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潛入「邪教」 揭荒誕治病術 [壹週刊 - 1342] __,M1,

原本坐輪椅的八旬婆婆加持儀式後竟神奇地站起身行路。蒙古女神其後用紙扇為她拍打身體,聲稱可緩解病痛。 壹搜調查 潛入「邪教」 揭荒誕治病術 拜佛組織香港菩提禪堂,近年活躍本港,聲稱信眾通過禪修,可獲健康,更大賣廣告兼舉辦大型活動。但 ...


原本坐輪椅的八旬婆婆加持儀式後竟神奇地站起身行路。

蒙古女神其後用紙扇為她拍打身體,聲稱可緩解病痛。

壹搜調查

潛入「邪教」 揭荒誕治病術

拜佛組織香港菩提禪堂,近年活躍本港,聲稱信眾通過禪修,可獲健康,更大賣廣告兼舉辦大型活動。但坊間流傳禪堂是邪教,宣揚菩提功,趁人打坐冥想時進行催眠及騙財。

有參與者短短兩個月內,隱瞞家人花掉畢生積蓄購買聖物,終日神志不清、每日打坐唸經。事件聽來嚇人,記者潛入禪堂參與禪修,無數奇怪治病方式,呈現眼前。

堂主蒙古女神毋須用藥,透過敲打鐵器、拍打身體等方法為信眾「加持」,便「能醫百病」,連本身坐輪椅的婆婆都「行得番」。有弟子聲稱患末期前列腺癌,禪修後康復。禪修期間,堂主卻不時「推銷」聖物,稱能幫人消災解難,着信眾購買。

禪堂的治病方式,中醫批評荒唐。佛教法師強調:「佛陀告誡病人,有病要看醫生,不應迷信巫術。」

菩提禪堂總部設於加拿大,在美國、台灣、韓國、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地設禪堂。但在大陸已被政府列為非法有害氣功組織,並予以取締。禪堂約於三年前開始在本港設立,去年更在港鐵賣廣告,標榜「菩提禪修、健康快樂」。

港鐵賣廣告 禪修瘦身

創立菩提功的金菩提禪師,原名狄玉明,內地網站指他自稱有特異功能,治好很多奇難雜症,其實借此騙財。

廣告列出學員見證,有廿多年頭痛患者,禪修後「頭痛神奇的好了」;有人禪修兩個月,減掉五十磅。禪堂在港有兩個分堂,分別位於荔枝角中太工業大廈及天后海景大廈。

記者上月先往荔枝角禪堂一探究竟。甫上門,便聽到堂主蒙古女神(又名法世禪師)向前來查詢的大陸人稱「你不怕人家說我們是邪教嗎」,似乎毫不忌諱。

禪堂女弟子向記者介紹禪修的神奇功效,她儼如醫生,解釋人類生病原因,是因「能量低,身體經絡堵塞,但透過行八卦,啲氣打通,就會慢慢康復。」她舉例有學員行八卦後,改善腰椎盆凸出問題;她曾有水腫,練功後手指頭出水,之後痊癒,「有啲人係出水,有啲人放屁,有啲流鼻水,個個排毒情況唔同。」

行八卦治癌 放屁排毒

禪堂師兄向記者表示,自己曾患上末期前列腺癌,癌細胞更已上腦。但他練八卦後,竟完全康復。

其間她指向一名經過的男弟子稱:「呢個師兄本身患癌症末期,日日嚟練八卦,依家好番。」記者感覺猶如被捲進推銷騙局。師兄進一步稱當時他患末期前列腺癌,癌細胞上腦,但練功後完全康復。女弟子示範行八卦,舉起左手,行了一個圈,便稱:「其實就係一個動作,唔多。」

她着記者先參與十一月八日在九龍灣展貿中心舉行的「藥師佛聖誕大加持法會」,屆時堂主會替參加者「加持」,曾有中風者「行唔到路」,加持後「行得番」。記者問何謂加持,她解釋:「其實你冇嘢做,老師用佢嘅能量幫你加持,你坐喺度放鬆,聽老師講嘢,有時老師會敲罄,咁就得。」

九展活動當日,入場人數多達一千五百人,大部分是長者。堂主蒙古女神以國語演講,指自己曾經有病,但金菩提禪師醫好了她,她從對方身上「學到點法」,現來港幫有緣大眾解除痛苦。她續稱,世上百分之九十八的疾病來自遺傳,「其實人們犯錯,包括傷害生命或孩子,都是帶來病痛的主要因素。」

