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使感情變淡 六個最壞習慣



和伴侶一起久了,感情可能會變淡,不少人以為是膩了,其實很可能是因為某些壞習慣不知不覺間破壞雙方關係。美國心理學專家Dr. Susan K. Whitbourne指,習慣在相處上非常重要,摸清伴侶習慣可令二人更有默契,互動得更順暢和愉快。有些壞習慣會慢慢磨損感情,以下便是六種我們要小心避免的壞習慣。

1.只等對方示好

為了「唔想俾人食住」,很多女性都會做被動的一方。例如在爭吵過後,即使知道自己理虧,都會等對方哄。這種心態不但不能提升自己地位,分分鐘還會令對方誤會你不夠喜歡他。下次在鬧交後,與其做坐着等的一方,不如主動示好,傳個短訊say sorry,反而可以令感情更好。

2.重複為同一件事爭吵

這對整段關係毫無幫助之餘又傷和氣,伴侶應花時間找出問題根源,從根本入手解決方為上策。另外,當對方指出我們的壞習慣時,我們亦應作出相應改善,這除了可以減少爭吵,也可以增強自制能力,令自己變得更好。

3.視對方為「奉旨」

這可能出於你已經將對方視為「自己人」,覺得雙方關係很堅固,所以盡情流露最真實的自己。但無論怎樣,我們亦應該相敬如賓,不論大事小事,都不要吝嗇去表達謝意。例如吃飯時對方夾餸給你,你可以講聲:「唔該!」千萬不要覺得對方有責任這樣做。

4.過份認真

如果朋友笑你胖了,你通常只會用笑聲打罵作回應,不會太上心,但同一句說話若出自愛侶口中,你便會覺得他在嫌棄你,深感受傷害,但可能他同樣是講笑。其實每一段關係都需要笑聲調劑,有些說話不用太認真去對待。研究指出,多點一起笑有助增進感情,如果對伴侶的說話笑不出,不如一起去看看笑片放鬆一下。

5.沒有共同進餐

工作繁忙令我們幾乎每一餐都是「自己搞掂」,沒有時間與伴侶共同進餐。但無論怎樣忙,我們每星期至少要有一天和伴侶一起吃飯,或者一起做一件事,感情才會好。另外,在吃飯時,記得將手機擺開,不要忙着「相機食先」或上面書打卡,專注與眼前人的對話交流。

6.沉迷玩手機

單單是吃飯,上菜後不能即刻開餐,要「相機食先」,在哪裏吃又要打卡,和誰吃都要來一個標籤再加幾句caption。無可否認,面書和WhatsApp的興起,令我們的交流不受地域、時區影響,但卻同時削減了我們面對面溝通的能力,所以我們不應只顧低頭玩手機而忽視眼前人。

  

記者:陳倢

資料來源:Psychology Today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