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偷情網店 激情約會? (錢志健) 政治時事,



星期五美國杜瓊斯指數收市大跌500多點,香港恒生指數也經歷了連續六天大連跌。短期之內,投資者信心盡失。

1. 在「熱辣辣」的夏天,更加「惹火」的爭論,就是由加拿大人Noel Biderman在2001年創辦的偷情網站Ashley Madison的3千多萬全球用戶資料俾外洩。特別在政圏界,由美國國防部、英國外交部、到香港政府九個部門的電郵gov.hk, 似乎用家遍及任何一個階層。香港TVB新聞報總袁志偉,也被記者追訪是否Ashley Madison偷情網站的用家。當然果,經過此一役,Ashley Madison這個利用互聯網技術的偷情網站差不多可以說是「壽終正寢」。資料被盜竊,被黑客把個人資料公諸於世,實在難以想像。其實在網絡世界,實在難以有「秘密」可言。那麼這些「正義黑客」,英文叫做vigilante, 點解要把客戶的資料公開?知情人士相信,黑客集團內的操盤手Impact Team曾經是Ashley Madison的舊員工,其實目標是轟炸偷情網站的詐騙行為。

不由你不信,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也曾經用偷情網站的「營運模式」作專題報導及放作封面,電郵外洩成了本周的一時佳話,國際財經頻道CNBC也請來專家,講到偷情網的「用家」其實有機會只是「一場空」?專家所指,女性的「用家」備受質疑,男女比例可能是十對一,黑客Impact Team也強調偷情網站製造不少虛假人物,令到用戶不斷付費,尤如進入毒海一樣,不能自拔,不斷和電腦「做愛」。那麼你可能會問,男女比例十比一,用家是否和「電腦做愛」?評論員稱,如真的需要去偷情,去酒「行一轉」機會率大十倍。2014年偷情網站的總收入超過1億美元,美加兩地對偷情網站的商業模式極具質疑,有法律背景的加拿大人Noel Biderman也嘗試把這個虛偷情網在英國倫敦上市。本來想在市場集資2億5千萬,我相信經過資料外洩後,整個虛擬生意模式已經近乎「玩完」。

2. 股市大調整,人心惶惶,最好的方法也是「現金為王」。除非操盤人可以自編、自導、自演,甚至可以有控制市場的能力,所有掌握「進場」、「出場」的時間性(Timing),往往大有可能都是未如理想,而這「未如理想」的東西,在現實操作領域經常出現。大戶利用期指作正股對沖,散戶利用期指作投機用途,指數期貨與現貨之間經常會有差價,所以便稱之為「差價」或Spread,即是跨期策略。由於「普通散戶」沒有無限資金,往往也是集中火力,經常性地炒賣幾隻股票,出入頻密,這類形式的「人肉」高頻交易,很多時難以捕捉到「大波段」。而即使頂尖的操作者,很多時也只可捕捉到「大波段」的一部份。因此,在無法預知未來行情的情況下,以投資組合的型式建倉,採取方向性策略(Directional)當中,最常用的宏觀(Gobal Macro)及長短倉(Equity Long/Short)策略,前者代表人物是索羅斯(George Soros),後者代表人物是老虎基金創辦人羅拔斯(Julian Robertson)作投資操作,應該較易捕捉到「大波段」,也較易跑贏這場投資耐力賽。

當然,分散投資仍不足夠,投資者還須採取「絕對回報」(absolute return)策略藉以審慎理財。所謂「絕對回報」,即以風險管理與投資篩選雙管齊下的投資策略。投資組合中的投資類別應盡可能加以分散,而且配合技考為本(Skill Based Strategy)策略,即經精挑細選,又勤加管理;其中尤其應包含有助控制風險和增強回報的種類。因此,投資者不應完全退出股市或債市,反而應從中尋求要求投資技巧的投資種類,以提高回報。

最後,投資者要有極高的投資EQ克服心魔,慎防在暴漲暴跌極端走勢下操作失控。長期熊市期間亦不應完全放棄投資,而應調整投資策略以及對投資回報的期望。因為失敗者很多時便敗在無法控制組合風險這宿命,而最終「戰死沙場」,即是被逼離場。祝君好運!

作者簡介

錢志健(Edward Chin)是資深對沖基金經理,投資經驗逾20年。曾任全球大型英國倫敦上市對沖基金地區主管,目前為一間家族資產公司董事局成員,活躍於流動與非流動策 略,以環球長短倉為主打。他曾撰寫金融著作多本,分享投資與人生智慧。錢氏於2006年組織哈利車隊 Ride 4 Hope,盼望在金融以外做點有意義事情,作另類贏家。Email:mdehedgecenter@gmail.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