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港大副校風波:A1:泛民引外國勢力 干預港大校務 泛民,



上圖:美國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中)與本港多名泛民議員會面,包括劉慧卿(左五)、梁家傑(右三)、何秀蘭(右五)及梁繼昌(左三)。(受訪者提供圖片)

next 1/1 pre

有議員批評泛民意圖尋求外國勢力支持,干預港大校政。(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港大校委會會議曾發生港大學生佔領會場、禁錮校委事件。

next 1/1 pre

李柱銘(右)及陳方安生證實與佩洛西會面。(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被視為百年學府的香港大學最近陷入多事之秋,港大校務委員會副校長遴選風波餘波未了,最近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一職更歷史性懸空,適逢美國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率領六名民主黨眾議員訪問香港,一直聲稱支持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的泛民主派各黨派,以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和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疑主動尋求外國勢力介入,先後向佩洛西等人提及港大連串風波,其中有份參加會面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更爆料,指有與會眾議員指美國多間大學擬透過院校、以致公民社會就港大事件提供支持。有港大校董批評泛民持「雙重標準」,口中說不想其他人干預港大學術自由,但又主動向美國代表提及事件,另有議員更指泛民此舉會摧毀港大百年根基。

佩洛西等人最近離開華盛頓展開外訪行程,昨日與香港特首梁振英會面,就雙方共同關心課題交換意見。據了解,佩洛西又與香港建制派及泛民主派中人會面,前者有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等人,後者則包括泛民各黨派代表,據知佩洛西其中一場會面是與梁家傑、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工黨何秀蘭及會計界議員梁繼昌,另外又曾與多次到外國「唱衰香港」的李柱銘及陳方安生見面。

劉慧卿、梁家傑二人接受查詢時,證實曾與佩洛西會面,二人坦承曾提及港大連串事件,其中劉慧卿當面向佩洛西指,港大是香港指標,如果港大有問題,即代表香港亦有大問題存在;梁家傑則於會面中稱,香港正面對多方企圖破壞制度和價值,又提及港大事件,認為港大是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的橋頭堡。

梁家傑其後引述有美國與會眾議員回應指,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是香港的基石,美國多間大學得悉港大事件,認為可以透過院校之間,以公民社會提供支持。他又聲稱,佩洛西其後有附和該名眾議員的說法。

李柱銘及陳方安生的發言人接受查詢時分別證實,二人曾與佩洛西會面,並向對方提到香港實際情況,其中李柱銘更稱,曾當面向佩洛西提到香港沒有民主,以及港大副校長任命和校委會風波等事件。

對於泛民主派向佩洛西等人提及港大最近連串事件,港大校董兼立法會議員鍾樹根狠批,泛民此舉是「洋人黨向主子匯報情況」,直斥泛民口說不想別人干預學術自由,現在又向美國等外國代表提及事件,形容泛民持有「雙重標準」。

鍾樹根又反駁有美國眾議員「公民社會支持論」,反問美國有哪間大學會用公民社會影響大學的決定、哪間大學會由社區投票選出校長等。

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則批評,泛民向外國「求救是習慣成自然」,強調港大事件屬於人事糾紛,與學術自由無關,質疑泛民於選舉前夕演變成政治議題,批評泛民「告洋狀」,替他們感到「肉酸」。他重申美方如尊重大學自由自主,就應把事件交由港大處理,不應插手,否則令事件愈趨政治化,愈來愈多麻煩,甚至摧毀港大根基。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曾經多次表明支持院校自主,學術自由,當葉被問及泛民主派今次與佩洛西提及港大連串事件時,葉建源僅表示,本港及其他地方政府均不應該干預港大事務,又死撐泛民與佩洛西的會面的做法無問題,「屬一般交流討論,互相了解兩地情況」。

對於有指與會者提到,美國各大學可透過院校之間以公民社會支持港大,葉稱不清楚對方「公民社會」的定義,如是指學術就無地域界限,不少院校會就共同關心的問題表達意見,跨地域學者發表共同聲明亦時有發生。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在截稿前未有回應今次事件。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