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孖住女友搞 cupcake 港男:「我要搵三千萬!」 [壹週刊 - 1333 - 財經] M1,



Sam(左)經常以外行人的身份,在女友 Kitty(右)做糖藝時每事問,讓 Kitty能夠察覺自己用了什麼小技巧,教班更清晰。 Sam笑說 Kitty有時會因而不滿自己挑剔,不過都明白自己的出發點。

壹盤生意

孖住女友搞 cupcake 港男:「我要搵三千萬!」

三十五歲前儲夠首期上車,是不少香港人的夢想。二十九歲的陳加榮( Sam)比大家更「豪」:「三十五歲,我要儲三千萬退休!」 Sam喜歡與陽光玩遊戲,希望與女友移民馬來西亞。不過他的「本錢」,只是製作 cupcake上的立體糖藝。

Sam做保險時結識女友林曉風( Kitty),兩年前創立 Bon Appétit,專做 tailor-made的糖藝布置。既教班、亦接訂單,發展至為私人公司製作有公司 logo的 cupcake,造型幾可亂真,月入達十六萬元。雖然成績不俗,但距離三千萬,似乎有點遠?「做唔到?我唔會諗做唔到。只會專注做,我是用這個心態才能走到今天。」

所謂的糖藝布置,就是將紙黏土般的糖皮,以雕刻刀、麵棍、壓模等工具,做出各種造型。最簡單如製作一朵花,就是以麵棍壓出一塊圓餅,再用壓模壓出五個小圓形。先將五個圓形排成一線黏在一起,再以手指捲成一圈,就成了花的模樣。這類簡單的造型收六百元,包四個 cupcake,較複雜的要收九百八十元一堂。

Sam雄心壯志說:「我開始這盤生意,就有目標要賺三千萬。雖然聽起來很誇張,不過兩年前一樣無人信我可以月賺十六萬。公司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我已經有全盤的計劃。」未開鋪前, Sam已計劃未來發展,分階段邁向他的夢想三千萬!

Stage 1:打響名堂

「一開始我已知要建立知名度,故先以平價教班、狂接訂單。」最初以平價吸客,二百八十元四位,上三小時課,共做四個 cupcake。因為未有錢賺,不想花錢宣傳,他就聯絡 facebook中、各個吃喝玩樂群組的負責人,曾搵上百個群組。雖然最終只有四個回覆,不過幾個群組都為他宣傳,有版主更幾次組織會員來學。口口相傳下,半年後,開始叫有知名度。

Sam想辦法宣傳,女友 Kitty同時努力改善手藝。雖然她於瑞士讀酒店管理學,跟當地大廚學過做糖藝的基本技巧,不過立體比平面有更多細節要顧慮。「開始時我好怕整立體,好想避。」立體當旺,避無可避, Kitty每日十點返鋪頭,花數小時教班,再上網睇相,自己落手學,每晚十一點才回家。「我喜歡留意唔同人畫的卡通,感覺一下邊個位置,會令我覺得與原作不同。」例如一隻 Minions卡通,精髓在眼。那眼罩應該比眼睛厚多少呢?她試過一、二、三毫米,結果厚一毫米的最似。還有 Minions的藍色工人褲,邊位要加上凹凸的紋路,才會凸顯該藍色位置是一件衣服。

曾經每個只賣二十元的 cupcake,現在因有名氣而水漲船高,每個以一百元起跳。

臨近中秋, Kitty都有特意推出應節的兔仔 cupcake。

Stage 2:建立品牌

第二階段,是建立品牌。這段期間已有人找 Sam贊助活動,他都一定把握機會自我宣傳:「每次我派完卡片,當晚都逐一 WhatsApp再介紹自己,看有沒有合作空間,日後他們舉辦活動就有機會想起我。」他因此認識到星河娛樂一個總監,之後一些藝人活動,如韓國組合 Sistar發布會,魔術師 Louis的宣導活動,都有合作機會。

