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吾通吾識】口水反映健康 有呢6種症狀要小心



唾液是一種天然的口腔消毒劑,有助保持牙齦健康、清洗食物殘渣、預防蛀牙,人體每天會分泌約1.4升的唾液。美國《預防》(Prevention)雜誌近日發文,指唾液也能反映健康狀況。

1. 唾液發苦或發酸

可能是胃酸反流,使得胃酸衝上喉嚨,產生令人惡心的味道。除了口腔和喉嚨發酸,胃酸倒流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燒心,患者會感覺到口臭或反胃作嘔。

2. 唾液分泌過多

研究表明孕婦的唾液分泌較多,可能是由於激素分泌量的改變所引起的,也有可能是感覺惡心的副作用。唾液量變多並沒有太多健康風險,咀嚼口香膠,就能吞咽多餘的唾液。

3. 舌頭發黏

你可能習慣於用口呼吸。通過鼻子吸氣和呼氣,是保持口腔內有充足水份的最佳方法。由於唾液是口腔的天然消毒劑,沒有充足的唾液,細菌和蛀牙就會隨之而來。

4. 唾液呈白色塊狀

這可能是口腔感染,口腔中的白色念珠菌會導致酵母菌感染,即「真菌性口腔炎」。真菌性口腔炎在健康成年人中較為罕見,但糖尿病患者特別容易患上此病,因為唾液中的糖份會導致酵母菌增生。

5. 唾液量過少

這可能是正在服用的藥物所引起的。有超過300種藥物的副作用會引起口乾,健康問題逼使你服用更多的藥物的同時,也會出現口乾。此時,需要加倍注意口腔衞生,避免蛀牙。

6. 酸性太高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牙科醫學院因伯格博士表示,口腔的酸鹼度一般在中性附近(即pH值為7左右)。人們很難感知道pH值失衡,細菌就會在舒適的角落,與牙齒的隙縫之間繁殖。帶有酸性的唾液,會侵蝕牙齒,造成蛀牙。

人民網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