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2D睇】打工仔做到冇得抖 標準工時幫到手?





其他影片:>>






標準工時政策進入白熱化階段,第二輪諮詢即將展開,資方反對標時立法,勞方揚言集體離場,但全港逾300萬打工仔最關心的,始終是工時政策對自身有何得益。若標時方案涵蓋月薪2.5萬元以下的僱員,全港一半打工仔受惠;然而標時立法後,僱員「荷包」進脹還是縮水,仍是未知之數,僱主是否願意付加班費,最為關鍵。

記者:王家文

打工仔常呻有開工、冇收工,實情如何?根據政府統計處《2014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報告》,全港僱員每周工時中位數為45小時。從事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工時最長,每周中位數54小時,當中17.8%約3.82萬人,每周工作超過72小時,若每周5天工作,日做14小時,冠絕全港。

飲食業及安老院舍都是長工時行業,每周工時中位數54小時;其次是洗滌及乾洗服務及零售業,分別為51.9小時及51小時。多勞未必多得,「OT」不一定有補水。標準工時委員會《香港工時狀況統計調查報告》指出,全港每4個打工仔就有1人曾超時工作,但61.1%僱員的合約都沒列明有加班補水。

委員會根據公眾諮詢及工時調查結果,同意以立法規管合約必須訂明僱員每周工時、加班補償安排等。在此「大框」上,另訂「小框」研究保障議價能力較低的基層員工。政府經濟顧問以工資劃線,月薪1萬元、1.2萬元及1.5萬元或以下的僱員,在每周工作44小時、48小時及52小時,加班補水為工資1倍、1.2倍及1.5倍,共9個參數27個情景下,評估工時政策對僱員和企業的影響。

如標時門檻較低,即每周工作44小時,加班補水1.5倍,涵蓋月入1.5萬元或以下的員工,全港76.73萬名僱員可受惠。若有加班費,僱員平均增薪9.5%;若僱主拒支付加班費,便要扣減員工工時以符合法例,僱員因此平均減薪15.3%。至於整體企業的薪酬成本則增加103.82億元,若以盈利抵銷所有增薪成本,有6,990間企業會轉盈為虧。

換轉較高門檻方案,工資線訂在1萬元,每周52小時,加班補水1倍,則只有13.94萬人受惠,減少62.79萬人。即使有加班費,僱員平均增薪僅0.7%;若僱主選擇扣減工時,僱員平均薪酬減幅10.4%。這方案對企業影響相對較輕,薪酬成本增幅下降至1.02億元,若以盈利抵銷所有增薪開支,2,170間企業會轉盈為虧。

不過,勞方委員不滿工資上限定於1.5萬元太低。最近委員會同意研究把月薪2.5萬元以下僱員納入保障,料全港50%僱員受惠。標委員會明年首季向政府提交報告,終極方案仍需視勞資角力如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