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好幾千年的古埃及金字塔建造之謎終於被解開了,看了這超有說服力的說法之後叫人不信也難! 生活+趣聞,



埃及金字塔在歷史上已經超過了4500年,甚至直到1889年建造艾菲爾鐵塔之前,它一直都是地表上最大的建築物。金字塔由好幾噸重的岩石堆疊而成,不管是以當時埃及人口、搬運技術、建造知識等都是難以蓋成的宏偉建築,因此金字塔的建造方式一直是所有考古學家想破頭也想不出來的千古謎題,大家甚至懷疑當中借助了外星人的力量,不過以下我們將一步步解開金字塔的謎題,讓大家看看古埃及人的超凡智慧。

▼最知名且列為全球七大奇觀之一的古夫金字塔(Khufupyramid)由230萬噸石頭蓋成,每一塊石頭平均都有2-3噸重,總高度達147公尺,在艾菲爾鐵塔出現前一直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築物。

▼4500年前的古人沒什麼交通工具,金字塔內部的花崗岩採石場附近有溝渠,因此最有可能的方法就是水運,在河流與通往古夫金字塔的路線建造運河,能夠藉由水的浮力來運送石頭。

▼使用水運當然能大量節省人力,不過問題也隨之而來,其一是為什麼石頭不會沉入水中?再來是金字塔高度非常的高,河水是怎麼把石頭運到高處的?

▼金字塔的原料來自於距離遙遠的採石場,古埃及人沒有什麼橡膠之類的漂浮工具,他們利用皮筏和繩索固定石塊,讓石頭浮起來。

▼而皮筏的原料就來自於飼養的羊群,鼓撐的羊皮加上充沛的水量,就能夠提供足夠的浮力。

▼而當時的尼羅河流域旁生長了許多的紙莎草,最有名的用途就是做為莎草紙,在建造金字塔時據信也用了紙莎草來編織粗硬的繩索。

▼採石場的古埃及人利用水中不同高的平面,將石頭卡在上頭,在同樣的水平下就能確保每塊石頭都一樣大小,而且光滑平整,才能讓金字塔穩穩地向上堆疊。

▼在採石場將石頭加工完畢後,古埃及人用牛隻托運一個個石塊到運河的港口。

▼因此在港口就會有成千上萬噸的石塊,一樣在足夠的水量下,這些石頭都會漂浮在水上。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要怎麼把這些石頭一層一層的運上去?在往上的渠道中間,古埃及人設置了許多道閘門,當第一道閘門開啟的時候,石頭就會浮到第二道閘門處,再關閉第一道,打開第二道,如此類推。

▼因為大氣壓水會積聚在渠道的內部,只要有充足的浮力就可以讓石頭持續往上升。

▼在這樣的運送方式下,石頭就可以被運送到準備施工的高度,再這樣一層一層地往上砌築。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試驗,在浮力與物體重量取得平衡之下,物體就會緩緩浮到最高的水面。

▼古埃及人利用這個簡單的原理,在金字塔四周都蓋了同樣的渠道,可以從四方運送石頭上來。

▼重建當時的施工平台就像是這樣子,四面都有密閉的渠道,石頭被浮力運送到目前的高度,周圍也都由水包圍。

▼運上來的石頭都在四周的水道漂流,工人只要在正確的區域卸下羊皮筏,就能讓石頭落下。

▼當時的工人讓石頭卡在預先設定好的地方。

▼再來是建造接下來的水道,浮貼傾斜面的石頭被抽掉羊皮筏,固定在邊上。

▼而這個石塊有53度的傾斜角,它能讓整個渠道變得穩固,又不至於太傾斜而難以使用,這也就是金字塔蓋好後的傾斜度。

▼埃及人要怎麼確保每顆石頭都能達到標準的53度?應該是使用了原始的水平尺。

▼將這種尺放在石上測量,只要水面不傾斜,就可以得到準確的角度。

▼在這樣層層疊疊的石頭之下,渠道也一直隨著建造的水平上升,結束之後再打開水閘,水就會因為壓力而放掉。

▼比較龐大的石頭一樣也要用水運的方法,因此埃及金字塔可以想像成是用水一圈一圈蓋上去的。

▼不斷通往高處的運石渠道。

▼這個水運法其實有不少佐證,其一就是在上層的岩石中曾經發現一些河流底部的物質。

▼在幾年前也有學者在探索金字塔的過程中發現了水的渠道,為此發現還特地召開了國際金字塔建築會議。

▼而這種水運法也被後世所沿用,世界上早期的大型建築很多都是透過水來運載建材。

▼其中一個代表就是世界知名的景點吳哥窟。

▼考古學家還在不同的岩壁上發現了這種突起的岩石。

▼這種工整排列的形狀一看就懷疑是人類所為。

▼水運法的理論認為這些突起的岩石都是為了讓當時的搬運更方便。

▼在水運法的概念還沒提出前,有一批學者認為是用滾動的木塊在濕地上搬運,但是金字塔建造時間約20-30年,建造的都是專業工人而非奴隸,不可能有這麼大批的人力來執行這個繁重的工作。

▼被譽為「建築奇蹟」的金字塔,建造它的亙古謎題是不是就這樣被解開了呢?

▼想要看到更多動態示範或說明的人,可以看看這支完整的影片。

這個水運法是集結了好幾年來眾多學者的智慧才提出來的,目前也被公認為相當具有可行性的一種,只是這樣更讓人覺得古埃及的建築師和建築工人根本就是超級天才,竟然能在有限的資源下想出這種方法,而且這樣好像破壞了金字塔的神祕感?由於始終沒有文獻證明金字塔的建造方式,大家還是可以思考看看其他各種不同的可能性。順便分享給朋友們,讓他們一起看看這種金字塔的建造方式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