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18年來首見意外 感應光纖被撞斷 青馬大橋全封





其他影片:>>






【本報訊】青嶼幹線發生通車18年來最嚴重的交通癱瘓事故,一艘躉船昨晚駛經汲水門大橋時懷疑與大橋碰撞,導致大橋感應器兩條光纖斷掉,響起防震警號,須緊急檢查。受事件影響,青馬大橋上下層行車線、港鐵機場快綫及東涌綫一度封閉。其間青嶼幹線塞滿車輛,交通完全癱瘓達兩小時,不僅市民有家歸不得,來往機場更無路可通,大批旅客被迫要去中環搭船往愉景灣及梅窩,再往機場,場面混亂。

記者:徐雲庭 溫文學 溫瑞麟 張家豪 司徒韋桐

昨晚7時40分,青馬管理公司通知,青嶼幹線汲水門大橋需要緊急檢查,青馬大橋上下層行車線、港鐵機場快綫及東涌綫封閉。消息指,疑有船隻碰撞汲水門大橋,運輸署接獲防震警號響起通報,警方亦到場調查,一度派出水警輪在附近兜截,但未有發現。《蘋果》記者於汀九望向汲水門大橋方向,見有海事處船隻在海面巡邏,並用大光燈射向橋躉檢查。

■工程人員(箭嘴示)昨晚在汲水門大橋橋底檢查,尋找警號響起原因。

封路兩小時後通車

現場青嶼幹線於1997年5月通車,是香港8號幹線的一部份,連接大嶼山及青衣島,也是目前唯一連接大嶼山和香港其他地區之陸路通道,由青馬大橋、馬灣高架道路及汲水門大橋組成,幹線全長3.5公里。今次封橋事故是歷來最嚴重事故,受事件影響,現場交通完全癱瘓,機場出九龍方向,龍尾一度至小蠔灣;入機場方向,龍尾則至壹號貨櫃碼頭。而長青隧道需要間歇性封閉,汀九橋去機場方向,龍尾一度遠至汀九橋面。青馬收費亭往九龍塞爆,更有司機落車鼓譟。

由於港鐵機場快綫及東涌綫鐵路服務暫停,市區預辦登機服務亦中斷。由於汲水門橋路面亦封閉,港鐵未能安排接駁巴士行走青衣至東涌,接載受影響乘客。有乘客與職員理論,不滿港鐵安排,指「錢就識收」。

【青衣站】■港鐵機場快綫封閉,昨晚10時青衣站往機場方向月台仍擠滿人群。溫瑞麟攝

事故期間,機場亦貼出告示指:「受青馬橋懷疑受到船隻撞到橋身影響,青馬大橋及汲水門大橋來回程全線封閉,交通全面受阻。」

也有準備外遊和離港旅客未能如期登機,有網民在網上獻計,建議可以由中環乘船前往梅窩,再轉乘陸路交通到機場;亦有建議先由中環乘船到愉景灣,再轉乘巴士到機場。有艇戶亦希望伺機大做生意,於網上推出快艇服務,聲稱可為趕往機場的乘客提供服務;惟專頁上載圖片及電話後,青馬大橋及機場快線已恢復通車。

事故發生兩小時後,至晚上9時56分,青馬管理公司通知汲水門橋作出之緊急檢查已完成,青馬大橋恢復行車,機場快綫及東涌綫列車服務,及市區預辦登機服務逐步回復正常。

梁特今早開會跟進

現場消息稱,警方在汲水門大橋對開海面調查,發現兩座橋躉並無嚴重損毀,不過有目擊者向警方稱,在防震警號響起時,有船隻正在大橋旁,稍後駛離現場。

路政署署長劉家強表示,汲水門大橋裝有感應器,量度大橋的擺動情況,事發時感應器的兩條光纖斷掉,顯示大橋有不尋常擺動,於是需要作出檢查。他指事件中署方派員到大橋內部檢查,但看不到大橋出現結構性損毀。據報事發時有一艘船經過大橋,船上有很高的物體,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早會主持跨部門會議跟進事件。劉家強續稱今日會派員到大橋找尋遭碰撞的位置,或需要作出修補,至於是否向涉事船公司追究,他表示現時掌握的資料仍屬初步,須作出跟進。

汲水門大橋疑被撞致封橋經過

【7:30pm】一艘躉船疑曾撞向汲水門大橋,大橋防震警號響起,青馬管理公司為安全起見封閉青馬大橋及汲水門大橋

【7:40pm】港鐵收到青馬管理公司通知,汲水門大橋需進行檢查,要求港鐵列車不要駛經該橋,來往青嶼幹線和機場的鐵路服務暫停

【約7:50pm】青嶼幹線交通完全癱瘓,機場出九龍及九龍向大嶼山方向,車龍分別塞至小蠔灣及貨櫃碼頭,汀九橋亦嚴重擠塞

【約8:00pm】水警輪到場調查,追查肇事躉船

【9:56pm】青嶼幹線、機場快綫及東涌綫逐步恢復通車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