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世衞列香腸煙肉一級致癌物 與吸煙同級 癌,



世界衞生組織(WHO)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The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Research on Cancer)公佈加工肉致癌研究,世衞通過把加工肉列為最具致癌風險的「1類致癌物」,即與煙草(吸煙)、酒精、石棉等「同級」,一樣危害健康。

除了加工肉類擬被列入「1類致癌物」外,新鮮紅肉包括牛肉、豬肉等等,都被列入次一級、即可能致癌的第2A類致癌物。世衞指出,已有證據指吃太多加工肉類可致大腸癌,亦與胃癌、前列腺癌、胰臟癌成因有關。

世界衛生組織(WHO)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The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一向將不同物質的致癌程度分為五級,依次為:對人類致癌、較可能對人類致癌、可能對人類致癌、致癌度不確定和可能不致癌。

「1類致癌物質」-對人體有明確致癌性的物質或混合物

部份例子

‧加工肉

‧石棉

‧中式咸魚

‧酒精

‧太陽輻射

‧黃麴黴素

‧室外空氣污染

‧檳榔

‧香煙(一手及二手)

「2A類致癌物質」-對人體致癌的可能性較高的物質或混合物,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充分的致癌性證據

部份例子

‧雄激素(合成代謝)類固醇

‧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在可導致內源性亞硝化情況下)

‧高溫油炸

‧輪班工作令生理節奏紊亂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