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專案專題:外傭低頭族:玩手機懶理少主 外出險象橫生 :),手機,

愈來愈多外傭變成「低頭族」,與少主外出時險象環生。(設計圖片) next 1/1 pre 有外傭拖着兩名幼童在非行人過路處橫過馬路,教人抹一額汗。 next 1/1 pre 有外傭未有拖緊小童,無視車輛駛來仍衝過馬路。 next 1/1 pre 女童與外傭乘搭扶手電梯時不夠高捉緊扶手,外傭只顧當「低頭族 ...


愈來愈多外傭變成「低頭族」,與少主外出時險象環生。(設計圖片)

next 1/1 pre

有外傭拖着兩名幼童在非行人過路處橫過馬路,教人抹一額汗。

next 1/1 pre

有外傭未有拖緊小童,無視車輛駛來仍衝過馬路。

next 1/1 pre

女童與外傭乘搭扶手電梯時不夠高捉緊扶手,外傭只顧當「低頭族」無視女童安危。

next 1/1 pre

有小學生放學後爬上擋土牆,同行的外傭未有理會。

next 1/1 pre

小朋友在水池邊奔跑,外傭就只坐在一旁未有理會。

next 1/1 pre

外傭只顧玩手機,未有看顧玩滑板車的小童。

next 1/1 pre

容馬珊兒指,僱主必須指示外傭安全守則,確保幼童在外時得到適切照顧。

next 1/1 pre

網上充斥舉報外傭疑疏忽照顧兒童的訊息,記者日前巡視亦發現不少外傭外出時只顧傾電話,將少主安全置之不理。有外傭與女童乘扶手電梯時只顧看手機,沒有拖實女童,女童又不夠高緊握扶手;有外傭則任由小孩在水池邊亂走。有僱主團體指每周都接獲相關求助,問題日趨嚴重,促請家長向外傭灌輸安全守則,加強溝通避免悲劇發生。

在社交平台圖文並茂舉報外傭疏忽照顧兒童的惡行,大多與「低頭族」外傭有關,內裏詳細列明時間地點,提醒相關僱主留意。記者日前到各區巡視,在大埔發現一名外傭與穿上幼稚園校服的女童乘搭扶手電梯時,全程當低頭族,沒有牽着女童的手,女童因不夠高,無法緊握電梯扶手,雙腳卻站近梯邊,稍一不慎隨時被電梯夾腳。在幼稚園放學時間,有外傭亦背着兩個書包,左右手各拖着一男一女幼童,卻沒有在行人過路處過馬路,車輛與他們擦身而過,幸未釀成意外。

此外,記者在鑽石山學校村亦見有外傭接少主放學後只顧看手機,任由就讀小學的男童奔下斜坡,更絆倒一名老婦;亦有學童爬上擋土牆,負責接送的外傭卻一直與同鄉聊天。而在傍晚時分,一對身穿校服的小兄弟在沙田中央公園一個水池邊蹦跳玩耍,稍不留神隨時跌入池中,惟坐在一旁的外傭亦只顧看着手機。

「最新個案係一個做咗超過六年嘅姐姐,冇睇住小朋友,搞到喺梳化上跌落地,整親個頭,僱主嬲起上嚟即炒!」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表示,該會每周接獲一至兩個求助電話涉及外傭疏忽問題,其中部分個案與外傭使用手機有關。她坦言,許多家庭雙親均需工作,但必須先教導外傭外出活動時的安全守則。家長有需要時可親自示範教導,確保小孩在外安全,「外傭生活背景文化唔同香港,佢哋鄉下可能冇咁多車,但唔代表佢喺香港可以帶小朋友亂過馬路!」

外傭僱主義工隊成員陳錦花亦指,團隊不時接獲外傭疑疏忽照顧兒童的個案,一名需要特殊照顧的小學生常被外傭爽約,放學後需自行回家,家長揭發後隨即解僱該名外傭,估計連同遣散費及機票等,需要賠償逾萬元。

據消委會數字,由2012年至今年10月,收到逾1,200宗涉及投訴外傭中介公司的個案,其中投訴外傭服務質素的佔最多,每年平均逾200宗。社署發言人指任何人士得悉有兒童受到虐待(包括疏忽照顧),可報警求助或致電社署熱線,尋求社工協助,家長亦應不時與照顧者溝通,並監察他們照顧兒童時的情況。

鍾意就快D Share啦!