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加工肉致癌:A2:世衞最新致癌評級 腸仔毒如砒霜 癌,



包括腸仔在內的多種加工肉是「港人最愛」。

next 1/1 pre

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致癌質分類

next 1/1 pre

愛吃「頹飯」、「頹餐」的朋友請注意,世界衞生組織最新致癌風險評級,食腸仔、餐肉與火腿等加工肉類,跟吸煙、飲酒及食砒霜沒分別。世衞轄下國際癌症研究所昨將加工肉列為最高風險的第一類致癌物,同時把豬牛羊等新鮮紅肉列為危害較低致癌物,認為兩類食物會增加罹患腸癌及胰臟癌等癌症風險。因應世衞新評級,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表示會加強對市民的宣傳教育。

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港人消耗香腸的數字年年上升,去年入口本港的香腸達二千三百一十八萬多公斤,比一三年及一二年分別上升百分之三點九及百分之十七,而去年入口的新鮮紅肉,包括牛肉及豬肉亦達約一千七百萬公斤。

港人嗜肉,世衞昨為相關食物定下最高致癌風險評級。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來自十個國家的二十二名專家,檢視超過八百份進食肉類與癌症關係的研究後得出結論。他們在報告中將加工肉類列為致癌物質五大類別中的第一類,指有充足證據證明人類進食加工肉後可引致大腸癌。

專家指,當一個人每日進食五十克加工肉,患上大腸癌的風險增加一成八;同時強調,因進食加工肉而患癌的風險在統計上仍算低,但會隨進食數量而增加。

報告中的加工肉是指經醃製、風乾、發酵、煙熏,或加入增強味道及防腐劑的肉類,例如火腿、鹹牛肉、乾肉條以及罐裝肉類食品。不過,報告沒有說明不同煮食方法會否影響肉類的致癌風險。

至於紅肉,報告指其致癌風險僅次加工肉,屬第二A類別的「很可能致癌」,意味有有限證據證明進食紅肉會引致癌症。專家發現,紅肉與大腸癌、胰臟癌及前列腺癌有關。

根據研究所定義,紅肉是指所有哺乳類動物的肌肉,包括牛肉、豬肉及羊肉。研究所建議,一個人每周應避免進食多於五百克已煮熟的紅肉,亦即等同約七百至七百五十克的生肉。

研究所總監懷爾德表示,今次發現進一步支持現今的公共健康建議,亦即是限制進食肉類。他又指,由於紅肉有其營養價值,因此報告可令各國進行風險評估,平衡進食加工肉及紅肉的好壞。

香港食安中心指,會密切留意世衞及國際間對加工肉的最新研究結果,採取適當行動,而食安中心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推廣健康飲食習慣,並指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多年前已指出,市民應避免進食加工肉類,而市民亦應留意加工肉類一般含鹽量較高,食安中心會因應世衞新評級,加強對市民的宣傳教育。

更多新聞,請瀏覽太陽報網頁:

http://the-sun.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