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李國章港大復仇記 [壹週刊 - 1338] 李國章,M1



李國章終可進入港大心臟地帶上演復仇記,加上一眾保皇校委在旁擔任啦啦隊,紅勢力在校委會隻手遮天。

壹號頭條

李國章港大復仇記

李國章不喜歡香港大學,是公開的秘密。他擔任中文大學校長時代,固然不會掩飾對死對頭的敵意,就算掌控教育統籌局理應對各大學保持中立,每當記者提及港大,他也偶爾流露不屑的語氣。

以上正正是港大師生、校友、市民得悉李國章接掌港大「沒有懸念」後,感到憤怒和不滿的原因。他們非常憂慮,特首梁振英懶理公眾強烈反對,委任這名香港學術界「沙皇」下月初接替梁智鴻,將替 689整治不聽話的港大,出手力度會更狠。

世間沒有無緣無故的恨。知情者透露,李國章八十年代初從英國畢業回港,原來曾向港大申請教席被拒,埋下仇恨的種子;經歷港大與中大的惡鬥年代後,一名港大資深教授踢爆他擔任教統局長期間,曾要求捐款人不要捐助港大,因為港大已經很有錢,令時任校長徐立之一頭霧水。

今次李國章直踩宿敵心臟地帶,登上港大最高管治架構之首,將全面上演沙皇復仇記。校長馬斐森、法律學院、民意研究中心等抗拒染紅的清流,必定是「梁李港大王朝」的首要打壓目標。

本週二,梁智鴻主持任內最後一次港大校委會每月例會,討論如何處分處理捐款不當的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以及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洩密」等議題。「沒有懸念」的繼任者李國章也有出席會議,但會議前後李均沒有接受傳媒訪問,回應他接掌港大後,一眾持份者和公眾對他的巨大質疑。

申請教席不果結樑

校長馬斐森一直捍衞院校自主,甚至維護學生參與佔中運動,被北京及 689政權視為眼中釘。有指李國章如出任校委會主席,首要任務是剷除馬斐森。

今年七十歲的李國章犯眾憎,絕非始於這次繼任爭議;今趟他替 689執行政治任務整治港大,其實也涉及他個人與港大的私怨。有醫學界人士透露,原來沙皇八十年代初在英國劍橋修畢醫學博士學位後返港,曾向港大申請外科教席,但遭拒絕。

港大當年把李國章拒諸門外,有傳是他只懂做研究和行政工作,「講就天下無敵,理論嚟之嘛,佢做手術唔叻㗎,做手術好鬼渣……佢於是轉咗去中文大學,係中大第一任外科教授,聽聞佢當時係因為咁而對港大懷恨在心。」

李國章自八二年開始先後出任中大醫學院外科系講座教授、系主任等職務。查實八、九十年代,港大氣焰甚囂,欲封殺中大醫科生在其他醫院實習的機會,李國章則利用其家族影響力,透過親屬在聯合醫務協會的影響力,讓學生到聯合實習,突破封鎖。

九二及九五年李國章兩度出任中大醫學院院長,九六年擔任中大校長前,他亦是醫院管理局轄下外科聯絡小組的醫院代表。知情人士指李國章與時任港大外科學系主任黃健靈鬧不和是公開秘密,「嘈交嘈到拆晒天,任何場合呢兩個人嗌交都嗌到七彩。」

兩大醫學院嗌大交

由港大校委會否決任命陳文敏為副校長,到特首極有可能委任沙皇李國章擔任校委會主席,均令港大師生校友質疑 689政權的政治動機,近日群起出席聲討集會,改革校委會的呼聲愈來愈大。(翁少陽攝)

為鞏固江湖地位,知情者指他位高權重,預早知悉各醫院的空缺情況,安插親信到各醫院,「佢最受爭議係,佢根本好早已經擺晒位,將佢嘅手下擺晒喺有利嘅位置,最後就會食咗嗰間醫院。」盡顯其機關算盡的一面。

另一名港大資深教授亦向本刊證實,李國章與黃健靈結怨甚深,「下面嘅同事有好多合作,但上面就嗌晒交。」當李國章○二至○七出任教統局局長,手握大學資源審批權,進一步以行政手段打壓港大,「佢試過凍結港大醫學院嘅學位,將啲位撥俾中大開護士課程,想啲人話中大追過港大喇。」

該名資深教授憶述,李國章最離譜莫過於出口術干涉港大捐款,「當時係徐立之做校長,有好多捐款者突然間講俾校長知,話李國章周圍同人講,港大好有錢,叫啲人唔使捐錢俾港大,要捐就捐俾中大,當時徐立之覺得好奇怪。又有人問港大係咪好唔掂,因為中大有人話港大好唔掂。」

出手阻撓港大募捐

港大校友團結起來,齊齊向李國章擔任港大管治架構任何職位說不。

事實上,港大今年爆發副校任命風波後,前副校長程介明七月份曾直指李國章是港大的敵人,踢爆對方曾四出向潛在捐款人「講港大壞話」,阻撓港大募捐,跟該資深教授的說法不謀而合。

