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大山羨代腦退化 已忘「叮噹」



日本著名配音員大山羨代為家喻戶曉的《叮噹》(現改稱《多啦A夢》)擔任了26年配音工作,08年她曾因腦中風影響健康,其丈夫砂川啟介今年5月於電台節目上透露太太患了俗稱腦退化的認知障礙症,當時大山羨代已對自己剛講過的說話沒有記憶,更幾乎缺乏照顧自己的獨立能力,連洗澡等起居飲食也要由丈夫或經理人照顧。

已經82歲的大山羨代,原來早在3年前出現腦退化病徵。砂川啟介於本月推出新書《妻子變成女兒、給羨代》,其著作封面公開兩夫婦最新合照,內容談及照顧患病太太的生活,形容已經82歲的大山患病後已忘記很多舊事,生活上不少事物也要重新適應,更因失禁而要用成人尿片,正如書名一樣,目前夫妻關係猶如變成一對父女。

砂川啟介又亮相昨晚由中居正廣主持的節目,他承認最初不希望破壞太太在叮噹粉絲的心目中形象,故才隱瞞病情,最後在親友勸喻下,始公開大山患上腦退化。

砂川啟介在節目上又透露,當電視播出《叮噹》時,大山也顯得毫無反應。砂川說:「以前會為擔任叮噹配音感到驕傲,但現時已完全忘記了。」

其實大山命途坎坷,她與砂川結婚逾50年,無奈大山在29歲時首次懷孕卻胎死腹中,直至35歲誕下女兒後三個月,亦不幸夭折,兩人為此大受打擊,此後亦沒再生兒育女。

大山在日本人心目中地位不遜於港版的「叮噹」配音員林保全,當保全叔離世後,大山近年亦健康欠佳,各地網民對她的腦退化消息深感難過。

砂川啟介本月推出新書《妻子變成女兒、給羨代》。 砂川啟介上節目談太太近況,旁為女星大竹忍。 大山羨代
林保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