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政壇新紮教父對決 老蕭狂插陶傑人渣 [壹週刊 - 1338] 陶傑,蕭若元,老蕭,M1,



以乩童自居的陶傑,內在全是英國文化,卻又偏偏在香港社會以嘲笑中國人聞名,近日他更投身政壇,支持精英人才參選,結果和城中另一名嘴蕭若元辣起火頭。

封面故事

政壇新紮教父對決 老蕭狂插陶傑人渣

蕭若元和陶傑,分別都是目前城中最多聽眾的名嘴。

區選前夕,兩人更熱心論政,並各自力捧受自己影響的政治人物參選。

蕭若元強於思想指導,陶傑擅於政治包裝,一山不能藏二虎,兩人的關係不自覺成幕後造王者的對決局面,老蕭首先發炮,狂罵陶傑是人渣,連支持陶傑的人也是人渣。

政圈中人也爭相吃花生,表示這場名嘴戰的背後,其實是一場政治角力,蕭若元一向被稱為是「人民力量」教主,黨中重要人物袁彌明和陳志全等人,都視老蕭為精神領袖,而節目《蕭遙遊》一些主持,亦會代表「人力」出戰區選。

至於陶傑近日也在政壇聚氣,力捧十優狀元港姐麥明詩男友林作及其他精英從政參選,有人懷疑他是建制派「化妝師」,獲他力捧者也被指和親中組織有緊密關係。

因為一個歐洲難民問題,老蕭先插陶傑無同情心,再插陶傑為錢幫楊受成著書立傳,甚至陶傑的聲線,節目的質素,九龍塘尋歡事件等,都擺出來連環爆插。

本刊分別專訪二人,彼此各不相讓之餘,更同意立下戰書,由本刊安排一場公開辯論大會再定輸贏,不放倒對方誓不罷休。

對蕭若元來說,他看不起陶傑沒有真材實料,但由陶傑的角度,蕭若元與他非同一層次,只是傳統「 Chinese」思想的人。

陶傑早前一番難民言論,指逃往歐洲的難民質素不佳理應拖出公海,殊不知這番言論聽在老蕭耳中,便即勃然大怒,連番在自己的網台節目中狂轟陶傑是人渣。

蕭罵他是人渣外,又把陶傑所有經歷都翻出來痛罵。老蕭怒插,對方為了二百萬替富商楊受成寫自傳,很沒骨氣,因自己認識楊受成二十多年,也說不出書中的話;蕭連帶又批評陶的節目《光明頂》沉悶,來來去去都是重複同一樣事情。此外,陶傑的父親以前是《大公報》副總編輯,及陶傑的九龍塘爆房傳聞,甚至陶傑的聲線太「師爺腔」等,都被一一羅列,可謂插得陶傑體無完膚。

蕭若元近來頻頻向陶傑開火,狠批陶傑不顧難民死活是人渣所為,名嘴對決一觸即發。

爭做政治造王者

陶傑認為任何報紙的社論,都是代表報章老闆的聲音。

所以他自稱寫社論時,會乩童上身,這樣才能百分之百代入老闆角色。

對於老蕭忽然重火力開炮,政圈中人都爭相圍觀,有人說是因陶傑近日超越過往電台論政身份,更積極在政壇活躍收𡃁,與長期影響「人民力量」內政治人物的思想導師蕭若元,起了本質上的衝突和競爭。

區選前夕,陶傑忽然成立「青英會」和網媒,力推一班外國或本地大學的精英分子關心本地政治,其中今屆港姐麥明詩男友林作,也在陶傑悉心安排下高調參選區議會,在造勢運動中,陶傑也聲言當今政治局面太悶,政治人物太老,他希望打破此局面。更讓人刮目相看的是,林作參選時,也得到地區建制勢力的支持,於是有政圈中人懷疑,陶傑會否是幫建制派化妝,以一班高質素精英,取代建制派老土形象。

