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米芝蓮:本地23店上榜 豆腐花滷味登米芝蓮



上榜街頭小食店的食品。

next 1/1 pre

位於深水埗的坤記糕品,顧名思義,以糕點作主打。

next 1/1 pre

公和荳品廠有工場自製招牌美食。

next 1/1 pre

《米芝蓮指南》推介23間香港街頭小食店。

next 1/1 pre

魚蛋、雞蛋仔、滷味小食等港式街頭小食一向是港人「掃街」目標,不少旅客亦為此慕名而來。昨日公布的國際餐飲美食指標《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2016》首次納入廿三間本土街頭小食店作推介,當中不乏家傳三代滷味店、老牌荳品廠及傳統糕餅店,也有新興甜品店。米芝蓮指南國際總監米高‧艾利斯(Michael Ellis)表示,街頭小食是香港本土生活一部分,故全球只有香港及澳門版才把街頭小食納入指南中。但有老字號的掌舵人擔心,後繼無人,傳統街頭小食恐有失傳的危機。

上榜街頭小食店中,不乏老字號,其中位於深水埗,有近四十年歷史的坤記糕品的店主傅先生稱,平常心看待米芝蓮推介,但坦言近年生意不佳,今年生意額較過往少三成,希望獲推介能令生意有改善。雖然生意不佳,但他堅持做傳統的芝麻糕、鬆糕和白糖糕等,「市面上好多新創意,但其實簡簡單單就夠,最緊要用個心整」。為了保持質素,每日黃昏時分便開始製作翌日糕點,堅持用優質白米,一般要浸七、八小時,「浸淋先易磨同埋有米香味」,磨成米漿隔走多餘水分,加上糖漿,再蒸半小時,優質糕點才能製成。

同獲推介老字號還有公和荳品廠,扎根香港一百一十年,最初在尖沙咀發迹,現時剩下的深水埗店也有六十年歷史。老闆蘇先生對獲推介感到興奮,強調會繼續做好荳品,指製豆漿、豆腐花等小吃,每一個步驟都不簡單,「先將優質黃豆浸淋,再放入店內有六十多年的大石磨磨成汁,用紗布將豆渣隔去,然後倒入大鍋中煮,煮時要不斷攪拌。現時市民講求健康,更特意製造一些少糖及無糖的豆漿。」

儘管獲國際飲食指南推崇,但傅、蘇兩人同樣擔心未來無人繼承業務,令傳統街頭小食面臨失傳的危機。

不過,前景又未必太悲觀,同獲推介、主要售冷盤滷味的尖沙咀「第三代肥仔」,正是靠年輕一代把家傳秘技發揚光大。東主余啟康去年自立門戶,直言滷味是由公公教媽媽再傳至他,余謙稱,自己製的滷味與母親主理的無異,認為「有獎都應該係媽媽攞!」他預計業主可能因此加租,惟暫未擬加價。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