意見。

昨日凌晨時分洪永城在fb留言:「《我們最幸福》一書,我看過、不同國家製作關於北韓脫北者的紀錄片我也看過。我不敢說我很了解北韓內的情況,但至少不是一無所知……我介紹的只是『其中一面』,至於鏡頭背後是甚麼面貌,生活是如何,我相信其實我和觀眾們是心中有數,亦有能力去判斷。」



【晨操】

■脫北者關注組織指節目《在那遙遠的地方》唱好北韓。



【地鐵】

■洪永城走訪北韓的首都平壤及新義州。



【握手】

■據知在《在那遙遠的地方》出現及受訪的其實都是演員。

鄧婉媚憂變北韓喉舌

其實今年4月,港視已推出由鄧婉媚監製的同類型節目《飄》,其中有3集講述北韓,但拍攝手法及角度明顯不同,甚至找脫北者申東赫(《逃出14號勞改營》作者)揭開勞改營的非人生活,明顯比無綫的《在那遙遠的地方》客觀得多。

鄧婉媚昨在電話中說:「其實我哋應該係第一隊香港攝製隊去北韓拍攝。」她透露製作隊一行六人,以遊客身份潛入採訪,問有否嘗試向當地政府申請?她說:「冇諗過!因為如果申請失敗,完全做唔到呢個古仔。如果TVB係用正式渠道獲邀請,我擔心一樣嘢,佢哋係做咗官方喉舌,只可以幫人粉飾太平,拍完啲嘢都要向佢哋交代,咁我點做到(訪問)脫北者呢?」

鄧婉媚曾監製《向世界出發》、《活著》和《尋找他鄉的故事》等被讚許的高質素節目,她直言希望真切反映出北韓人民真實一面,她說:「講真『脫北者關注組』係冇權要求無綫唔播節目,但作為一間咁大同具影響力嘅傳媒,即使有權去播,但都要避免成血腥政權嘅宣傳工具,唔應該成幫兇!做番多少少平衡,感受一下脫北者嗰份傷,唔好喺人哋傷口灑鹽。」鄧婉媚續說:「睇見噚日無綫官方回應,佢哋都話係旅遊節目,明顯係想淡化事件。」

採訪:嵐山、李森



■《飄》監製鄧婉媚(左三)擔心無綫成為北韓的宣傳工具。資料圖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