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港珠澳大橋滯工:A1:港珠澳橋 通車無期 __,港珠澳大橋,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完工後仍需道路配套工程及驗收,意味通車日子會延至2018年底或更後(下圖)。左上圖為已完成的珠澳段人工島。 next 1/1 pre 王光亞(左二)前日下午視察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進度。(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網站) next 1/1 pre 邱誠武指沒有隱瞞大橋工程延誤。 next 1/1 pre ...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完工後仍需道路配套工程及驗收,意味通車日子會延至2018年底或更後(下圖)。左上圖為已完成的珠澳段人工島。

next 1/1 pre

王光亞(左二)前日下午視察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進度。(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網站)

next 1/1 pre

邱誠武指沒有隱瞞大橋工程延誤。

next 1/1 pre

港珠澳大橋三方工程進度。

next 1/1 pre

國家級重點工程港珠澳大橋再爆延誤,路政署前晚深夜突然宣布大橋香港段工程延至二○一七年年底才完工,有資深工程師指大型土木工程完工後,仍要大量道路配套工程及驗收工序,加上仍要商討三地跨境交通安排,意味通車日期面臨延遲至二○一八年年底甚至更後,更有消息指大橋香港口岸工程可能延遲五年至二○二一年才完工。香港段屢次「甩轆」,內地的主體工程卻已連番報捷,澳門方面亦已擬訂後備方案應變,本港若繼續滯工便可能「佗衰家」,導致整條大橋最終無法同步「接龍」。有學者指,大橋工程延誤影響本港的旅遊發展及競爭力。

本報早於去年中已踢爆港珠澳大橋超支及滯後通車的危機,港府其後「唧牙膏」式公布工程超支、延誤及香港口岸人工島移位等醜聞。直至前日下午,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在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局長朱永靈陪同下,視察大橋主體工程,並肯定了主體工程建設成果,勉勵大橋建設者再接再厲,全力推進大橋建設。當晚十一時,路政署卻突然發聲明指,由於面對物料供應不穩定、勞工短缺及填海沉降表現較預期慢等因素,香港段的完工期要延遲一年,兩地的工程進度差異形成強烈對比。

前土力工程處處長陳健碩指出,當局提及的「完工」,可能只是完成橋、隧等大型土木工程,之後仍有不少機電、管線等工程,加上要驗收及測試,相信大橋至少一八年才能通車。若工程再發生不可預見的問題,不排除進一步延後通車日期。立法會議員盧偉國亦指,香港段工程完工後,仍要測試各類運行,如香港口岸的通關、檢疫等;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仍深入評估大橋通車日期,未有結論。大橋採「三地三檢」的通關模式,粵港澳三地政府組成的「跨境通行政策協調小組」,仍在商議跨境車輛的規管、配額制度、橋費、交通管理、營運保養等,有關細節從未曝光,亦有可能影響實際通車時間。

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昨指,早於今年初,該局局長張炳良已透露大橋難以在一六年通車,故不存在隱瞞,但他昨日無詳細解釋工程延誤實際原因,亦無交代大橋的通車日期,只表示向立法會申請五十四億元追加撥款,足夠應付香港口岸的工程需要。本報曾向路政署查詢,該署指聲明已交代最新工程進度評估。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徐江表示,工程延誤會減慢旅遊發展速度,香港有需要借助大橋提升競爭力。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