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林家聲逝世 戰爭無阻粵劇生涯 林家聲,



粵劇名伶林家聲昨晚逝世,享年82歲。

next 1/1 pre

一代粵劇名伶林家聲昨晚在寓所暈倒昏迷,送往廣華醫院搶救後,至晚上十一時十三分證實不治,享年八十二歲。

據知,林家聲離世時家人及徒弟周振基等親友送別。家屬暫定本月十九日在世界殯儀館設靈,翌日出殯。

林家聲投身梨園四十多年,生於抗日戰爭時期的他,兒時生活困苦,但絲毫沒有磨滅他對粵劇的鍾愛。拜得「梨園泰斗」薛覺先為師的他,盡得薛腔精髓,將粵劇發揚光大,成為一代宗師。

林家聲原名林曼純,生於一九三三年,三歲時母親病逝,由任職大埔火車站站長的父親撫育他和姐姐林家儀成人。林父是忠實戲迷,和當年普慶戲院的守閘員是好朋友,故平日經常帶一對子女到戲院免費睇戲,耳濡目染下,培養了他對粵劇濃厚興趣。

啟蒙老師肖蘭芳

香港淪陷,林父帶一對子女逃難到廣州,結識了薛覺先舊拍檔肖蘭芳,當時肖蘭芳設帳授徒,十歲的林家聲拜其門下,和陳好逑結下師兄妹情。十一歲初踏台板,更獲得當年廣州音樂界「四大天王」之一的尹自重欣賞,有機會隨他四出登台,並改藝名「林家聲」。雖然當年正值抗日戰爭,但窮困並沒打擊林家聲對粵劇藝術的追求,他曾說:「窮於我,不是難捱的事,生活影響不到我的自信。」

直至十六歲那年,林家聲機緣際遇下拜得「梨園泰斗」薛覺先為師,當年薛覺先因病到廣州休養,第一次見到林家聲,已覺得他是可造之材,自此林家聲在「覺廬」學藝,和白雪仙、羅艷卿等同門,成為薛覺先最後一位入門弟子。其後薛覺先病逝,兩人師徒緣分只有一、兩年,林家聲傷痛欲絕,曾說:「薛老師給我不止藝術上的指導,還有一個藝人對藝術的正確態度。」

揚名後的林家聲,於六二年擔正文武生,曾先後組織多個粵劇團演出,六六年和陳好逑組成「頌新聲劇團」,演出名劇《情俠鬧璇宮》、《碧血寫春秋》、《無情寶劍有情天》等,一演就是二十多年,成為梨園中的長壽班霸。在四十多年的戲台生涯中,林家聲最喜歡的演出是《林沖》、《三氣周瑜》和《連城璧》。

九三年宣布掛靴

除了演出粵劇之外,林家聲亦拍了不少電影,四七年處男作《賣肉養孤兒》,之後曾和余麗珍合演《無頭東宮生太子》、和任白合作《枇杷巷口故人來》等共三部電影;亦先後推出了二十多張唱片。多年來對推動粵劇和扶掖後輩不遺餘力,結果在八一年獲英女皇頒贈榮譽獎章,表揚他對粵劇界的貢獻。

林家聲一生為粵劇付出不少,因太太紅豆子一直在旁助其打理工作,為免紅豆子太過操勞,林家聲於九三年決定告別舞台,在新光戲院演出三十八場《林家聲舞台藝術匯演》後,宣布「掛靴」。

直至零七年九月,聲哥於演藝學院演出一場,吸引不少梨園中人捧場,白雪仙雖然跌傷手臂,亦來看聲哥演出。

林家聲在粵劇界的成就屢獲肯定,2010年2月獲中國戲曲表演學會頒終身成就獎,同年十一月獲頒二零一零香港演藝學院榮譽博士,當時他要坐輪椅出席。另外,二零一零年聲哥推出兩本書《唱做唸打》及《我的演出法》,內有大批珍貴圖片。林家聲愛徒蓋鳴暉於二零一一年三月出席活動透露師傅患有柏金遜症,同年六月,林家聲獲頒銀紫荊星章,筵開十五席與戲迷及老友分享喜悅,聲哥坐輪椅在兒子陪同下出席,接住又以主禮嘉賓身份為「博精深新-林家聲藝術人生」展覽開揭,並手震震接受訪問。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