不過,陶傑在接受本刊訪問時,卻再三重申自己不會偏向建制派,也憎恨共產黨。

對於蕭若元的連番炮轟,陶傑選擇避戰策略,一直都沒有還擊。本刊記者向他查詢時,也說不會直接理會蕭,甚至戲言自己沒有聽對方節目。不過,他隨後接受本刊訪問時,卻毫不忌諱地逐點回應蕭若元的種種批評。

整個訪問中,他顯得無所不談,除了回應了蕭若元的批評,又解釋了江湖上種種對他的猜測,包括指他寫的專欄是否「請人代筆」,他寫作方法是「乩童論」、幫楊受成寫自傳的「無腰骨」、及對精英和政治的見解。他也談及自己一次差點奪命的車禍,也有澄清去九龍塘爆房的醜聞。

他有備而來毫無避忌暢所欲言。這場牙骹戰,開始進入戲肉。

陶傑回應人渣論

被插事件源於早前大批敍利亞難民湧入歐洲,陶傑認為難民中會有恐怖分子,必然令收容國家後患無窮。就算沒有恐怖分子,都會令治安變差。他認為,應將難民拖出公海,由得他們自生自滅。蕭若元說即使不是人,所有靈長類動物,都有同情之心,狠批陶傑是「人渣」,同意陶言論的聽眾也是人渣。

記:「可否解釋清楚你的難民論?」

陶:「其實我是說當無條件和無償收容難民時,這事就會變質,大量非難民甚至伊斯蘭恐怖組織會滲入,到時必須武裝巡視邊境。你看,德國十多天已改變態度,匈牙利也設置鐵絲網和派軍警駐守,所以我說法沒錯。」

記:「是否說過要用機關槍掃射難民?」

陶:「我不是叫人去掃射,我指伊斯蘭難民應由中東國家、海灣國家帶頭收容。這些國家有很多房屋空置,很多工作機會。(收容難民)絕對不關歐洲事,為何要歐洲接收?」

記:「蕭若元罵你是人渣,有何回應?」

陶:「這個人我不認識,每天也有五毛指我是人渣。我的時間很寶貴,上網閱讀只選擇第一流的人,我沒有時間浪費在看不起的人身上。我也沒有聽過蕭若元的節目,所以不願評論其節目質素,也不願評論他為人。」

除了替紙媒寫專欄,陶傑亦有主持電台節目,在大氣電波中發聲,在香港擁有一大班粉絲。

十優港姐麥明詩緋聞男友林作(中),早前報名參選區議會,陶傑亦有現身支持,並揚言改變香港政治老化情形。

過分歌頌楊受成

富商楊受成在一二年出版的自傳《爭氣》,便是由陶傑代筆,有傳稿費達到二百萬。

英皇集團主席楊受成,一二年推出自傳《爭氣》,書中大爆生平的秘聞,成為全城熱話。這本書正是由陶傑代筆,更有傳他收了二百萬稿費。蕭若元批評陶傑的筆觸,對書中主角過分歌功頌德。蕭又說自己認識楊受成多年,也寫不出這樣的文章。

記:「楊受成是否出資二百萬給你替他寫書?」

陶:「有七位數字,錢不是首要,過程學習最重要。我做人哲學,三人行必有我師,即使他做生意達到二萬億、二千億,我不貪他錢,他必定有過人之處和優點。」

記:「是否完全跟從吩咐去寫?」

陶:「我透過幫人寫傳記,也是學習過程,裡面有些行為我不苟同,我會跟他商量,做人是 try to learn,人沒有百分百完美,如果他的書多人看有銷量,即是傳記內容有很多值得大眾學習的地方。」