隨着曝光率上升,開始有公司找他。第一次是怡東酒店在復活節舉辦的員工親子班、做復活蛋 cupcake。其後馬會、玩具反斗城、 Maserati等品牌相繼找他,為員工開糖藝興趣班、發布會或各類活動,製作馬、芭比、汽車等品牌相關造型的 cupcake、蛋糕。那些公司客上完興趣班,很多有回頭找他再合作, Sam解釋是參與者有滿足感,「我特意要 Kitty設計一些較容易做的造型,不用太精緻,學生有能力完成才會滿足。」上堂後 Sam會了解他們滿意程度,務求再有下次。公司 Portfolio開始豐富,他亦有本錢將價錢提高。做幾十個 cupcake、一個蛋糕,至少收過萬元,公司客佔生意約七成。

1. Kitty每次製作一個新作品,都要先把糖皮搓開。

2.之後將各個部位用水稍微溶掉再組合。 Minions的藍色工人褲,邊位會加上凹凸紋路,令其更立體。

3.最後以天然顏料,髹上特別顏色。

Stage 3:

做糖藝天后

上年 Kitty收了兩個學徒,訓練一段日子後,今年二月及五月,分別再加開九龍灣及荔枝角分校,讓他們負責教一些設計簡單的班。今年四月勞工處搞「青年就業起點」活動,視察過多家糖藝品牌,根據場地空間、教學經驗、教學硬件等要求,最後邀請 Bon Appétit舉辦糖藝師文憑課程。「我打算像補習天王一樣,讓幾個學徒與 Kitty影一輯相,打造成糖藝天后與星級導師。」

以前教小班,學生有問題 Kitty可立刻幫忙。現在教大班,離她遠的學員看不清, Kitty很多小技巧又教不到。 Sam旁觀者清,就提議用「眼仔」( viewcam),影着 Kitty的動作,投影出來,情境又真的似跟補習天王上課。去上堂的子欣對於有這個設備喜出望外,「就算我坐最遠,一樣好清楚每個步驟,唔怕做錯!」就是因為有這些改進,才成功吸引勞工處選用。

勞工處的文憑課程分六個程度,十月四日開始第一堂。每個程度要上四堂,收二千四百元。每班十人,現時已有三班爆滿。「我會提供工作機會吸納他們。」原來當年 Sam在中大讀 IT,二年級時已在一間教育機構做兼職到校當補習老師。畢業後繼續在那裡工作,負責與學校溝通,幾乎全港中、小學負責課後活動的主任他都有接觸, Kitty又有教大班的經驗,所以學校亦是他們「據點」。學校每堂收一千元,雖然比教公司客少,但屆時就有機會讓學徒到學校教班,有更多練習。

這三朵花的難度由左至右遞增,第一朵花在文憑課程第一階段已能學到。第二及第三朵就分別在第四、第六個階段才會學到。

這個木馬雙層蛋糕,索價四千八百元。因為這隻馬上色複雜,又要用上雕刻刀來做出尾巴、腳的線條,最少一個多小時才能完成,還未計算蛋糕其他部分的裝飾。

Stage 4:未來發展大計

這盤生意已有人想加盟,不過條款仍在討論當中。 Sam還有另幾個發展大計,他十月會與 Oxford Education Centre推出有關糖藝的英語練習,「一班有能力購買這些額外補充練習的家長,正是 Bon Appétit的目標。」用這個途徑,可以接觸到一班家長, Sam預計未來會有更多親子班,「他們可以用這本練習,以英文上課。 Kitty曾在外國留學,英文溝通難不倒她。」他亦計劃推出自己品牌的糖藝器具,及到內地發展,進一步加強品牌形象。雖然這些發展計劃能否賺到三千萬,仍是未知之數,但 Sam及 Kitty已比其他同齡八十後賺得更多!

學員 When大讚難度不會太高,製成品都美觀,男士學完送給女朋友一流。

九龍灣總店有二千呎,學員與 Kitty都有點距離,因要照顧到每一個學員,所以利用擴音器、投影機,作實時顯示 Kitty的製作步驟。

撰文:孫樂祈

攝影:廖健昌

攝錄:關永浩

ed_bn@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