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食泡菜 趕時間食飯都致癌? 政治時事,癌,



胃癌位居本港五大致命癌症之一,隨着個人飲食衞生及生活習慣轉變,胃癌個案已由以往較多因幽門螺旋菌及食太多醃製食品有關,轉變至現時多與都市人肥胖、「趕時間」吃飯太急、愛宵夜導致胃酸倒流等因素有關。中文大學外科學系教授吳國偉表示,過去胃癌多發於胃底部,近年有上移至胃上部趨勢。市民要預防胃癌,應改善不良飲食習慣,並多吃新鮮食物、少吃醃製及高鹽食物。

記者:梁麗兒

【胃癌成因】

吳國偉指港人忙碌食無定時,往往因「趕時間」只用10至15分鐘吃飯。進食太急、食得太多或常吃宵夜均容易造成胃酸倒流,令上部胃容易發炎,長遠增加患胃癌風險。

過往大分部胃癌都與幽門螺旋菌及常吃醃製食物,導至胃部有慢性胃炎,長時間可致細胞病變,患癌位置多出現在胃的中部或底部。整體胃癌病人有70%帶幽門螺旋菌,現時則少於50%患者帶此菌。惟過往20年,胃癌發病情況有上移至胃上部的趨勢,估計與肥胖及不良飲食習慣,包括上述提及食得太急或太多,引致胃酸倒流有關。

【食泡菜都致癌?】

醃製及高鹽食品如醃菜、泡菜、梅菜及咸蛋等,或煙燻肉類均可增加胃癌風險。因為醃製食物過程會加入硝酸鹽,它會與食物中的胺基酸產生化學作用,最後產生硝酸胺,影響身體。不少研究顯示硝酸胺可引起動物患癌。醃製食物進入身體後,胃部為首當其衝器官,故乃胃癌元兇。另有指煙薰食物含可引致胃癌的致癌物。市民要防胃癌,最好減少吃上述食物。

全球每年有100萬宗胃癌新症,胃癌最高發病率分別為韓國及日本,因為這兩個地方為最常吃醃製食物。隨人口增加及老年化,本港胃癌宗數雖微增,但發病率平穩(見表)。胃癌為本港十大常見癌症,同時是男性第四大致命癌症及女性第五大致命癌症。過去10年,每年平均有656人因胃癌死亡。

【胃癌治療方案】

早期胃癌可經手術利用內鏡刀切除胃黏膜的病變組織,有助保留胃部,由於不是開刀手術,患者復原較快,之後可照常飲食吸收營養。已踏入進展期、即第二期至第三期的胃癌,大多要進行開刀或腹腔鏡手術,切除胃部甚至受牽連的附近淋巴組織,若有擴散要配合化療。晚期胃癌患者以紓緩性治療為主。

中大包玉剛癌症中心胃腸癌綜合診所,每年接獲70至80宗胃癌新症,其中有40宗要接受切胃手術,估計有一半人要切走全個或四分之三個胃部。胃癌無年輕化趨勢,新症每年增加約5%。已出現擴散的胃癌過往被視為不治之症,但中大正研究新治療方案,包括先安排患者進行化療,其後做腹腔鏡檢查,按病情決定要否切胃。

【切忌諱疾忌醫】

胃癌可於短時間內擴散,例如數月內擴散至肝臟或腹腔內,若無及時治療,難以保命。吳國偉表示,間中便有胃癌患者怕做切胃手術,嘗試坊間療法,例如服用不明草藥或成藥,導致早期病情惡化成末期胃癌不治。若能及早發現,第一期胃癌患者5年存活率超過九成;第二期有六至七成,第三期患者也有40-50%五年存活,唯若病情已至第四期,5年存活降至少於10%。

他指有不少患者誤解切胃手術後無法進食,其實術後可如常食飯及享受佳餚,但要少食多餐,不可吃得太多或太急。病人也要避免吃難消化如「柿餅」等食物。

切除胃癌組織的內鏡刀非常微細。 (黃文邦攝) 吳國偉指出,胃癌病人進行胃切除手術後,仍可如常人一樣飲食,但要少食多餐;醫學界正積極為胃癌病人研究更多新療法。 (許頌明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