記:「楊受成待人如何?」

陶:「他一定送人出電梯,幫你按電梯,當關電梯門時,在他視線內也不會離去,笑臉歡迎人,非常有禮。」

記:「亦有傳電梯關門後,楊受成便會即變黑臉,是否屬實?」

陶:「關上電梯門變臉,如果你犯錯就需檢討,否則應該好好享受你目睹的笑容那片刻,這些才是做人態度,其他一概無需理會。」

陶傑又說,只要有經歷的人,他都不拒絕幫對方著書立傳,他最想跟李嘉誠寫自傳,因他捐了很多錢做善事,又對任何人都有禮貌,沒有架子。在生意上,又懂得運用人才。他又坦言,即使因使用假遺囑而入獄的陳振聰請他寫自傳,他也會應承,因可能從中有所領悟。「他的故事一定很有趣,我相信他份遺囑是真的,當一個人如果能夠在香港賺廿多億是很有本事,他的故事很多人感興趣的。」

自認乩童上身

陶傑在廟宇內受訪時,看見一隻家貓,立即跪在地上把牠抱起逗牠玩耍,看來他是愛貓之人,或者更甚於愛人。

陶傑過往替報章寫社評,自認乩童上身,惹來不少人揶揄批評:「一千萬個人裡面可能只有一位做得了乩童,一上身就來,你要我黑變白,白變黑都行,而陶傑做到了,你說是不是很驚人?」

記:「寫報章社評你自認是乩童上身?」

陶:「對,演員是否也乩童上身?! So what?積尼高遜( Jack Nicholson)做完《閃靈》,他又是否會演回自己?報章社論百分之百是報紙老闆身份,任何報紙的社論均代表報章老闆,這全無問題,我也寫得很開心。」

記:「跟老闆觀點不一時如何寫?」

陶:「一個大律師上法院為客人辯護,他的觀點一定要跟客人相同。大律師是否知識分子?要賺錢嗎?大律師有權過豪華生活,為何寫作的人不能?」

記:「有人批評你的寫作純粹跟隨市場,潮流興乜你講乜,最緊要啱聽。」

陶:「當然跟,我喜歡跟,報紙不也要跟市場嗎?拍電影和寫小說又會否跟市場?百分之一千要跟,無市場我無興趣做。」

記:「一年前寫的東西,會否跟一年後有分別?」

陶:「變的原則和立場,會因應市場環境和方式去表現,有些是不會變的。例如全港七百萬人聽了張曉明的特首權力擁有超然的法律地位論點,難道七百萬人也會叫好?如七百萬人也叫好,這市場就已不適合我。」

記:「你原名曹捷,曹捷創造陶傑這個人物,是否迎合市場去寫作?」

陶:「有少少,每日專欄猶如小劇場,由陶傑去說話,這人物其實和我之間有很多相同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例如我很討厭某些東西,我不能在專欄以陶傑身份百分百寫出來,又或者我很喜歡莎士比亞,難道我每天用陶傑去寫,不能,收視率會低,如一定要寫,就用回曹捷身份。」

簡單來說,即是曹捷創造了陶傑。一些受市場歡迎的東西,由陶傑去寫。當由曹捷去寫時,就是本質的口味,但可能只有他懂得欣賞。

年輕時的陶傑,帶點憤世嫉俗的氣質,樣貌有點似影星黃秋生,也很愛貓。

陶傑坦言年幼時家境清貧,經過連番努力,終有機會到英國留學。

冇請「槍手」代筆

陶傑多產,替多份報章和雜誌寫專欄,又要兼顧網台工作。有人懷疑,一個人精力有限,他是請「槍手」代筆。

記:「有無請槍手代筆?」

陶:「沒有,寫專欄對我來說很容易,沒有難度,反而擔心有一天所有報章倒閉。寫作經常用腦筋,靈感很易來到。例如學西班牙文,住香港十年卻未必能說出來,住馬德里一星期,已能瑯瑯上口,寫作創作也是同一道理。」