她指金菩提禪師為人慈悲,無私地為人醫病,且不收費,形容禪堂提供「免費午餐」,「我們真的教你學佛,不是騙財。」他們替人治病並非用藥物,而是透過禪修、點燈及能量加持三種方法,令人身心健康,聲稱至今全球逾千萬人受惠,香港亦有逾萬人獲益。

「能量大加持」儀式接着展開,法世禪師一邊敲罄,一邊稱:「我現在幫你們通經絡,你們想咳可以咳、想嘔可以嘔。」現場開始有人發出咳嗽和嘔吐聲,之後愈來愈多人咳。她繼續說:「你們想笑都可以笑。」隨即有人發笑,氣氛詭異。

輪椅八旬婦 離奇步行

加持後,八旬婆婆坐輪椅由兒子推着離開,兒子在記者面前突然問:「阿媽,我哋有冇做媒呀?」

加持後,數人舉手分享。有人指腰痛多年,加持時腰部發燙,後來一下子痛楚消失;有人加持時一直在哭,哭得滿身大汗,其後關節刺痛消失了;有患粉碎性骨折患者表示,突然覺得痛楚消失。蒙古女神再幫信眾踩腳及用紙扇拍打全身,聲稱亦可緩解病痛。

最神奇的是,一名坐輪椅的八十歲婆婆,加持後竟能站起來行路,不禁令人懷疑有人「做媒」。記者留意到,加持後有人將輪椅推給婆婆兒子,他竟笑稱:「依家唔使啦,可以丟咗佢啦。」

兒子其後推着輪椅偕母親離去,記者上前詢問,他一時指母親「之前行都行唔到」,一時又指「佢行到啲但行唔長」,其後強調:「頭先係真係有股力量,令到佢行到。」記者與他再聊幾句,他突然問母親:「我哋有冇做媒呀?有冇收人錢呀?」婆婆答「冇」,他便推着母親急步離去。

蒙古女神聲稱有法力,她曾於禪堂活動,向一盤糖果進行加持,再派給禪堂內有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人士吃,聲稱會對他們有幫助;更指禪堂內食物均加持過,他們供餐等於「供藥」,有胃病病人吃完他們的餅乾後,胃口愈來愈好。

西醫意見 或團體催眠

對於隔空加持後,令患者覺得痛楚減少。醫學會前會長蔡堅認為是醫學上的安慰劑效應,中、西醫均有採用此療法,「好似醫生俾維他命你食,但同你講食咗一定會少啲痛,因為你(對醫生)有信心,就會覺得少咗痛。」

他亦認為上述情形,有可能是團體催眠( group hypnosis),「你對一班人話一定會有效,成班人有一個團體效應,令佢哋信。」他強調,有關療法只能短暫改善痛楚,效果不會持續。

至於禪修治癒末期癌症,蔡指:「差唔多一定冇可能,末期就末期,點可能醫得番。」他指醫學上並非沒奇跡,「但可能一百萬次有一次,我唔係好信,除非當事人可以拎出癌症前後嘅掃描作證。」

中醫:拍打醫病荒唐

為更了解菩提禪堂的禪修方式,是否可治病。記者參加其八天半大光明禪修健身課程,發現每日主要活動是站着練習由金菩提禪師所創的大光明修持法,由另一名堂主慧緣禪師帶領學習,聲稱練習時手上會有靈氣,學員跟着指示用靈氣拍打全身,便可將病痛拍走。有弟子解釋其理念是拍打穴位,解除病痛。

惟上課數天後,有腳痛男學員指腳開始腫;有女學員表示排出紅色小便,問堂主是否正常。堂主向學員解釋:「我要恭喜你們,這是好現象,是排毒表現。」兩名學員聞言後表現高興,更感謝堂主。

對此,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前首席講師曹克儉指拍打全身穴位,「有點像全身按摩,可緩解疲勞,不可治療病痛。」他認為這跟坊間「拍打療法」相似,但均非合適療法。

曹認為兩名學員根本不是在排毒,他雖不能肯定是否跟練功有關,但肯定兩人身體出現問題,女學員可能是腎有病,應去看醫生。對於禪堂內治病情況,他認為:「不只是奇怪,而是挺荒唐的事情。」

