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區選投票率47%創新高 連「根」拔起 傘兵贏大佬 :),

$(document).ready(function() { ga('set', 'dimension9', 'appledailyhk'); }); var globalvar, g_ngs_loggingData; // ***** START videoplaza AD plugin configuration ***** var videoPlazaCo ...




其他影片:>>






【本報訊】去年雨傘運動後全港首場區議會選舉昨日結束,今屆投票率創歷屆新高,達到47%,約147萬人透過選票清晰表達意向,部份中產選區投票率更高達六成以上,超過立法會選舉投票率。高投票率創出多個爆冷戰果,傘兵黃子健、楊雪盈、徐子見當選,民建聯重量級區議員鍾樹根及葛珮帆均被選民踢走。

記者:蕭洛汶廖梓霖佘錦洪

今屆區議會投票於昨晚10時30分結束,總投票率達到47%,投票人數約146.8萬,除超過上屆區選41.49%投票率外,也較2003年50萬人7.1大遊行後的區選投票率44.1%高。全港18區之中,最高投票率為荃灣,其次為南區,最低為屯門和元朗。

點票結果於凌晨時分陸續公佈,其中多名曾參與雨傘運動的新從政臉孔均爆冷勝出。截至凌晨2時,觀塘樂華北的黃子健、灣仔大坑的楊雪盈、東區漁灣的徐子見及九龍城黃埔西的鄺葆賢均已宣佈勝出,其中徐子見更以2,017對1,829票勇挫連任多屆的鍾樹根。

■傘兵徐子見於柴灣漁灣獲勝。互聯網 ■在觀塘樂華北選區,黃子健以1,729票勝出,率先當選。陳奕釗攝

陪同鍾樹根被趕下台的重量級民建聯區議員還有葛珮帆,她在沙田頌安選區被工黨的葉榮拉下馬。另一位資深民建聯區議員黃容根亦輸給新民主同盟的周炫瑋。重點選區中勝出的泛民候選人還包括民主黨「利東孖寶」羅健熙及區諾軒,黨友涂謹申則以百餘票之微驚險連任深水埗議席,該黨總幹事林卓廷空降北區石湖墟成功「達陣」。

泛民這夜悲喜交集,民主黨何俊仁以數十票之差喪失屯門樂翠選區議席,該區由建制派的何君堯勝出。公民黨陳家洛亦告落敗,以不足300票敗給建制派的林啟暉。民協老大哥馮檢基更慘遭前徒弟黃仲棋𠝹票而失掉多屆議席,該區由工聯會小花陳穎欣以100票壓倒「阿基」當選。

鍾樹根葛珮帆落敗

葵青也是泛民的重災區,民主黨資深區議員尹兆堅在石蔭選區敗給民建聯李世隆,僅差54票。

在結果未公佈時,何俊仁已向支持者致歉,指自己以數十票之差落敗。他稱不會將落敗歸咎於他人,「我自己輸就輸,會檢討」。何俊仁指,今次選舉反映選民傾向支持年輕候選人,民主黨會繼續推動年輕人參選,「我哋唔好有舊觀念,年輕人選超級區議會,可能都會贏」。他又指雙料議員絕不是優勢,因選舉結果已顯示雙料議員都會落敗。

何君堯則說:「我覺得好欣慰,終於唞得順條氣。」他認為出勝是因為自己有誠意,相信選民睇得到。何君堯又重申自己不是空降,是土生土長的屯門居民,日後會做好區內服務。

落敗的馮檢基說:「呢個都係選民嘅決定,我覺得選舉已經完咗嘞。當然作為一個歷年喺度打拼嘅民主派成員,令區議會爭取民生改善嘅聲音少咗,所以對我來講係一個婉惜。」

通宵看點票的馮檢基支持者李女士說,得知馮高票落敗後表示感到很不開心,指馮落敗是因為被另一候選人黃仲棋𠝹走200多票。

僅獲200多票的黃仲棋指今次選舉結果並不理想,面對兩大政黨資源下,他的選票被邊緣化。他說完便想轉身離開,被大批記圍着追問「係咪𠝹票成功」、「會唔會向馮檢基道歉」、「係咪收錢𠝹票」,黃仲棋一概沒有回應,記者再追問他是否默認時,他才稍為停下說:「一個選舉結果充分反映居民嘅投票意向。」他之後與助理一同登車絕塵而去。

涂謹申表示,對手高曉榮不簡單,因其可動員10倍於自己的人力拉票,「有部份係本區,但好多都唔係」。高曉榮則指涂在傳媒上抹黑,涂反駁指要分清抹黑的定義,「你係重慶市政協,維港會同九龍社團聯會共用資料,你唔係建制係乜?有乜人幫你助選傳媒影到晒」。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