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劫208萬起家成億萬富翁 銀行搶匪16年後落網



1999年12月5日,5人持槍闖入河南鄭州一銀行,重傷2人並劫走208萬元(人民幣‧下同)後潛逃。鄭州警方今日上午召開新聞發佈會,宣告這宗曾轟動全國的大案告破,石X群、余X收、李X利、石X春、陳X成5名歹徒,已於日前在駐馬店全部落網。在這16年間,歹徒利用贓款作為第一桶金,經營地產發展、商貿、休閒農莊等,資產過億,成了富貴顯赫的企業家。

據內媒報道,案發當日傍晚7時20分左右,鄭州市合作銀行中藥城批發市場儲蓄所內,職員正在捆扎現金,突然5名年輕男子闖入,當銀行保安員上前詢問時,其中兩名男子突然掏出手槍,在保安員意識到危險時,兩名男子又突然朝他的頭部先後開了4槍,保安員即時倒在血泊中。另外兩名男子則以鐡錘砸毀櫃枱上方的防彈玻璃,鑽入櫃枱後,將捆扎後的現金裝入預先準備好的袋子,得手後即逃走,全程只花了約4分鐘。

警方事後了解,持槍歹徒進入銀行連開8槍,致使1名保安和1名女職員重傷,其中保安體內有兩枚鋼珠很難取出,5人共搶劫208萬多元。這宗哄動一時的大案,甚至驚動到時任國務院總理朱镕基、公安部部長賈春旺及河南省委書記馬忠臣等,並曾先後作出批示。

案發後,5名歹徒人間蒸發,鄭州市公安局即成立專案工作指揮部,集合刑偵、技偵、網監、治安、特警、交警等警種全力偵查。據當時參與調查的一名從警31年的老刑警說,由於銀行大廳的閉路電視內存已滿,職員索性將它關閉了,結果因此對調查造成極大的阻礙,警方一直無法尋獲失蹤歹徒。

直到16年後,借助現代化的刑事技術,經過幾個月成百上千次反覆檢驗,終於在本月18日,專案組結合科學的人體個體特徵數據和情報研判、傳統偵查等方式,鎖定了主犯石X群等3人。並於21日清晨,派出80多名便衣偵查員分3個小組,鄭州到駐馬店,追捕3人。當天下午5時5分,石X群、余X收、李X利,以及他們供述的同夥陳X成全部落網。24日,在返回鄭州途中,最後1名歹徒、石X群的弟弟石X春在駐馬店市的女友家中被擒獲。

河南《鄭州晚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