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越洋訪問 做大家姐無包袱 綾瀨遙撐起頭家 [壹週刊 - 1337] 綾瀨遙,M1,



綾瀨遙首次與導演是枝裕和合作,於《海街女孩日記》中飾演大家姐,更以海街為題材出寫真集,順道為電影宣傳。

外太空

越洋訪問 做大家姐無包袱 綾瀨遙撐起頭家

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前年憑《誰調換了我的父親》,描述家庭的細膩感情,贏得康城影展「評審團大獎」。事隔兩年,導演繼續拍親情,新片《海街女孩日記》講姊妹情,大導演出馬,立刻拉攏到兩大女神綾瀨遙同長澤正美首次合作,已經夠吸引,加上新進女星夏帆及廣瀨鈴,四個女仔一個墟,飾演大家姐的綾瀨遙由頭帶到尾,一樣盡顯風範!

兩大女神鬥戲

《海街女孩日記》改編自吉田秋生的漫畫《海街 Diary》,故事講述三姊妹住在鎌倉的古老大屋,突然收到 15年前離家出走的父親逝世消息,於喪禮上遇見同父異母的妹妹,於是決定接她回家一同生活,慢慢培養出姊妹之情。電影的最大賣點,當然落在綾瀨遙及長澤正美身上,兩大日本當紅花旦,在不同的排行榜上經常爭崩頭,偏偏出道十多年,二人從未合作,難怪一直有指日本藝能界有潛規則,兩位女神不能同場,結果是枝裕和導演用事實打破謠言,安排二人在戲中飾演姊妹。

雖說沒有心病,但要突然扮熟,綾瀨遙總有點尷尬:「我與長澤其實是差不多時間一齊出道,一直有留意她的作品。老實說一開始是有點壓力,怕要我們表現出很親密的樣子會有困難。是枝導演亦有跟長澤說過要表現出親密的樣子,之後她在拍攝後邀請我一起吃飯,後來就變得熟絡了。」拍戲拍出真感情,戲中姊妹對戲亦非常自然,綾瀨遙大爆有不少搞笑場面:「有一場戲我跟長澤在吵架,然後她太過激動把口裡的食物都噴出來了,笑到不行。」

戲中不乏四姊妹一起用餐以及一起釀梅酒等等有關食的戲份,導演覺得食的文化最能夠表現出家庭的味道,故特別加重筆墨。

導演指綾瀬遙的坐姿及走路的步伐非常優雅,非常適合飾演家中大家姐的角色。

綾瀨遙與細妹廣瀨鈴有很多對手戲,她大讚對方有天分,年紀輕輕已經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是個出色的演員。

導演選角憑直覺

是枝裕和讀畢原著漫畫後,已經有了改編的想法,「我不想看到這部電影由其他導演執導。」然後開始選角。導演希望可以平衡四個姊妹的性格,當幻想「最理想的四姊妹」組合,就是現在的四位演員。「這是一部平靜的電影,包含了不少日常生活細節的描寫。只不過選角方面很豪華,像一部賀歲片。」大家姐香田幸為主線,貫穿整部電影,導演選上綾瀨遙:「綾瀨真人不像她在電視劇的形象,私下的她是很樸實、傳統、平穩的人,非常適合飾演幸。」綾瀨遙演慣開朗少女、傻大姐,今次演一家之主的大家姐,算是一個挑戰:「開拍之前我常幻想應該怎樣去演大家姐,但一到拍攝場地,當所有人圍着我,很自然我就融入了。」

綾瀨遙及長澤正美係日本兩大女神,年紀相近非常投契,異口同聲表示希望再有機會合作。

是枝裕和的電影沒有劇本,全部對白及場景都是由導演向演員口述,所以演員有很多即興的發揮空間,長澤正美塗腳甲就是其中一幕。

是枝裕和相隔兩年再戰康城影展,雖然未有獲獎,不過大獲好評,佢歸功於四位女主角的努力演出。

廣瀨鈴 清純上位無怯場

《海街女孩日記》中,最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廣瀨鈴,今次飾演同父異母的細妹,而且角色名字跟她一樣,廣瀨鈴不諱言特別有親切感:「我們的名字相同,而且我在家中也是細妹,我想我們或多或少是同一種人,演起來沒有違和感,甚至有時候我覺得放了太多自己的性格去鈴這角色。我希望自己可以跟戲中的鈴一樣,讓人有凜然的感覺。」小妹妹今年只是 17歲,前途無可限量,與大導演及三位經驗豐富的女演員合作,絕對是上了寶貴一課。廣瀨鈴經常在訪問中提到三位姐姐非常疼錫她,演起來更像姊妹:「我記得有一場戲綾瀨遙與長澤正美要爭衣服,現場她們看似很傻,就似真正的姊妹,我覺得自己跟她們很像,我們四個姊妹的組合就像真的一樣。」單是可以跟兩大女神混熟,就知道此小妹妹必成大器!

17歲的廣瀨鈴由時裝雜誌模特兒出身,今年人氣急升,招牌 Bob頭成為時下日本女仔最想模仿的髮型。

廣瀨鈴看過《誰調換了我的父親》,覺得是枝裕和的作品有種複雜而漂亮的感覺,沒想過自己可以在那些畫面出現。

導演透露在第一次試鏡,已經覺得廣瀨鈴與漫畫中角色一模一樣,是不二之選。

廣瀨鈴與三位姐姐感情要好,經常帶她去食飯,又送靚衫給她,情如親姊妹。

電影拍攝為期九個月,導演希望可以將鎌倉的四季美景全部拍下,包括這一幕櫻花隧道。

撰文:關錦雯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