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受辱者投訴 上級無正視



【本報訊】連環爆出消防員集體欺凌同袍事件,顯示消防員存在一套「玩人」文化。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指出,同類情況在消防員圈子可能很普遍,有人或會覺得「玩吓」無所謂,可能亦有人不滿但啞忍,可是時代不同,年輕一輩重視個人權益,若覺得不公平會追究到底。

鍾劍華認為消防處管理層不能抱着舊有態度當此類行為只是嬉戲,否則予人包庇感覺。他建議處方正視事件,制訂處理相關投訴新機制。

鍾劍華補充,消防員是男性世界,眾多大隻佬駐守一局,大家或會講求以力量壓倒對方,可能會玩一些較粗獷的遊戲,有人輸了被罰,他們可能視作惡作劇,不會視作欺凌。但被罰者暗中不滿,過去投訴可能因無片或相佐證而不成立,但現時智能手機普及,拍片影相容易,一張相或一段片已成投訴證據,導致連環醜聞大爆發。

議員促徹查挽形象

今次爆出消防員疑被性侵事件,事主受辱後曾向上級投訴但沒被正視,惹來包庇質疑,最終事主忍無可忍報警。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表示,若有關報道屬實,受害人如實向上級投訴,但上級沒有採取適當行動,如作出懲處、警誡或勸喻,反映上級可能低估了事件,可是這次風波卻重創消防員長期建立的良好形象。他指,當務之急是消防處徹查事件,相關上級根據甚麼理據不作出跟進,要向公眾作出解釋。

■記者黃祺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