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床單可藏200萬蟎蟲 5招教你點KO



英國一項調查顯示,臥室是家中的過敏高發地,34%的人在臥室會出現打噴嚏、咳嗽等症狀。臥室中最常見的過敏原是塵蟎,床上最多可達200萬隻。有人估算過,一克臥室塵土中約有1,000隻蟎蟲。

蟎蟲靠吃人身上掉下來的皮屑為生,因此與身體接觸越密切的物品,就越容易聚集蟎蟲。臥室裏,枕頭、床單、被套等處散落着許多皮屑和頭髮,是蟎蟲的「遊樂場」,想起也恐怖。以下教你5招除蟎,讓你安心睡覺。

1. 高溫清洗和暴曬

一般來說,蟎蟲暴曬10分鐘就會死亡,建議每半個月將被芯、褥子暴曬兩三個小時,最好選擇太陽強烈的早上11時至下午3時。曬後還要敲打被子,將蟎蟲肢體碎片及排泄物抖掉。而55℃以上的熱水浸泡10分鐘可去除大部份過敏原,建議每兩三個月清洗一次床單、被套、枕套等。

2. 冷凍

枕頭、抱枕、毛絨玩具不容易清洗,建議用保鮮紙包起來,放進冰箱冷凍6至24個小時,蟎蟲的死亡率可達70%,然後再暴曬、拍打。

3. 保持臥室乾燥通風

起床後要及時開窗通風,潮濕地區可用除濕盒、除濕器。若臥室有洗手間,建議設計單獨的通風口,不要讓水氣彌漫進臥室。

4. 吸塵器除塵

除塵是消滅蟎蟲的重要手段,每周用吸塵器清理地毯、窗簾、床墊等兩三次,可有效去除塵土及蟎蟲。

5. 勤換臥室用品

過敏症狀嚴重的人,不妨換張新床墊,留着包裝的膠膜,可有效防螨蟲。枕頭、被褥、床單、腳墊、抱枕等。若使用很久了,不妨換個新的。換新時,注意選擇表面光滑的寢具,能避免塵瞞躲藏其中。

除瞞的最佳攻略,一字之曰「勤」,只有勤洗、勤換、勤曬,才能讓瞞蟲遠離居所。

《生命時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