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習近平訪英:卡梅倫倡保港半自治 港議員轟收錢後始發炮



卡梅倫要求習近平保證本港可保有半自治。(高嘉業攝/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多名議員批評卡梅倫言論。(葉華英攝/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有傳媒指中英莊園會晤後,英國首相卡梅倫要求國家主席習近平保證本港可保有半自治,並能於沒有中央政府事前篩選下,選舉特首。多名本港立法會議員批評卡梅倫發言欠缺效用,亦顯示其不諳本港事務。

議員梁美芬指,發言顯示卡梅倫對本港一國兩制的認識不足,因半自治的自由度一定不及高度自治,而在高度自治下本港實際擁有較大自由度,與主權國之間亦有一定空間。她認為卡梅倫是次表態,不過是向本港泛民「交功課」,其言論不着邊際,只是在政改否決後的「馬後炮」,建議卡梅倫應研究《基本法》中的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所代表的含意。梁美芬又批評英國人十分實際,只關注經濟及國家利益,因此選擇在簽訂4796億港元生意額的合約後才「發炮」。

議員黃國健則指,從未聽聞半自治,認為其層次在字面上看來不如高度自治,質疑英國人是否認為本港的高度自治太高,而要減一半成為半自治。他續指,英國人在外交事務上一直老奸巨猾,既要向中國討生意,亦不想外間認為英國屈服於北京,因此就說一些大家也不明白的言論,但用處不大,因回歸18年來英國在港影響力已下跌,而沒有篩選更是老生常談,惟在中央角度,本港的普選一定要符合《基本法》。

議員陳家洛指,半自治層次較高度自治低得多,批評卡梅倫語無倫次及不知所謂,認為本港回歸至今也是實行高度自治,不明卡梅倫的言論是扮無知、迎合習近平抑或應對國內反對派或華人爭取香港普選的聲音,又指摘英國,即使想發展中英關係,也不必犧牲本港的高度自治。

議員劉慧卿亦批評,卡梅倫對政治詞彙的掌握甚差,又指摘英國政府早前未就中英聯合聲明失效及英國議員被禁訪港問題發聲,如今卻向中國「賣口乖」,有關做法應受譴責。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