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基因研究出可以「客製化」的長壽迷你豬,目的卻不是拿來當寵物… 生活+趣聞,



小型的迷你豬在歐美國家是相當受歡迎的寵物,而且價值不菲,有許多明星也有飼養。現行市場上的迷你豬都是用育種方式來培育,不過也因為價錢高昂,很多商人會用非迷你豬或混種來欺騙客戶,而日前中國的華大基因就在他們的發表會上,公佈了基因改造出來的「長壽迷你豬」,這個消息一出馬上引來各方論戰。

▼由於小豬的外表討喜,也夠聰明,深受到很多人的喜愛,在國內外都有飼養。

▼目前市場上的迷你豬是以育種為主,甚至有一種剛生出來僅有茶杯大的「茶杯豬」(Teacup pig),不過一方面數量不多,而且之後也會逐漸長大,只是比一般的豬體型嬌小。

▼因此華大基因在推出基因改造的「長壽迷你豬」之後引起了不小的轟動,小豬的體重約15公斤,可以活達30年之久,勢必會改變寵物豬的市場。

▼不過華大基因開發這種迷你豬的原因一開始主要是藥物實驗之用,因為豬跟人類的親緣和生理特徵都非常接近,是很適合用來作藥物開發的對象,但是豬體的龐大需要佔據更大的空間,也需要更大的藥用劑量,才能模擬在人身上的效果。

▼華大基因對迷你豬胚胎中的生長激素使用了名叫「TALENs」的酶,這會降低生長激素的活性,讓小豬不容易長大。

▼這個消息一出,動物保護團體立刻提出了抗議,因為這等於是人類強制干預地球上的生命,而且未來大家對於寵物豬的要求一定是越小越好,這樣強行改變動物的特徵真的沒問題嗎?

▼華大基因說目前研發出來的迷你豬都非常健康,這也可以視為另外一種繁衍方式。飼養小型豬的豬戶也表示這能節省下不少飼養空間跟飼料,提供更有效的培育方式。

▼華大基因說他們甚至已經開發出控制迷你豬花色、大小的能力,預計未來一頭販售約5萬台幣,如果這真的投入了寵物市場,一定會掀起相當大的一場波瀾。

從不同領域的角度出發,基因改造迷你豬的觀點也是有正有反,不可否認的是展出時很多人都極感興趣,到底以後會不會真的量產呢?跟大家分享這個消息,並問問看他們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