除回應老蕭的種種指責,陶傑也有說出他對香港教育的看法。他說以前不少貧家子弟,也有機會在出名的中學讀書,有向上流的機會。但其後不少名校轉直資,只有九龍塘和半山的才是名校,不是住名校區的就像判了死刑,變成潭底的水。他說佔中時,就有很多不能向上流的年輕人跑了出來,一輩子做不了精英。

記:「怎樣才算精英?」

陶:「精英除了要高學歷,還要有獨立思考力。即使在哈佛考到 MBA,又或在史丹福讀醫科,但回流香港做奴才的話,就不是精英。有些人有高學歷或專業資格,例如工程電子等,但當談到政治和文化,就看得出對方十分無知,一些富豪也是如此。」

陶傑去年處男執導情色電影《愛.尋.迷》,並找來關楚耀和美魔女羅霖做男女主角。

記:「你是否想在香港推行精英主義?」

陶:「不是,只想推行崇優主義。不是去看北極光和吃西班牙火腿就是精英,視乎你看什麼電視和電影,上網看什麼,上 YouTube看什麼內容, download什麼歌曲來聽。我也識億萬富豪,但開口說話是垃圾,但有些人住灣仔或屋邨,說話反而有紋有路。」

記:「是否有戀英情意結?」

陶:「不是,只是崇優,我對西方文化接觸以英國最長,她更是三百年西方領導者。受教育目的是要培養獨立思考能力、邏輯思維和優雅品味,這在歐洲和英國見得到最多。」

記:「沒錢到外國讀書,是否不能叫精英?」

陶:「當年英國政府是鋪了一條只需努力是可以上位的路,例如在英皇書院讀書,可考取香港大學,可選擇到英國讀大學。如考不上,可去英國理工學院。當年不用太多錢,我家也清貧,也能到英國讀書,只要肯努力就能做精英。」

沒有金主支持

陶傑的網上清談節目《青英會》,有人說他想培育一批新一代精英,再組成政黨。而事件背後,應有金主支持。

陶:「《青英會》幕後金主只是我,拍短片放上網是免費的,我不想搞政黨,對中國歷史了解太透徹,政治是卑劣、邪惡,我在英國住了十六年,已離開了中國有毒的傳統,回港後無理由再接觸,我不會這樣服務社會,我已交稅了。」記者問他和楊受成之間關係,他暗示和楊受成關係不錯,楊對他十分慷慨,但大家只是朋友身份。

訪問尾段,陶傑無所不談,包括自己九十年代差點喪命的車禍,也主動回應經常被蕭若元譏笑的爆房事件。○四年,有雜誌指他和女子到九龍塘的時鐘酒店開房。因知有記者在門外守候,陶傑以廁紙包頭如木乃伊般離開,被人笑足十年。陶傑堅稱從沒有這回事,是被雜誌抹黑,相中男子以廁紙遮臉,根本看不到樣貌。他又說妻子信任他,覺得不是事實。

老蕭再插陶傑人渣

記者再次找蕭若元訪問,他引用哈佛大學的著作,表示世上有 4%的人是人渣,特徵是缺乏同理心,再一次狠插陶傑是人渣。

這場名嘴爭拗,由蕭若元先點起火頭,其中他罵陶傑是人渣,更引起網民熱烈討論。待陶傑回應後,記者再找蕭評論。結果老蕭聽完更火,並再插陶傑就是人渣,一點沒錯。蕭表示,每用一個名詞都有定義,他不是亂罵,那人渣怎樣定義?「根據哈佛大學去年一本著作稱,世上有百分之四嘅人都係人渣,其中特點係,呢啲人天生冇同理心。」

蕭又說,《世界人權公約》和《難民公約》,都有明確接收難民的規定。而歐洲的收容國家,亦會按自己能力去接收。他認為這是普世價值所在,當難民面臨死亡時,世人理應覺得他們需要幫助,不應趕他們上絕路,「陶傑話怕難民中有 IS啲人等等,但唔能夠因為呢啲少數人,就抹殺所有人嘅生存。好似有人用廁紙包頭,就唔容許全世界用廁紙?邏輯上唔係咁。」長篇道理得出了結論,「所以陶傑咪係人渣囉。」炮火猛烈,罵完人渣,還不忘調侃廁紙包頭事件。

