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電訊詐騙:破1.18億元扮中聯辦電騙案 印尼狂致電香港



包括本港等多地警方聯合搗破多個跨國跨境電訊詐騙集團。(互聯網)

next 1/1 pre

搗破跨國跨境電訊詐騙集團後,警方以飛機移送疑犯。(互聯網)

next 1/1 pre

警方拘捕多名電騙集團成員。(互聯網)

next 1/1 pre

涉及假冒中聯辦等假冒內地官員的騙案大增;圖為中聯辦外貌。(梁耀榮攝)

next 1/1 pre

本港發生多宗假扮內地官員的電話騙案。(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吳國鎮8月時接受電台訪問指,中聯辦在7月有3日接獲逾萬個查詢電話騙案。(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內地公安聯同香港、印尼、柬埔寨、台灣等地警方,揭破跨國跨警電訊詐騙集團。據了解,今次偵破的集團,牽涉香港警方接獲的431宗電話騙案舉報,涉及損失1.18億港元。據悉,是次偵破的電騙集團首腦為台灣人,再招攬內地及台灣的人士,前往印尼當地瘋狂致電香港行騙,在印尼的行動中共拘捕224名電騙疑犯。

據了解,專責調查電話騙案的香港警方東九龍總區重案組3隊,有見今年7月電騙數字升至高峰,同月開始與內地公安方面進行情報交流,8月開始策劃今次行動,港警方面主要負責調查資訊流及現金流,在分析大量數據及電話號碼之後,確認香港接獲的電騙案件,電話大都是由騙徒在印尼當地打出,中港警方籌劃行動兩個月,於10月19日在當地採取行動拉人。

消息指出,在印尼打出詐騙電話的通訊中心共有8個,其中兩三個專責瘋狂向香港地區撥打電話,騙徒會假扮成中聯辦、速遞公司及內地公安派出所行騙,據知犯罪集團甚至準備好多份「劇本」予打出行騙電話的人士照讀呃人,騙徒通訊中心甚至會更改來電顯示,把來電號碼更改成恍如中聯辦等官方機構的電話號碼。

據知,今次大規模打擊跨國電騙行動,東九龍總區刑事部亦有曾派出三名人員赴印尼,進行即時情報交流的工作。據了解,今次行動中拘捕的人士中,主要是內地人及台灣人,並無香港人。

另外,據知香港警方並發現部分的香港騙案的電話是在菲律賓打出,消息指出,今次行動中,內地公安亦趁多名牽涉的菲律賓騙徒由菲返回內地時,將他們拘捕。至於公安同時搗破位於柬埔寨的行騙通訊中心,則據知與香港案件無關。

今年1至10月,香港警方共接獲1255宗電騙舉報,牽涉損失約2.66億港元,據知當中九成案件均在6至8月發生。舉報數字自9月以後已逐漸回落。消息指香港警方會繼續追查損失騙款的下落。

電話騙案手法層出不窮,就連被喻為國寶級二胡演奏家的「二胡大師」王國潼及歌唱家妻子李遠榕,早前亦遇跨境電話騙案痛失2000萬元!李遠榕今年7月接獲自稱香港郵政職員的來電,指他們涉及洗黑錢案,將電話先後轉駁至「深圳公安」及「中國人民檢察院檢察官」,夫婦不虞有詐,依指示由李到內地銀行開戶,在12日內先後7次將2000萬元存入該戶口,並將密碼交予對方。直至8月初,李與有「二胡王子」之稱的兒子王憓提及事件時始知受騙,原來該戶口存款已被清空,畢生積蓄化為零,遂報警求助。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