港大資深教授亦分析稱,梁振英無視李國章的復仇之心,委任他為校委會主席基本上已成定局,皆因港大愈亂,對延長 689的政治壽命愈有利,「佢喺背後做好多功夫,創造政治任務,唯恐天下不亂,令到北京以為冇人可以代替到佢。佢一定會安插好多佢嘅親信入校委會,張志剛呢啲人都唔出奇,到時港大可能會有好多非本地同事反應好激烈,睇唔過眼會走,真係會劣幣驅逐良幣。」

其實,以校友身份出任港大校委會主席的梁智鴻,多年來擔任多項醫學界公職,對李國章的過去瞭如指掌,他下月六日任期屆滿,本週日被問到繼任人選時不斷帶記者遊花園,指根據大學條例,委任主席是特首的權力及責任,他至今仍未知悉人選,亦不肯評論李國章是否合適:「我相信特首委任主席有佢嘅理由,相信主席人選係一個人才,會以港大長遠利益為依歸……我唔想批評任何一個人。」但他暗示特首至今仍未公布主席人選,時間上比較遲,「我都想愈早公布愈好,等我同佢有多啲交流。」

上週五,政府官員刻意放風,表示由李國章出掌港大已經沒有懸念,但政府正等待適合時機宣布,以免引起巨大反彈。有消息稱,政府原定當日刊憲公布任命,但臨時抽起,極有可能本週五正式刊憲。

由特首委任的校委會成員紀文鳳、洪丕正、劉麥嘉軒、梁高美懿、廖長江,同樣是下月六日任期屆滿,有消息指政府遲遲未公布委員人選,是因為「難搵人」。

師生校友連環反擊

前教統局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左),因干預教院學術自由,其後辭去廉政專員公職。她與李國章(右)多年來合作無間,梁振英上場後,二人翻身獲委任為行會成員。《蘋果日報》圖片

面對港大公敵來犯,校內師生未有坐以待斃。學生會本週一展開一連五日的全民投票,就委任校委會主席人選表態,兩項議案包括「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必須由教師、職員及學生接受的人選出任」及「李國章不適合在香港大學管治架構擔任任何職位」。

投贊成票的學生,都經過深思熟慮。機械工程系三年級的 Rico指李國章早前在校委會會議中否決委任陳文敏的理由太荒謬,認為他不適合當主席,更激動地指李只懂「聽梁振英話」,特首可間接干預港大院校自主。工程系一年級生 Jax指李過往提出的建議,例如將中大和科大合併,都是不必要。

港大教師及職員會本月初亦向全體五百二十二名會員發出問卷,調查「是否接受校委會就副校長(學術及人力資源)的推薦所提出的否決理由」,該會收回二百零二份有效回覆,八成二人表明不接受。教協調查亦發現,逾七成四大專學院會員認為李國章不適合擔任校委會主席。

馬斐森或首當其衝

李國章擔任教統局局長期間,曾提倡中文大學與教育學院合併,更曾對教院副校長陸鴻基及校長莫禮時作出直接或間接威嚇,盡顯沙皇本色。《蘋果日報》圖片

一旦李國章正式接掌港大,成為管治架構首領,加上校委會染紅,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估計,經常開腔維護港大院校自主、尚有三年多任期的校長馬斐森將首當其衝,「可能李國章心目中已經有個人選都未定。長遠嚟講港大個個都會驚秋後算賬,因為校委會權力非常大,你每個人升職、六十歲之後有冇延長服務期,全部都要過校委會,佢可以抽起你,話你冇問候佢,任佢講。你話香港大學啲員工驚唔驚?邊個仲夠膽出嚟講嘢?」

張星煒呼籲全港大專院校團結,推動改革大學管治制度,「係影響下一代,呢個 generation冇咗院校自主,係永遠攞唔番。」該會亦將於下月中就校委會改革事宜發起全校公投。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指委任校委會成員是港大控制權爭奪戰,「校務委員會權力膨脹,校長權力收縮,呢個會唔會係我哋嚟緊見到新嘅情況?高等院校係散播知識同強調獨立思考嘅地方,呢個自由精神嘅堡壘如果被操控,對整個香港學術自由甚至言論自由,係有好大戰略價值。」

校友公投反李國章

港大十二名校委以騎呢理由否決委任陳文敏為副校長,力證校委會權力無限大。(郭永強攝)

為對抗 689政權侵蝕院校自主,關注組將推動召開第二次畢業生議會特別會議,並已提交五項議案,其中兩項針對新舊兩任校委會掌舵人,包括對於校委會主席梁智鴻表示不信任;反對李國章擔任校委會主席。會議有望於十二月一日前舉行。

李國章簡歷

歷任公職

近年風波

撰文:袁慧妍

攝影:莫智謙

協力:陳君沛、羅霈潁

資料:鄭靜

news@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