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哥哥自閉愛繪畫 弟弟品學兼優



【本報訊】馬鞍山錦英苑三屍命案中身亡的小兄弟都愛繪畫,10歲哥哥陳鍶銘雖自閉,但曾在學校繪畫比賽獲季軍;8歲弟弟陳鍶滈更是品學兼優,成績名列前茅,深獲老師及父親喜愛。但父母婚姻破裂,加上父親中風、失業,令兩兄弟早早離開世界。

陳父與姓劉前妻誕下兩兒,10歲的哥哥鍶銘在沙田區一特殊學校升小五,8歲孻子鍶滈則在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升小三,鍶滈成績出眾,一年級在亞太兒童藝術家繪畫比賽憑一幅火車畫奪得幼年高級組季軍,二年級時英、數、常識科更排全班三甲,校內數學比賽亦奪三等獎,父親最疼錫他,但可悲的是,他與哥哥均死於父親之手。

無法處理情緒應求助

本身是智障兒童父親的立法會議員張超雄稱,照顧弱能兒童家長壓力大,因該類兒童「唔識聽人講,會突然衝出馬路,又會無端端搞人,少啲體能都照顧唔到」他遇過不少家長陷困局時漸喪失生存意志,他寄語家長多出席分享會,透過傾訴互相勉勵,無法處理情緒時應向社工求助。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指,單親爸爸基於傳統家庭觀念自尊心強,遇情緒問題或羞於向社工求助,終因心竭力疲自尋短見,甚至怕兒子無人照顧而欲同歸於盡。但他強調父親應知道子女是獨立個體,不能剝奪其生存權利。他呼籲家長遇困擾時可向社工求助,甚至可安排子女暫託管在寄養家庭,令自己情緒有平復的機會。

■記者莫家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