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釋智慧去年賣樓套現2,723萬



【本報訊】大埔定慧寺被揭賬目混亂,女住持釋智定涉嫌先後與兩名內地和尚「假結婚」,而該兩名和尚都不約而同都與寶蓮寺扯上關係。身兼寶蓮寺住持的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釋智慧連日來拒絕回應事件。事實上,寶蓮寺本身亦是坐擁12億元資產的富貴寺廟,釋智慧去年就出售灣仔舊樓3個單位,套現2,723萬元。

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釋智慧去年8月以個人名義,出售灣仔寶華大廈3樓3個相連單位,共套現2,723萬元。3個單位原業主為大生銀行創辦人馬錦燦,其後於1960及1963年,售予寶蓮寺第二任住持兼佛教聯合會創辦人釋筏可,作價9萬元,至1968年轉至釋智慧名下。現時馬氏家族仍持有寶華大廈部份單位。

太古地產近年積極併購上述地段,有公司今年初申請強制拍賣包括寶華大廈在內的皇后大道東和晏頓街一帶的舊樓,市場盛傳收購者是太古相關人士。資料顯示,發展商於2011年開始收購寶華大廈但進度緩慢,至去年中提高收購價,釋智慧即同意出售單位。

■釋智慧的簽名僅智慧二字(右圖),其筆迹亦與懷疑偽冒簽名(左圖)不同。

寶蓮寺擁12億資產

寶蓮寺近年投資物業頗為積極,寶蓮寺旗下寶筏圖書館筏可紀念堂,去年12月就先後斥資1,200萬元及638萬元,購入灣仔海聯大廈5樓及20樓單位,今年3月再以1,250萬元,購入另一個5樓單位,共涉3,088萬。

據寶蓮寺最新一份財務報告,寶蓮寺2013年資產高達12.16億元。寶蓮寺每年獲逾7,400萬元善信捐款,另外齋宴及售賣紀念品等收入亦達7,849萬元。寶蓮寺除在港九新界擁有多個單位,亦進行股票基金等投資,其手持的相關資產總值2.5億元。

釋智慧早前被指為定慧寺董事,惟釋智慧於月初已透過律師發出信件,指一份委任他為定慧寺董事的文件上,有關簽名並非由他簽署,否認自己是定慧寺董事。據公司註冊處文件,被指為冒簽的定慧寺文件上,「釋智慧」以全名簽署,字體公正。不過本報對比釋智慧於2013年簽署寶蓮禪寺校務管理委員會文件,及2014年寶筏圖書館筏可紀念堂的文件,均以「智慧」二字簽署,字體亦較潦草。

■記者袁柏恩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