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澳洲工作假期黑工陷阱多 工頭走數港青白做



不少本港年輕人會前往澳洲體驗工作假期。(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阿華(右)在澳洲從事黑工卻被「走數」。(蘇文傑攝)

next 1/1 pre

Leo有幸覓得「白工」。(蘇文傑攝)

next 1/1 pre

去年有逾萬名本港年輕人前往澳洲體驗工作假期,當中不少人選擇在當地從事黑工,卻因此墮入欠薪、剋扣工資及開工不足等打工陷阱。阿華去年7月赴墨爾本一小鎮密杜拉,本想一邊打工,一邊體驗農村生活,卻接二連三求職碰釘。

阿華透過工頭覓得一份在菜園上班的工作,但上班一天後認為工作不適合於是辭工,當天一百多澳元的工資卻被「走數」,「好嬲,打畀工頭諸多理由,過一、兩日又推畀另一個人,之後連電話都唔聽,用盡辦法都搵唔到,好無助。」他坦言從事黑工因當地交通不便,自己又沒有車牌,而黑工多數會安排接送,故十分吸引。

同樣赴澳洲工作假期,22歲的Leo則堅持從事「白工」,即僱主符合支付最低工資、為員工報稅及購買勞工保險等的工作。他坦言找到「白工」全靠運氣,但保障較大,且可獲得合理工資,建議有興趣前往的青年可在網上用英文搜尋工作,較大機會覓得「白工」。

職工盟指從事黑工引伸問題多籮籮,已跟當地一間工會National Union of Workers簽訂合作協議,每年舉辦多場講座,提醒本港青年前往工作假期前須注意事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