記者參加八天半的大光明禪修健身課程,數十名學員每日早午都要練功。

信眾在荔枝角禪堂內,購買由金菩提禪師加持過的聖物,希望可獲保佑。

菩提禪堂的天后分堂內,有海報列出佛像價格,由數萬至數十萬元不等。

禪堂內的法物部,出售佛珠及蒙古瑪瑙等由金菩提禪師加持過的聖物,最貴近萬元。

寶珠救你命 售一百元

禪堂所有活動均免費,更提供素菜給學員吃,到底資金何來?禪修期間,記者見證蒙古女神「推銷」聖物。有次唸佛後,她向參加者免費派發聲稱由金菩提禪師加持過的寶珠,指內藏能量,救過無數人,但只會於危難時發揮作用。

她指曾有人在溫哥華駕車衝入水中,「快缺氧時,寶珠發出閃光,之後有一把聲音叫他從後車窗逃出去,事後警察指車窗沒破,門亦沒開,問他怎麼逃出來。」參加者聽完拍手叫好,蒙古女神隨即指法物部有出售寶珠,每條一百元,「很值得買。」

禪堂內的法物部,出售聲稱被金菩提禪師加持過的聖物,可令人延年益壽及解除厄運等。一串蒙古瑪瑙,售價三千至八千三百元;佛像售數萬至數十萬;禪堂內設祈福位,每年收費一千二百元。

禪堂吸金逾四千萬

堂主慧緣禪師又曾向學員「推銷」唐卡,售價二千五百或三千三百元,稱可帶來富貴及健康,「是修行者便應該買。」

禪堂另一項「吸金」方式,便是在藥師佛前點燈,由五十元至六千八百元不等。慧緣禪師曾表示,有原本要做手術女子,點燈十五日後,醫生替她檢查,竟發現她已康復,不用做手術。

菩提禪堂的公司為藥師法門佛學會(香港)有限公司,財務報表顯示,公司由一二年至今,未扣除支出,收入共約四千五百多萬元。

記者以電郵向本港及加拿大禪堂總部查詢一系列問題,包括金菩提禪師及蒙古女神法力何來,其醫病方法有否醫學根據等。一名姓金先生致電回覆,自稱是香港禪堂義工,指禪堂並非為人醫病,而是幫人調理身子。至於他們被內地政府列為非法有害氣功組織一事,他指自己不適合回應。

禪堂每日為學員提供素食。蒙古女神晚上到酒樓吃飯,食咕嚕肉時津津有味。

藥師佛聖誕正日,在荔枝角禪堂內的藥師佛前,很多信眾已點了燈。

演慈法師:不應信巫術

香港佛教聯合會演慈法師指,佛教絕不提倡不正當醫病方法。他引述《佛說孛經》指佛陀當年教誡眾人,沒足夠醫術,便不能隨便為人醫病,經中告誡病人有病要看醫生。佛教早期經典《增一阿含經》亦指病人應親近醫藥,佛陀鼓勵大眾相信藥方,不應迷信巫術。

至於佛教所說的「加持」,其實是來自有德行之人的鼓勵和協助。佛教徒希望獲法師加持,是希望法師鼓勵和開示,令他們明道理,積極做人做事。有病時須借助醫藥治療,更要靠自己努力,例如保持良好心境及做適當運動。演慈法師鼓勵佛教徒專心唸經,虔誠祈求佛菩薩加持自己,只要信念正確,對信仰充滿信心,不胡思亂想,對病情亦有幫助。

金菩提禪師錄音 隔空醫病

禪堂弟子向記者講解,購買祈福位可以保佑闔家平安,一年費用為一千二百元。

創立菩提功的金菩提禪師,原名狄玉明,五十一歲,據指自稱狄仁傑(古代著名宰相)後代,九一年創立菩提功,曾在內地二十六個省市設立學校。但現時不少內地網站指菩提功是邪教,透過強身健體吸引信眾,目的是騙財。

現定居於加拿大的狄,於本港學員禪修期間,透過錄音聲稱能為學員隔空醫病。他重複唸着:「病痛出來,出來,出來。」學員聞聲嘔吐,咳個不停,禪堂內氣氛怪異。

八日半課程中,狄曾於片段分享稱自己自小體弱多病,九歲在青藏高原跟隨一名修道人學法十八年,其後他治好不少人,更形容自己是「人類醫生」。

堂主慧緣禪師曾介紹指,金菩提禪師以往用氣功幫人治病,「他一發功,治療台下一千人。」又指禪修、點燈及加持三種治病方法,可快速紓緩並根治病痛,比西醫更厲害。

撰文:李仕兵

攝影、攝錄:劉亞翰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