由傳統的報章專欄,到自己成立網媒推銷精英和崇優主義,他強調的卻是英國文化,而抗拒中國小農 DNA。

插完對方,蕭也列出做名嘴應具備的條件,包括須具備口才與精英般的知識,暗示陶傑未夠班,「例如陳佐洱講殖民地,何為(香港)會殖民地化,當中有四至五個層次,你叫陶傑講,係講唔出(重點)嘅。」他批評陶傑是一個文科思想的人,將所有問題都混為一談,「佢係讀英國文學,係種族主義者,但佢唔知英國都有階級歧視,亦唔知英國文化嘅優越喺邊度。」蕭力斥英國文化都有缺點,那麼推崇英式文化的陶傑,都有缺點。

陶傑一向不喜歡共產主義,但蕭批評他根本左派右派也分不清,「陶傑思想太唔準確,太多矛盾,最叻咪講啲似是而非的理論去駁斥我。」寸完陶傑,他又不忘自吹自擂一番,「我係一個徹頭徹尾嘅右派,四十年來寫嘅書都係右派書,係一個自由主義者。」

插得興起,本刊記者分別相約兩人不如來一場正式公開辯論,老蕭無條件答應,陶傑要求門券收益不能捐給人,要捐給他喜愛的「動物」,或者他喜歡動物多過人。

這場世紀辯論大賽,本刊正積極策劃中。

五大哲學題挑你機

老蕭和陶傑論戰,先不論動機如何,其實也提高了聽眾的思辯水平,對香港來說,也未嘗不是好事。

陶傑推崇精英思想,會有自己的一套哲學思維。這次訪問陶傑,他就認為香港年輕人應多思考哲學,提升自己的拆解時局能力,他為此提供五個熱門的哲學問題和自己的答案,希望年輕人也一齊思考。

1.相信世上有上帝嗎?

「我相信有,是來自太空的高智慧生物,他長期觀察地球和人類,如人類爆發第三次核戰,或毁滅的前夕,這些來自太空高智慧生物,可能會來干預,但自傷殘殺就不會理會,此理論是最令人信服。」

2.何為自由?

「按照自己意志,不受限制去作出自己選擇去做事,大原則是不能傷害他人生命,所以自由一定要法治去規限。」

3.何為快樂?

「快樂是感到幸福、圓滿、開心和欣喜,包括聽完一首令你心花怒放的音樂,看到一個落日的美景,往往是大自然免費提供予我們,跟金錢無關,但錢可以安排通往另一個目的地,例如旅行。所以若干快樂是要用金錢來滿足,但金錢不是快樂必然的保障。」

4.何謂因果和隨機?

「因果是科學定論,例如人類濫用資源,不停駕駛就成為空氣污染的禍,人的道德真空,文化大革命,信仰的真空造成有毒食物。」

「隨機是命運內,你出門口是選擇坐地鐵或是步行,你是年輕人,可能會遇到一個改變你的命運和談戀愛結婚的異性,當時未能完全意會到,但之後回想起來,冥冥之中好像有一隻手計算好你早上去坐地鐵。所以隨機是人生長河就像一條線中的一點點。該條線就是命運的線,活在點上並不知有線頭,連接之後看到很多軌跡,這就是命運。」

5.民主定義?

「民主就由我用手頭上的選票,來參與決定我應該擁有什麼的政府,這個政府有一個期限,四年或五年必須受我的資格控制,來決定是否 renew他 contract,民主是市民做從政者的老闆。」

撰文:艾 馬、程志康、羅鈺歡、陳慧瑩

攝影:王 晴、韋 平、金 文

news@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