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4宗李斯特菌感染 老婦死孕婦流產



1名懷孕17周的37歲到廣華醫院求診,證感染李斯特菌,她在潛伏期內曾進食沙律、煙三文魚及煙火腿。(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衞生防護中心上月底接獲4宗李斯特菌感染個案,其中1名懷孕17周的37歲孕婦發病後,因併發症,接受手術進行流產,衞生防護中心調查發現,她近期沒有外遊,但在潛伏期內曾進食沙律、煙三文魚及煙火腿;其餘3名老婦感染後均出現敗血症,其中1人不治,3人發病前沒有進食高危食物,正調查她們感染源頭。

衞生防護中心在最新一期《傳染病直擊》公布這4宗個案,感染李斯特菌的孕婦健康良好,上月21日出現發燒和腹痛,到廣華醫院求診。由於她出現併發症,在手術協助下流產。她的血液種菌結果顯示受該菌感染,接受抗生素治療後,本月5日出院。

婦產科醫生靳嘉仁指,李斯特菌對孕婦來說可說是防不勝防,因病徵可能只有小量屙嘔肚痛,至流產後再化驗夭折胎兒,才會發現元兇是李斯特菌。他表示,孕婦懷孕17周才流產的機會率是千分之三,情況罕見。由於李斯特菌主要由生冷食物傳播,建議孕婦不要進食所有未經煮熟食物,亦要留意外國是否有爆發該菌,盡量避免進食爆發地輸入本港的食物。婦產科醫生蕭成信亦稱,臨床上每年僅有1至2宗李斯特菌感染個案,近期未見個案有大幅增加。

另外3名老婦分別74歲、84歲及83歲,74歲老婦上月13日出現發燒和突然神智混亂,入住威爾斯親王醫院,血液樣本發現李斯特菌,但抗生素治療無效,於上月19日去世。84歲老婦住在屯門的康和東方護老院,上月11日出現氣促被送屯門醫院,留醫期間出現發燒和敗血症,接受抗生素治療,情況穩定。她入住的院舍和同病房的病人都無人感染。

至於83歲老婦行動不便,需要坐輪椅。她上月15日出現體弱無力、間歇性低燒等,本月1日經將軍澳醫院急症室入院,臨床診斷為敗血症,經抗生素治療後情況穩定,家人沒有病徵。

衞生防護中心今年截至本月11日,共錄得14宗李斯特菌感染個案,1人死亡;去年有22宗,3人死亡;前年有26宗,2人死。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