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3歲敘利亞男童陳屍海邊的照片為何會引起全球關注?你只需5分鐘就可以透過漫畫瞭解前因後果! 生活+趣聞,



在短短4年中,超過 24萬人在敘利亞的內戰中成為無辜的受害者。這一場戰爭,一開始的起因只是因為噴漆在牆上的抗議標語,後來不但引發了全面的內戰,更連其他國家都牽連進去,而最大的受害者,就是無辜的民眾們,不但要面對政府及反政府軍兩者之間的交火,現在連ISIS都一腳踏入來湊熱鬧,使得整個局勢更令這些人民們的生活水深火熱,甚至不惜偷渡去其他國家。

相關新聞:

這張警員抱著男童屍體的照片不僅讓人心痛,背後的故事更讓我恨戰爭恨到入骨!

20名藝術家為3歲的敘利亞男孩畫出發人深思的插圖,勢必要讓他的犧牲喚醒快要泯滅的人性!

▼整起的內戰事件起因是在2011年3月的時候,敘利亞有年輕人在學校牆上塗鴉革命的標語遭逮捕並虐待,這讓支持民主的民眾憤怒,最早的一場集結抗議開始於敘利亞南部的德拉市(Deraa),結果政府朝民眾開槍造成了民眾的死傷,讓大家的抗議情緒更加沸騰,而示威的規模開始擴大。

▼在2006到2011年間,整個國家超過一半的地區遭受了歷年以來最嚴重的旱災之一。它持續的時間跟程度完全超越了往年的紀錄,整個中東地區都有受到影響,但是在敘利亞本地,大約85%的家畜死亡,而耕作經濟作物的農田也都跟著乾枯了。

▼總統哈薩德根本沒幫上什麼忙,在各種政治語言時都說得很好聽,但是農民們唯一能做的只是自己鑽非法的水井來生存下去,而且,如果公開說出反政府的言論就會被逮捕,接受酷刑甚至處死。

▼將近1百萬的村民因為乾旱失去了他們的農田,他們只好湧入已經很擁擠的各大城市(如德拉市),這樣一來,對於城市內本來就已經有的缺水問題變成更加嚴重,工作機會不足也是個大問題,本來富足的農民,現在如果能找到一個掃地的工作就算是很幸運了。

▼而一群熱血的青少年在牆上寫下了他們的沮喪跟抑鬱。「人民想要推倒政權!」他們寫下了在開羅跟突尼斯革命中的標語,而秘密警察立刻逮捕了15名的青少年。

在監獄中,這些秘密警察用火燒皮膚或是拔出腳指甲的方式來虐打折磨這些青少年。

▼這些青少年出身於德拉市中幾個非常有名望的家族,而民眾開始聚集在政府建築外展開抗議。

▼阿薩德所掌控的敘利亞政府,是一個習慣獨裁制度的政府。當抗議規模擴大,民眾開始鼓譟要求現任總統阿薩德下台,政府就開始實行武力鎮壓,造成了無數的民眾死傷。

▼但是這並沒有阻止了抗議民眾的行動,他們將消息跟理念散佈到各大城市中,很快地,其他的城市也開始加入德拉市的行列支援那些被逮捕的孩子們,就像約定好的一樣,一個一個起義的城市順序,就像當初受到旱災的城市順序一樣。

▼在一開始整場抗議行動成為全國性的運動時,西方媒體並未預料到這樣大規模的抗爭會發生在敘利亞,一位來自美國西雅圖的記者Alex Stonehill從2010就駐地在敘利亞,他對於抗爭的發生非常驚訝,並說:「在這一切開始之前,整個社會看起來是非常穩定的,就算在中東其他地區開始有了起義,我也沒預想到會發生在敘利亞。」

但是抗爭開始以後,西方媒體也將這一切定調為「阿拉伯之春」運動中的一部份,但是大多的西方分析家都不認為,這樣的抗爭行動會影響到阿薩德的統治地位。

「阿拉伯之春」:是西方媒體所稱的阿拉伯世界的一次革命浪潮。自2010年12月突尼西亞一些城鎮爆發民主運動以來,阿拉伯世界一些國家民眾紛紛走上街頭,要求推翻本國的專制政體的行動,並樂觀地把「一個新中東即將誕生」預見為這個運動的前景,認為這個「阿拉伯之春」屬於「諳熟網際網路、要求和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區一樣享有基本民主權利的年輕一代」。(取自Wiki)

▼總統阿薩德家族政權在過往40年中一直使用最保守壓抑的方式統治國家,但是敘利亞一直都算是非常穩定的國家。但是,為什麼這次會演變成大規模的抗爭活動呢?

▼因為人類所造成的氣候轉變是否是一個很大的原因?而分析家們,真的小看了2006開始發生的乾旱對於人民的影響。

▼來自美國的氣候與安全分析專家Francisco表示:「就一個國際社會來說,我們對於環境所造成的壓力的關注並不夠,當你發現150萬人失去了他們的生計來源的時候,這個問題就很嚴重了。長達5年的乾旱會造成人們無法再居住郊外地區,當大量的人們往城市移居,會造成社會的動盪,甚至是動亂的發生。」

在長期的殘酷統治下,氣候的大幅變遷剛好打開了敘利亞社會的壓力鍋。

▼在承受氣候變遷壓力的國家中,敘利亞將在2050年失去大約50%的耕地,如果現在的溫室效應繼續保持下去,更多的極端乾旱還會繼續發生,而水資源短少也是個重要的問題。而敘利亞本身也會繼續在這樣的政治跟天氣的因素下有著更多破壞性的後果,最終將會一發不可收拾。

其實這樣的效應是全球性的影響,從2010年3月至今,在敘利亞已經有超過24萬人被屠殺,4百萬人逃離家園到別的國家當難民,而超過7百萬人無法再繼續住在自己的家園必須移居其他城市。一起將這個正在發生的悲劇分享給大家看,看起來或許不在自己的國家內發生,但是卻會牽動你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也一起為了敘利亞的人民祈禱,希望這樣的戰亂能早日平息。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