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揭「啤殼集團」底牌 [壹週刊 - 1337 - 財經]M1,



應力控股

大有融資一年多內為七間建築公司擔任保薦人,上市模式相近,速度之快,有如「啤」出來一樣。

財經專題

揭「啤殼集團」底牌

香港股市陰晴不定,但近日上市的創業板新股,卻一枝獨秀,如建築股應力控股( 8141)及立基工程( 8369),首日掛牌就升幾十倍。

本刊調查發現,連同這兩家公司,一年多內竟有七間建築公司上市,大都是配售。巧合地,保薦人都是一間叫大有融資的公司。當中的法律顧問,又大都沿用律師龍炳坤。就連請的獨立非執董,來來去去都是同一批人!年薪最平十二萬。這些公司無論性質、重組過程、盈利模式,都很相近,猶如「啤」出來。

市場人士指出,「啤殼集團」有首腦、有班底,通常出公海摸着酒杯底搵老闆。而建築股無甚固定資產,殼夠乾淨易賣出,一賺兩億!如此明目張膽的行徑,已引起了證監會注意。

近日證監會主席唐家成,以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皆表示非常關注「啤殼」情況。過往,一間公司要上市,成本不菲,尤其律師及保薦人,收費過千萬,故有資格上市的公司,皆屬行業龍頭,集資額不會低,盈利還有番「咁上下」。不過,近年玩法已經改變,只因殼股有價,價錢還要是二至五億。一名中小型租務公司老闆向本刊透露,曾有中間人向他招手,出資讓他上市,「有人約我上遊艇出到公海咁滯,搏無人聽到,摸住紅酒杯,話幫我出埋錢。佢哋有團隊一條龍去搞,到賣殼時才七三或者六四分賬。如果最後上唔到市,只需俾番一半行政費。」

震昇工程

朝威控股

大有七子上市

簡單而言,一經上市,就是「小本生大利」的生意。掛牌期間,股價還高高低低,把握到時機賣股就是贏家。本刊循這一年上市的新股追查,近日升幅最誇張的非立基控股莫屬。立基配售價每股 0.25元,曾大升五十八倍。收市報 5元,仍升了十九倍!收市前一分鐘,更有人大膽掛出 14.88元盤價。除了立基外,另外幾隻新股表現一樣亮麗,如應力控股及豐展控股( 8248),首日掛牌都大升廿多倍,令市場人士側目。

比較起來,這些股票竟有共通點,包括:以配售形式(即不發新股)上市、同為建築股、而保薦人都是大有融資。過去一年有多,共有七間建築相關的公司上市,均由大有融資擔任保薦人(被稱為「大有七子」),實力可謂超乎同行。這間大有融資的股東為蕭永禧、黎家柱及李瑞恩,寫字樓在金鐘海富中心。去年中大有融資想替一家叫創新家具國際的公司申請上市但被駁回,更被港交所公開「貼堂」。其保薦的公司,質素似乎相當參差。

由龍炳坤擔任法律顧問的迅達物流,正申請在創業板上市,主要業務是用中型貨車運送建築用料,圖中的阿 D吊臂車正是他們的搵食工具。

建築股升幅驚人

同一間律師樓

近日的創業板「啤殼」情況明顯,引起證監會關注,早前證監會主席唐家成(左二)表示會與港交所溝通,要求「愛跑數」的李小加(右一)跟進。(《蘋果日報》圖片)

本刊試圖追查這些公司的其他共同點,挖出背後團隊,結果再發現這七家建築股中,竟有三間,包括震昇工程( 2277)、 KSL Holdings( 8170)及朝威控股( 8059),都由一家叫龍炳坤、楊永安的律師行擔任顧問。這間律師樓近年「戰績彪炳」,早前股價爆升的宏基集團( 1718)及前進集團( 1499),兩隻建築股都由其負責擔任法律顧問。

這家律師樓在中環怡和大廈,龍炳坤報住豪宅貝沙灣。再翻閱年報,巧合的是,多間由龍炳坤負責的上市公司,非執董幾乎是同一班人。名字出現得最多的叫林誠光,資料顯示他分別擔任「大有七子」其中三間的獨立非執董,另外他又擔任冠輝保安( 8315)、金彩控股( 1250)等多間上市公司非執董。這幾間公司都是由龍炳坤擔任法律顧問,兩人可謂合作無間。

林誠光是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教授,本刊致電其辦公室,問他為何一次過做這麼多間公司非執董,他最初說:「唔……我不願回應。」但聽到記者質疑這些公司有「啤殼」之嫌,他十分緊張地回應指:「佢哋係非常正當的公司,經過聯交所審批,我作為學者、教授,係俾知識佢哋啫!」林誠光現擔任七間上市公司非執董,每間年薪只是十二至十五萬不等,但小數怕長計,年薪可達百萬!除林誠光外,一個叫何昊洺的名字,亦分別擔任剛上市的四間「龍氏」處理的建築股旗下非執董;羅耀昇及陳仲戟,亦多次出現在龍氏負責的新股非執董名單上。

