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世衞:加工肉列一級致癌物 食餐肉腸仔等同吸煙 癌,





其他影片:>>






【本報訊】港人愛吃的香腸、火腿及煙肉會致癌!世界衞生組織宣佈,將加工肉列為最高風險致癌物,即1級致癌物,與煙酒睇齊;紅肉也可能致癌,列為2A級致癌物。世衞解釋,眾多研究證實加工肉會導致大腸癌,並與胃癌有關;紅肉則與大腸癌、胰臟癌及前列腺癌有關連。本港腸胃科專家則指,市民不用過份驚慌兼戒肉,減少進食量及避免高溫煮肉即可保健康。

記者:嚴敏慧 梁御和 趙雅婷

世衞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所昨於其網站,以及在權威醫學期刊《刺針腫瘤學》網站發表是次研究結果。研究由全球10個國家共22名專家負責,共分析逾800份過去數十年關於進食肉類及患癌風險的研究報告。

日吃百克紅肉增腸癌風險17%

報告指出,肉類加工方法如固化和煙熏,過程中會形成致癌化學品N-亞硝基化合物(NOC)和多環芳烴(PAH);高溫烹調如燒烤可產生已知或可疑致癌物,包括雜環胺(HAA)等。報告引述其中一份大型研究稱,平均每日進食50克加工肉,即一條多腸仔或兩片煙肉,罹患大腸癌風險增加18%;而平均每日進食100克紅肉,相等於半份標準牛扒,患大腸癌風險亦增加17%。

世衞引述獨立研究組織數據,每年因進食加工肉導致癌症死亡人數有34,000人,因食紅肉致癌症死亡個案更達5萬宗。

世衞一直將不同物質的致癌程度分為五級,包括對人類致癌、較可能對人類致癌、可能對人類致癌、致癌度不確定和可能不致癌。根據是次研究結果,專家認為有充份證據證明,加工肉會導致大腸癌,並與胃癌亦有正面關連,故決定將加工肉加入1級致癌物列表;強調吃加工肉品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仍較小,但隨着攝取量增加,風險相應提高。

至於紅肉,專家認為與大腸癌、胰臟癌及前列腺癌有正面關連,卻只有有限證據證明令人類致癌,在病症機理證據強烈下,決定將紅肉加入2A級致癌物。

宜減進食及避免高溫燒烤

大腸癌位列本港10大癌症第二位,中大醫學院院長兼腸胃科專科醫生陳家亮表示,與港人食肉多、飲食西化,令大腸癌新症數字如直升機般上升。他指,紅肉因高蛋白質及高脂肪,進入腸道後需要更多時間,腸道蠕動會減慢,變相接觸腸壁時間增加,令病變機會加大,而加工肉因本身有致癌物質,在腸道病變機會更大。

他認為世衞將加工肉及紅肉均列為致癌物,對健康教育有一定幫助;但強調市民不用過份驚慌,即時戒加肉工或紅肉,「我都鍾意食腸仔煎蛋,但一星期最多食一次」,認為只要減少進食量及不要採用高溫燒烤等煮食方法,即可保健康。IARC的致癌物分類,是評定該物質致癌風險,而非評估其風險指數,故不能說吸煙與食加工肉一樣危險。

英國《衛報》一篇署名文章則指,若把加工肉等同煙草的禍害是誤導,因在致癌風險上,煙草明顯較加工肉高。以英國癌症數據分析,當地有86%肺癌由吸煙所致,整體所有癌症計也有21%個案與吸煙有關;但加工肉與21%腸癌有關,整體癌症只涉3%;若不吸煙當地每年可減6.4萬宗癌症,不吃加工肉或紅肉只減少8,800宗癌症。

食物安全中心則指,密切留意世衞及國際間對加工肉的發展及最新相關研究結果,並採取適當行動,加強對市民在這方面的宣傳教育。中心強調,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推廣健康飲食習慣,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多年前已指出,市民應避免進食加工肉類,因一般含鹽量較高,市民應留意。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