部署賣殼

龍炳坤今年做了多間建築公司的上市法律顧問,包括剛上市的宏基集團( 1718)、前進集團( 1499),圖為他早前亦有出席震昇工程上市儀式。

而這些公司的股票公眾持有人,又大多恰恰是百多個,剛好符合港交所的一百人要求。一名市場人士說:「港交所淨係要求一百個公眾股東。佢哋會唔會咁得閒,同你搵一千個人嚟呢?」如立基控股,三點二億股股份中,只合共分予一百一十二位人士,而當中九成九以上由二十五位承配人接貨。股票一上市後,原形畢露。 KSL Holdings上市後,便被證監會指其股權高度集中。港交所對創業板公司的上市要求較鬆,無須盈利記錄,過去兩年透過經營業務所賺的淨現金流入最少兩千萬。而這些公司剛好達到要求,不過多也不會少。

市場人士指,「啤殼集團」通常一條龍運作。玩法是團隊會安排好人頭及所需程序;庄家會圍飛嘜高股價賺錢,再散貨,上市初期先賺一浸;日後成功賣殼,再賺殼價兩億。背後團隊「雙重享受」,賺兩次錢。事實上,部分過了半年禁售期的新股,已賣股部署賣殼。震昇工程大股東,今年先後配售及減持公司共二成四股份。

啤殼新股 陸續有來

一單上市,基本律師顧問費約五百萬,估計龍氏過去一年最少搵幾千萬,他報住貝沙灣單位。(林志謙攝)

本刊再翻查港交所文件,發現尚有四間建築公司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打算在創業板上市,包括德運控股、滿築控股、 Fraser Holding及迅達物流。當中有三間又是由大有融資及龍炳坤、楊永安律師行負責。其中訊達物流,由龍炳坤與興業僑豐擔任保薦人,但公司的非執董都是同一班底。打開他們的文件,發現「平民」味道甚濃,做地基工程公司德運控股、股東劉偉楷報住青衣灝景灣。公司一○年才成立,過往只完成了四十多單工程,連同工人只有一百個員工。另一間迅達物流,主要用中型貨車運送建築材料,主要資產包括有四十五架吊臂車及二十四架夾斗車。記者登入其網站,網站尚在「 under construction」,阿媽說過:「小時唔讀書,大時做運輸。」但在現時的上市制度下,只要「砌」夠現金流就可以上市,做運輸一樣可以「出人頭地」。

一名建築行內資深人士:「好多建築公司都係茄喱啡!平時搵唔到錢㗎。同你講,好多建築商平時的毛利只有百分之三,有人同佢講一次過賺幾億喎,仲唔仆到去?搵建築商最好,我哋無乜資產㗎咋,賣殼時乾淨利落。」他指要搵收入很容易,「點砌呢?呢行生意多數價低者得,佢哋係咁用低價搶標,甚至蝕住嚟做,一單生意蝕一千萬,賣咗殼,乜都返嚟啦。我哋都好嬲呀,生意俾佢哋搶晒。」他說由於很多建築商都搵二判去做,故出蠱惑更容易,「你二億接單嘢,你話一億七判俾二判,你表面咪賺三千萬囉,但其實二判係蝕住做㗎。」

庄家出資上市

龍炳坤、楊永安律師樓位於中環怡和大廈,其接待處上掛上不少由其擔任法律顧問的上市公司名字,當中亦包括近日上市的建築股。

本週一,記者前往龍炳坤及楊永安位於怡和大廈的辦公室,接待處上方竟掛滿近百間公司的名牌,當中包括近日上市的公司。秘書指兩人外出開會,之後會回覆,但截稿前仍未回覆。事實上,龍、楊包辦上市一條龍,除了擔任法律顧問,一二年多間在香港沒有業務的內地公司來港上市,兩人會借出公司地址予這些上市公司掛單,如中盛資源( 2623)、深圳中航( 161)及江晨( 1069)等。翻查公司註冊處資料,兩人早年還成立秘書公司,為經手上市的公司提供秘書服務,滴水不漏。

近年在創業板上市的公司愈來愈多,一○年只有七間,今年年內已經有二十七間,另外還有近三十多間在排隊,當中大部分都是名不見經傳的公司。事實上,港交所向創業板公司收取的費用,因應該公司市值計算,但最貴都是每間收二十萬,似乎港交所為「交數」,懶理上市公司質素。證據確鑿的話,會否做嘢呢又?

啤殼一條龍

1.啤殼集團首領看中有潛質上市的公司,找中間人約該公司老闆上遊艇「模酒杯」,有些更聲稱替對方出資上市,直至成功賣殼才需分錢。

2.首領會為上市公司安排好保薦人、律師及非執董。

3.公司在創業板上市,由於貨源歸邊,上市當日股價大多炒到癲,眾人先賺一筆。

4.到一、兩年後,庄家安排公司賣殼,到時得到兩億殼價,齊齊分錢。

撰文:梁佩均

攝影、攝錄:陳浩樂

資料:黃詠茵

插圖:劉志誠

ed_bn@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